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暴雨从何而来?气象专家复盘降雨过程,极端异常成关键词
10-10 10:47:5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日夜间至6日,山西大部分地区出现极端强降水天气,彼时正值国庆假期,“山西暴雨”关键词登上微博热搜,洪涝灾害引发全国关注。针对山西近期严重洪涝灾害,10月9日12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山西省降雨量实况图 来源:山西省气象局

山西省降雨量实况图 来源:山西省气象局

山西此轮降雨是怎么发生的?有哪些极端特点?气象部门提前发布了哪些预警?10月9日,山西省气象台两位专家对此进行了全面复盘,极端、异常成此轮山西降雨的关键词。

降雨极端,雨量达10月常年平均降水量3倍以上

10月9日,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洪霞向澎湃新闻表示,近期山西降雨属于一次异常的极端性强降水过程。据统计,山西省降水主要出现在每年的6月-9月,10月份全省月平均降水量仅为31.1毫米。本次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19.5毫米,是10月常年月平均降水量的3倍以上,多个站点数据破建站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

“此次天气过程具有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极端性突出等特点,过程前期降水伴有雷电和强对流天气、后期气温剧烈下降并持续走低,造成影响大、范围广。”王洪霞说。

雨量数据显示,10月2日20时至7日08时,山西省平均降水量达119.5毫米,太原市平均降水量185.6毫米,全省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有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200毫米之间,累计降水量最大为285.2毫米。

从持续时间上看,从10月2日23时开始,山西降水持续4天,至6日23时结束,最强降水时段出现在4日到5日,山西中部连续两天出现区域性暴雨。

从降水的极端性看,山西全省共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同期历史极值,6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过程累计降水量超过同期历史极值。

另外,此次降水过程还伴有雷电、强对流和降温。本次强降水过程前期降水伴有雷电,局地出现小时降水量20-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后期4日至6日降水主要以小时降水量10毫米以下的稳定性降水长时间维持,且气温下降后持续走低,较前期山西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下降8-10℃。

山西暴雨从何而来?

王洪霞解释说,大气环流形势稳定,水汽条件充沛,低层抬升条件长时间维持是造成此次强降水的主要原因。

大气环流方面,异常偏强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先西伸北抬后稳定维持在黄淮地区,与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山西形成稳定的东高西低的环流形势,有利于山西出现长时间降水天气。

副热带高压西侧的偏南气流和低层西南急流将南海和孟加拉湾的水汽向北经过西南地区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山西中南部地区,为山西持续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来源。

此外,在稳定的天气形势下,低层切变线辐合系统长时间维持和降水回波反复经过山西中部,叠加山西吕梁山、太行山复杂地形对偏东气流降水增幅作用,导致山西中部及临汾北部地区极端强降水的出现。

王洪霞说,入汛以来,山西整体降水量分布呈南多北少。截至目前,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581.8毫米,较常年同期(342.6毫米)偏多7成。其中,北部地区平均累计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南部地区平均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晋城市平均累计降水量最大,为1011.8毫米,较常年同期(398毫米)偏多1.54倍。

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是否发挥了作用?

山西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较大,主要为山洪和地质灾害以及房屋倒塌,灾害较分散。河流方面出现局部险情,防汛压力较大。针对此轮降雨过程,气象部门做了哪些准备?是否提前预警?

对此,山西省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赵桂香说,面对严峻形势,此次天气过程又正值国庆期间,山西省各级气象部门上下联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我们提前预报预警,将信息发至每个角落。”赵桂香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大宁县285.2毫米;全省有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有51个县(市、区)降水在100~200毫米之间。实况与前期预报高度吻合。”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9月30日上午,山西省气象局召开国庆假日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通报假日天气趋势和影响等重要信息。山西省气象局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信息专报。10月3日,全省防汛会商调度视频会议召开,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防汛责任;气象部门强化监测,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10月2日17时,省气象局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日18时,省气象局和省水利厅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日至7日,山西省气象台累计发布专题预报预警12期和决策服务材料66期,各级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提高覆盖面,开展“叫应”服务,为抢险救灾、转移群众争取了宝贵时间。

根据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各地迅速联动,提前做好防范准备。10月6日晚,汾河洪峰进入运城市新绛县域,当地政府组织防洪抢险1800人,调集上百台大型机械对汾河堤坝进行加固。

截至10月8日,山西省60座煤矿停产、非煤矿山372座、危化企业14家,停工在建工程1035个,关闭景区166个。

据统计,10月3日至7日,山西省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共发布预警信息848条;其中发布省级预警10条,市级预警116条,县级预警722条。向各级应急责任人、负责人发布短信共计2598848条,898822人次。

原标题:山西暴雨从何而来?气象专家复盘降雨过程,极端异常成关键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