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新政府组阁在即,岸田将针对中国设新岗
10-03 15:29:49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新当选的日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即将于4日临时国会上正式被指名为日本首相,着手组阁。日媒透露,为应对中国,岸田将新设经济安保相一职。

与此同时,因其他岗位人事安排论功行赏、打击异己的意味过于明显,日媒诟病称,新政权运营潜藏隐忧。

图片

共同社报道截图

针对中国,新设经济安保相

日媒称,与日本前首相菅义伟和安倍晋三一样,岸田称日本将努力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这位前外长还将寻求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以对抗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反映在经济领域,日本共同社称,岸田决定新设负责经济安全保障事务的阁僚职位,以应对中国。他还将考虑任命负责该事务的首相助理。

日媒称,经济安保事务的职责是“保护国家和国民免受经济安全威胁”,“随着中美技术竞争加剧,日本的经济安保政策越发重要,日本政府正在着手研究中长期战略”。

目前尚不清楚谁将担任该职位,但日媒预计新部长将制定一套“旨在结束日本知识产权流失”的策略。

人事安排论功行赏,打击异己

共同社指出,岸田的人事安排毫不掩饰地对总裁选举中己方阵营的论功行赏,没有获得重要职位的派系弥漫不满情绪。

据报道,此前与岸田文雄竞争自民党总裁的河野太郎,将被“降级”任命为自民党广报总部长,负责宣传工作。日媒称其已被边缘化。

“很失望。”落败的河野阵营人士得知河野被安排担任广报总部长一职后,认为这象征着坐冷板凳,向岸田提出抗议。岸田向媒体反复解释“将与河野两人共同迎接众院选举”,但河野身边人士还是难以心平气和。

隐忧不止于此。“为何没有二阶派议员?”有资深议员表示,如何对待担任自民党干事长5年以上的二阶俊博十分重要,“如果不顾及二阶派,危机早晚会爆发。”

10月1日,岸田以新任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告诉媒体,“希望人事安排能体现党内团结”。但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在记者会上却表示,“怨声因人事安排而起”,这无疑道出了自民党内部的愤愤不平之声。

原标题:组阁在即,他将针对中国设新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