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天6亿破11项纪录,《长津湖》幕后制作揭秘
10-01 22:41:34 来源:1905电影网

图片

1905电影网消息,从宣布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联手执导这部战争巨制开始,《长津湖》就成为了媒体好奇,观众期待的影片。

2021年9月30日,距杀青4个多月后,电影终于在国庆档和观众见面。上映2天,票房已经突破6亿,成为国庆档影史单日冠军,同时创下了11项影史纪录。 

图片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严酷的环境下,东线战场的战士们在长津湖地区,凭着钢铁般的意志,用冰与血凝聚成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扭转了战争局势。

图片

如今,长津湖战役被搬上银幕,而电影的背后,也是百转千回。日前,博纳影业总裁,《长津湖》出品人、总制片人于冬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将幕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三大导演带队16组开工工作组总人数达1.2万 

长津湖战役发生在冬天,电影拍摄也选择在天气转凉后开机,时间有限成为了这部电影面临的最大挑战。于冬决定,邀请三位导演分成三组,共同完成电影的拍摄。

陈凯歌、徐克、林超贤率领的三大摄制组之下,又细分成多个小组。于冬统计,大大小小一共达到了16组。前期拍摄,三组总人数加起来,规模达到了7000人,加上后期80多家特效公司的参与,《长津湖》项目的工作总人数有1.2万人之多。

“这是在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推到新高度的背景下,创造了影片规模和制作上的先例。”于冬总结。

图片

但观众更好奇的,是三位导演将负责分担哪部分故事,从而成就《长津湖》这部电影。

于冬表示,电影并非分段落式地由导演们接续完成,而是导演们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统一美学风格、影像风格所拍摄的完整故事。

“首先陈凯歌导演是比较擅长他的这种史诗感,以及他比较擅长的就是时代背景、时代气息和人物性格的塑造,所以开篇就是陈凯歌的段落。”进入朝鲜后,基本上是林超贤与徐克导演的合作。在于冬看来,徐克导演更注重电影故事的完整性,更注重人物刻画的细节真实。林超贤导演比较擅长紧张、刺激、惊险的动作场面,在战斗场面当中完成人物性格与情感的塑造。

图片

十三万字剧本讲述七连小队9个月打磨融汇历史与创作 

《长津湖》最初的剧本,是兰晓龙所创作的13万字《冬与狮》。

这个剧本是剧集的体量,也被视作《士兵突击》的前传。《士兵突击》里,许三多入连仪式曾提到过钢七连在抗美援朝中的悲壮历史。《冬与狮》讲述的便是钢七连在1950年的故事。

图片

但《冬与狮》的视角是从连队出发,并没有直接写到长津湖战役。因此三位导演以及监制黄建新都参与到了剧本的创作修改中,目的是先把长津湖战疫说清楚,再把电影中的7连这个小队说清楚。 

电影原定于2019年冬日开机,2020年上映。在筹备了9个月后,《长津湖》剧组开机便遭遇了新冠疫情,不得不停机。介于对气候的要求,再度开机仍需等待冬天的来临,《长津湖》又获得了至少9个月的时间继续筹备。 

图片

“这9个月的重点就是打磨剧本。”于冬说,“现在电影的完成度跟这9个月剧本的打磨很有关系。”

此番筹备,让长津湖完成宏大叙事中历史真实人物与艺术塑造形象的有机结合:“我们既要表现开国领袖和一些主要将帅在决策出兵和他们的现场指挥这样一个重大事件。同时也要表现我们塑造的千里、万里这样一个七连这一个连队在长津湖战役当中一个视角。 

“战狼”带“少年的你”上战场

总制片人会三位女中豪杰

对博纳影业和于冬来说,《长津湖》也创下了多个第一。这是2016年的《危城》后,博纳再一次和吴京合作;也是博纳影业与易烊千玺接续合作的两部电影之一。 

“吴京现在是一个非常合适演军人形象的人选,那么《长津湖》这个角色我觉得吴京的演出是非常好的,非他莫属。”于冬随后直言自己当初选择的正确:“也证明我们当时坚持要用吴京来演是对的。”

图片

在合作过《中国医生》后,于冬感受到了易烊千玺带来的惊喜:“他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他也很会表演,他平时的话不多,但是一旦进入状态、进入创作的时候,他那种灵气和他的那种表演才华是非常有光芒的,三个导演都非常喜欢他。” 

图片

除了演员之外,作为总制片人的于冬,还首次面对着与三位女性制片人的合作:陈凯歌的制片人陈红,徐克的制片人施南生,以及林超贤的制片人梁凤英。 

作为博纳合作密切的导演,这三位制片人都曾和于冬合作过。但这也是他首次同时与三人一起工作:“她们三个其实在整个制片当中,各自把握各自这一组的创作、制片管理,井然有序,同时要有充分的协作沟通。这三位都是我非常尊敬的,都是女中豪杰。”

图片

《长津湖》花絮为什么冰雕连戏份不太多? 

对于很多对长津湖战役略知一二的观众来说,走入影院想看到的,很可能是战役中最为震慑人心的冰雕连。但在近3小时时长的电影中,导演们用速写的方式,展现了这支在战场上化为冰雕的连队。

为什么没有用大篇幅展现冰雕连呢?

“整个长津湖战役是一个把美军切割包围,以连排为单位的作战方式。所以长津湖战役打响之后,各个连队是从四面八方进攻的,美军根本不知道我们从哪个方向打过来的。所以我们塑造了钢七连第七穿插连。”于冬表示,长津湖战役战胜北极熊团的不是一个连队,而是多个连队,所以除了第七穿插连这个电影的主角团之外,也考虑到了杨根思、冰雕连等人物形象。

图片

在长津湖地区,志愿军以连排为单位,穿插在丛林里,白天伏在雪地上,躲避美军的侦查,夜间行军。冰雕连的故事是长津湖战役中一个连的战斗,杨根思也是战斗中涌现的英雄,“这些我们都有所表现。长津湖大家光想到了重要的一笔,就是冰雕连,还有杨根思,但是实际上我们成功的战例是全歼北极熊团,这是一个在长津湖战役我们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从50多年前的《上甘岭》《英雄儿女》,到如今的《长津湖》,抗美援朝的故事也从小切口发展成了大视角、大叙事、大篇幅的巨制。这背后,既是一代代创作者们的思考,更是中国电影逐年发展,工业化水准制作达到新高度的体现。 

图片

《长津湖》对电影人来说,不仅标志着中国电影的发展新高度,更在于能够从容面对相当于好莱坞A级制作的大投资、大制作。这是中国电影人的勇气,更是他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信心。

原标题:2天6亿破11项纪录,于冬独家揭秘《长津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