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开国大典12分钟彩色视频 看完热血澎湃 | 微信头像使用国旗犯法?警方回应
10-01 20:45:00 来源:上游新闻

【重温】

国庆节重温伟大时刻!开国大典12分钟彩色视频 看完热血澎湃

人民日报海外网-@海客新闻消息,1949年10月1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央档案馆曾公布的开国大典彩色视频12分钟完整版。此刻再回看,依然热血澎湃!

【辟谣】

“微信头像使用国旗犯法了”?多地派出所辟谣

上观新闻 消息,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疑似陕西公安发出的短信,内容显示:“由于你在微信头像中使用国旗背景,导致国旗变形,您已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八条,请你尽快到咸阳市秦都区派出所进行思想教育,否则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对你进行十五日以下的拘留。”落款是“咸阳市秦都区派出所,2021年9月29日”。

△网络传言

咸阳市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市没有“咸阳市秦都区派出所”这个机构,只有“咸阳市秦都分局xx派出所”,而且咸阳市公安机关也没有发出过上述短信,网传消息不实。

上述消息还被安在了其它多地派出所的头上,当地公安部门表示,网传消息系谣言。

那么,微信头像使用国旗到底犯法吗?

当然不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二十条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和商业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情形。”并没有规定不能用作微信头像。早在2015年9月3日,陕西省西安市司法局官方微博“@法治西安”就曾科普过:“只要不是带有恶意,用国旗做头像并不违法。”

△图片来源:@法治西安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大家若出于爱国心想使用国旗做微信头像,需要注意保持国旗的完整性,不得涂划、玷污等,否则就是违法了。

【鸡汤】

愿你既能细嗅蔷薇,又能披荆斩棘

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1

有位作家提出了一个概念——反脆弱。他认为,脆弱的反义词不是强韧,而是反脆弱。

比如:一个玻璃杯掉到地上,很容易摔碎,我们说它是脆弱的;一个塑胶球掉在地上完好无损,它是坚固的;但是当我们把一个雪球丢到雪地中,反而有可能越滚越大,它就属于有反脆弱性。

就像生活中,有些人能从冲击中迅速做出反应,在面对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时,他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

有这样一则寓言:

两只小老鼠与两个小矮人在迷宫中找寻奶酪。他们发现了一个奶酪存量很大的仓库,幸福维持了很长时间。

直到有一天他们突然发现奶酪不见了,两只小老鼠随即去其他地方并找到了更好的奶酪。而两个小矮人不愿意接受眼前的现实,整天郁郁寡欢、怨天尤人。

它们走向截然不同的命运,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是否具有反脆弱性。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让自己从挫折中得到成长,而不是一味哀叹和躲避。

2

一个人如果不具备反脆弱性,那么就很容易被生活牵着鼻子走。没有真正的铁饭碗,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安全感。

反脆弱能力强的人不会害怕波动,遇到困难可以做出改变,找到自己全新的发展方向。

《论语》有言:“君子不器。”

意思是君子不要像器皿一样自限其用,即我们不要活成一个机械体,要活成一个博学多识的人。

生活中永远都充满着给人带来进步机会的挑战,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要努力从中获益。

只有在不确定性中积极前进获取力量,才能抵抗突如其来的风险。

想法再多不如面对现实,挑战自己,沉淀自己,去迎接生活中每一个挑战。转化思想,重拾原来的坚定,做到每日有所收获。

3

作为一个普通人,最好的人生哲学就是:踏踏实实工作,作为保障生活强韧的堡垒;认认真真地经营一个爱好,作为反脆弱力去应对生活中的突发事件。

脆弱的事物喜欢一成不变的环境,长期的稳定,反而会让我们失去抗击风险的能力。

生活就是泥沙俱下,鲜花和荆棘并存。我们要愉快地生活,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学会拥抱不确定性,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

愿你既能细嗅蔷薇,又能披荆斩棘。

作者:徐徐来来源:樊登读书(ID:readingclub_btfx)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