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尔滨秋收防疫“两不误”:力争10月20日前完成秋收任务
10-06 14:15: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自9月21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哈尔滨也成为此轮疫情的“风暴眼”。

当前恰逢秋收季节,哈尔滨如何在疫情防控之际,抓秋收生产呢?

10月6日,据《哈尔滨日报》报道,哈尔滨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秋收生产,严把秋收生产指导关、质量关、防控关,做到秋收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并力争10月20日前基本完成秋收任务。

上述报道称,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秋收工作,组织召开市秋收生产动员会议,出台《秋收生产工作指导意见》,对秋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区县(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度,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农口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合理安排好秋收生产,做到科学收获,有力保证全市秋收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据当地的农情信息统计,截至9月30日,哈尔滨粮食作物已收获345.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11.2%,比去年同期快1.7%。其中,水稻已收面积171.5万亩,占应收面积的18.2%,比去年同期快2.8%;玉米已收112.9万亩,占应收面积的6.3%,比去年同期快1.2%;大豆已收39万亩,占应收面积的12.7%,比去年同期快2.9%。全市力争在10月20日前基本完成收获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首先在保证秋收生产质量方面做好“三备”,准备好秋收机具,备好晒场、晒台、烘干设备,备好粮食储存设备。其次是做好科学收获,做到因地制宜,适时抢收快收、人机齐上、能收尽收;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的作用,以机为主,以人为辅,加快工作效率,防止田间损失;科学安排收获顺序,先难后易,要先早熟后晚熟,先岗地后洼地,先倒伏后站立,同时配合烘干,防止霉变、发芽和鼠害;倒伏地块单收单储,确保粮食品质。关键是减少收获损失,对于机收地块,尤其是玉米,要组织人员进行捡拾,减少机械收获带来的损耗,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在保证秋收生产之际,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做好返乡秋收人员管理,要求各区县(市)要切实做好返乡秋收人员的排查登记,合作合伙收获人员要分散就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交叉聚集;巴彦、木兰、松北等区域,要以村屯为单位,互帮互助,不出村,不出屯,加快推进秋收生产。做好农机跨区作业管理,要求各区县(市)要合理安排秋季农机化生产,把用工量压缩到最少,做到人不聚集、车不闲置。对于巴彦、木兰、松北等区域,不提倡农机跨乡镇、跨区作业。同时,还要切实做好农机安全管理和农机维修厂的疫情防控工作。

原标题:哈尔滨秋收防疫“两不误”:力争10月20日前完成秋收任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