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解读香港北部新城:无房市民有望住进新家,建设中要克服多重困难
10-09 11:21:40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10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布了2021施政报告。《报告》提出,将在香港北部的元朗区和北区内建设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会区。都会区不是指一个具有法定定位或规范、以行政界线划定的区域,而是因地理特征、经济功能、生态环境、交通联系及发展政策等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城市空间。

林郑月娥(图源:新华社)

香港北部空间开发滞后,与此同时,香港城市经济发展又一直为住房困难、土地供应不足等问题掣肘。因此,北部都会区设计被认为是此次《报告》中的最大亮点。

《报告》指出,“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20年城市建设和人口增长最活跃的地区。”根据《报告》规划,都会区建成后,香港和深圳“双城”将与深港互动圈、大鹏湾和深圳湾形成“双城三圈”的格局,利于深化港深合作。

《报告》还规划在都会区增加科创用地,增加先进制造业的用地面积。同时,尽量把“无地域限制、带动就业机会”的政府设施和写字楼迁往都会区。目前,都会区规划中的项目已预计可提供35万个住宅单位,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北部都会区总计将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

10月8日,极目新闻记者连线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对此次《报告》中北部都会区设计的背景、影响和未来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解读。

利于缓解香港住房紧张问题

极目新闻:此次北部都会区涵盖的元朗区和北区现在发展情况如何?为什么从历史上看,香港北部一直开发较慢?

胡刚:海港城市都有一个发展规律,城市围绕港口展开。位于香港南端的维多利亚港条件非常好,比如港口水深利于船舶停靠、水面宽广、风浪小等等,这种港口资源在一个国家都是非常难得的。历史上,香港整个城市就是围绕港口发展起来的,重心一直在香港岛这边。在港口外围往往是临港产业,然后再往外的空间就发展成居住区。香港北部离港口最远,之前深圳和香港的交流也有限,所以一直发展较慢。

还有一点,一些地产商垄断和控制香港土地供应,保持高房价,所以北部很多可以开发的土地也没有进行开发。

极目新闻:这次施政报告中提出北部都会区将会总计供应90.5万至92.6万单位的住房,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这对缓解香港住房紧张问题有多大帮助?

胡刚:香港的住房确实非常紧张。香港本身土地不多,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几个大的地产商对政策影响很大,他们也有维持高房价的需求。上一任特首梁振英提出了“明日大屿山”计划,打算填海建设人工岛屿再建住房,因为地产商反对进度一直很慢,所以香港房价奇高,住房一直很紧张。

为了解决住房问题,香港建了一定数量的公屋,相当于内地的廉租房和公租房。这次的报告里也提到了很具体的内容,在北部都会区和大屿山都有面积要拿来建设公屋,当然北部都会区还有商品房。未来北部都会区建成肯定有利于中低收入市民和没有房住的老百姓,科技企业的员工也会住过来。

极目新闻:现在谈这个报告对楼市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影响香港的房价,是不是太早了点?还是说这两天已经有能看到一些变化?

胡刚:从宏观来分析的话,北部区域、大屿山人工岛若照计划建成,土地供应量肯定增加,肯定对房价会有影响。但是能够供应多少、怎么供应,还不知道。

助力香港提升科技实力

极目新闻:建设北部都会区还会对未来香港经济发展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出现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胡刚:纽约、伦敦、香港这种国际化大都市的经济结构90%以上是第三产业,那么这些城市以前评价它发展的标准主要看金融业。最近几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这些全球城市也努力发展高科技,大家都认识到高新技术对经济发展的巨大的推动作用,只依靠金融这一类产业是不够了。

所以说这些顶级城市都有一个趋势,都是发展金融的同时,也发展高科技这一类公司。香港前几届政府都提出来发展高科技,但是没有发展得特别理想。当然香港现在的金融还是很强,贸易、航运也很强,但现在被深圳、上海这些内地城市替代了一部分,制造业也转移到了珠三角。所以,香港要找到它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次提出来发展高科技,香港北部靠近深圳,深圳高新科技产业很强,所以现在这个方案是很符合香港发展实际的,把科技这块短板补上去。同时,香港强大的金融体系也有利于发展科技,科技企业也需要资本的支持。

农田山地改造成本会较高

极目新闻:北部都会区建设会给深圳和内地带来哪些影响?

胡刚:香港的国际化程度是很高的,深圳和香港深度融合,有利于深圳在贸易、资金和专利技术方面与世界接轨。而且深港核心城市的发展还将辐射到大湾区,未来区域城市群的增长潜力就更大了。不过,深港的吸引力增强,可能会把人才和资金从广州吸引过来,对广州未来的发展带来挑战。

极目新闻:施政报告未来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胡刚:香港北部目前差不多都没有建设,有的还是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现在相当于是一个新区。靠深圳这边都是高楼大厦,很现代化了,但河对岸那边还是农田、山地,未来要有比较大的投入才能改变,成本会比较高。另外,因为涉及到一些资本的利益,未来可能会阻挠和干扰,北区建设进度可能比内地的类似项目慢一些。

极目新闻:明年3月香港会举行新一轮特首选举,换届后政策的持续性可以保证吗?

胡刚:今年香港特首选举的制度进行了修改,未来可以保证继续由爱国者当政。他们的执政理念是考虑社会公平,关注民生,我认为即使特首换了人,施政的框架和纲领不会有大的变化。

原标题:解读香港北部新城:无房市民有望住进新家,建设中要克服多重困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