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官方调研农村熟男“娶妻难”:青岛宁波平均花费超30万
10-11 13:58:02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农村大龄男青年结婚难问题,愈发引人关注。

国家统计局今年部署了一项“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浙江、重庆、山东、四川等多地已于今年6、7月间完成。一些地方如山东青岛、浙江宁波、浙江丽水的调研报告已经出炉。调研情况显示,农村青年结婚难、结婚费用高、生育意愿不强等是当前较为突出的问题。

其中,青岛市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报告很有代表性。该调研报告显示,大龄男青年择偶困难,未婚且无恋爱对象男性占比32.40%,比女性(占比25.69%)高6.71个百分点。31-35岁未婚且无恋爱对象,男性占比9.46%,比女性(占比1.89%)高7.57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缺乏经济基础、没有稳定的收入、经济条件差是当前农村男青年择偶困难的首要限制条件;个人形象或能力差也是农村适龄男青年未婚绊脚石。数据显示,调查对象年收入1万-5万元占比47.06%,年收入5万-10万元占比29.1%。调查对象务农、进城务工和从事自由职业,年收入在5万-10万占比最高。自主创业调查对象收入水平较高,年收入10万-15万元和年收入5万-10万元的占比分别为29.79%和27.66%。

虽然农村青年收入不高,但结婚费用却节节高涨。报告显示,结婚费用涨幅超过农村经济发展速度,与人民生活水平及承受能力脱节,“天价彩礼”已成为农民家庭难以承受之重。农村青年结婚费用包括置办独立婚房、彩礼礼金、置办婚宴酒席、置备家用汽车和购买金银首饰等,平均费用30万元以上。结婚花费以男方家庭承担为主,总费用男方承担全部或绝大部分的占比分别为17.42%和55.06%。51.69%的调查对象双方家庭协商确定彩礼,24.16%和19.1%的调查对象按家庭经济情况和按“约定俗成”的价位确定彩礼。

与之类似,宁波市统计局发布的该市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报告显示,根据问卷结果,宁波市农村青年平均结婚费用达30.78万元,其中最高达200万元。结婚费用主要由男方承担。调研发现,宁波多数农村彩礼礼金习俗依然存在,且金额不低,平均10万元起步,且多数人认为有房是结婚的前提。

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结婚费用也不低。“我们这里的基本行情是,男方要在(县级市)市区买一套房子,房子要写双方名字,还要给20万以上的彩礼。两边酒席也都是男方出。”湖北某经济欠发达县级市的李女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当前在婚俗中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其中一大问题就是过分的物质化。有的人“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甚至将学历、身高、颜值等明码标价,出不起这些价格的人根本就没资格去谈婚论嫁了。有的地方彩礼已高达三四十万元,在高不可攀的彩礼面前,爱情显得虚弱无力。

彩礼之外,置办婚房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青岛市的调研报告显示,以下辖的平度市为例(商品房均价在8000元/平方米左右),分期付款方式购买100平方米的房子,房款、契税和房屋维修基金等首付款近30万元。农村自建房花销在10万-50万元之间。除置办独立婚房和置备家用汽车外,其他费用超过10万元。以当地农民家庭年均收入5万元计算,结婚花费往往是一个家庭节衣缩食近十年的积蓄,很多家庭为子女结婚背上沉重的借款或者贷款负担。

今年4月,民政部推出第一批15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9月,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目前全国共有32个婚俗改革试验区。

今年9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婚嫁方面的陋习已经成为群众的严重负担,为社会各方面所诟病。民政部选定了一批婚俗改革试验区,倡导“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恋理念,推动试验区出台遏制天价彩礼、遏制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引导群众自觉为爱减负。

原标题:官方调研农村熟男“娶妻难”:青岛宁波平均花费超3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