首页 > 头条 > 正文
移民会抢了美国人的饭碗?这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研究清楚了
10-12 06:25:34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常有美国人抱怨移民来了抢了他们的饭碗,影响了他们的收入,让移民滚回他们的国家。真是这样吗?这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研究成果表明,并非如此。

瑞典当地时间10月11日星期一中午,诺贝尔奖委员会正式宣布,3位美国经济学家戴维·卡德(David Card)、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Joshua D.Angrist)以及吉多·W·因本斯(Guido W.Imbens)共同获得获得这一奖项。

获奖三人,诺贝尔官网截图

其中,一半奖金授予经济学家戴维·卡德,以表彰“他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研究性的贡献”;另一半奖金由经济学家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和吉多·W·因本斯均分,以表彰“他们在因果关系分析方面的方法论贡献”。

三位获奖者都是移民美国人

三位经济学家均来自美国。

戴维·卡德,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他是加拿大裔美国人,1956年出生于加拿大圭尔夫,1983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戴维·卡德 David Card

他主要对移民、教育、工作培训的研究做出了根本性的贡献。他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于美国和加拿大在不同情况下的比较。在移民方面,卡德的研究表明,新移民对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通过对移民群体的研究,他发现新移民对美国人的工资几乎没有影响。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卡德说:“老实说,我认为反对移民的经济论据是不重要的,因为它们几乎无关紧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认为应该增加移民,我只是认为移民不会对劳动力市场构成威胁。”

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任职于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剑桥大学。他是以色列裔美国人,1960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1989 年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 Joshua Angrist

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教育经济学、学校改革、社会计划和劳动力市场、移民的影响、劳动力市场监管和制度等,另外还有计划和政策评估的计量经济学方法。

吉多·W·因本斯,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他是荷兰裔美国人,1963年出生于荷兰埃因霍温,1983年从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他专攻计量经济学,特别是绘制因果推理的方法。

吉多·W·因本斯 Guido Imbens

新移民对当地经济影响甚微

社会科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涉及因果关系。比如,移民如何影响薪酬和就业水平?更长时间的教育如何影响某人未来的收入?这些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我们没有可用作比较的参照物——我们不知道如果移民减少或者某人没有继续学习会发生什么。

而今年的获奖者发现,可以使用自然实验来回答这些以及类似的问题。他们的方法不仅在经济领域获得成功,并已经扩展到其他领域并彻底改变了实证研究。

诺贝尔官网给出的得奖者画像

戴维·卡德使用自然实验分析了最低工资、移民和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传统观点认为,新移民会对当地经济带来冲击。而卡德的研究结果表明,排除其他因素,新移民对当地经济影响微乎其微,提高最低工资并不一定会导致工作岗位减少。

我们还意识到,学校资源对于学生未来就业成功比以前想象的要重要得多。这全都得益于他早就开始的研究。

另外有一些很难通过自然实验的数据来解释的难题。例如,在保持其他影响方式不变的情况下,将一组学生中某些人的教育时间延长一年,那么全组学生后来会有不同呢?是否有可能得出多上一年学影响人生走势的任何结论?

而在1990年代中期,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解决了这个方法论问题,展示了如何从自然实验中得出关于因果关系的精确结论。

诺贝尔经济科学奖委员会主席皮特·费来德基森说:“卡德对社会核心问题的研究以及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的方法论贡献表明,自然实验是丰富的知识来源。他们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我们回答关键因果问题的能力,这对整个社会大有裨益。”

诺贝尔后人和经济学奖得主不承认经济学奖

截至2020年10月,诺贝尔经济学奖一共颁发了52次,共有86人获奖,其中25次由一人获得,20次由二人分享,7次由三人共享。

其中美国是经济学奖得奖人数最多的国家,包括今年三人在内,美国共有53人获奖,占总人数的60%,近40%来自西欧,来自美国或西欧以外地区的只有五人。此外,该奖也是诺贝尔奖中女性得主最少的,至2021年为止,仅只有2位女性得主。

诺贝尔经济学奖奖章

众所周知,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并非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属于增补奖项。在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在300周年之际,捐出大量资金给诺贝尔基金,增设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于1969年首次颁奖,才形成了现在的六大奖项。

不过,这个增设的奖项并不被所有人承认。一些批评者认为,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声望,是沾了“诺贝尔”名讳的光。诺贝尔的曾侄孙彼得·诺贝尔就曾对经济学奖发出严厉批评,他认为此一奖项对其家族姓氏的滥用,并声明诺贝尔家族从无设立“经济学奖”的意愿。

而经济学奖不仅有来自外界的批评,在其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在1974年诺贝尔颁奖典礼的晚宴上,该年的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里希·哈耶克在演讲中说,如果他被咨询是否应该建立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会坚决反对。他认为诺贝尔奖将一个人变成了权威,但这种权威性在经济学界还无人有资格去承载。

他认为,自然科学并不会受此困扰,因为自然科学奖的得主如果并非名副其实,那么他肯定会遭到同行的唾弃。但经济学奖不然,因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对包括政治家、记者、公务员和普罗大众在内的经济学门外汉也有巨大的影响力,而这些人往往无法分辨得奖者的优劣。

原标题:移民会抢了美国人的饭碗?这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研究清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