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三天两提房地产,24个字传递什么信号?
09-30 17:4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27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罕见地提到了房地产: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再次提及“两个维护”: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天两次强调“两个维护”,究竟意味着什么?

图片

资料图:城区楼宇林立。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地产板块拉升走高 信贷政策会有何变化? 

央行“点名”房地产后,28日上午,房地产板块罕见大涨,A股市场昔日的四大地产龙头股“万保招金”悉数大涨,深交所发布的房地产指数涨幅超过5%。

9月30日,A股地产板块盘中继续上涨,截至发稿,金科股份、保利发展、招商蛇口、西藏城投等均走强。

业内人士认为,两次会议对房地产市场释放了相对积极的信号,或意味着房地产信贷政策最严时期已过去,接下来政策将有保有压,不是全面收紧。

“包括三线四档、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相关金融调控手段确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局部地区房价、地价过快的上涨得到有效抑制。”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但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居民端积累了一定的基本的合理的住房信贷需求,这些需求目前尚未得到满足。

楼市近来表现不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8.7%。分析认为,这一轮楼市低迷最关键因素就是个人房贷收紧。强监管背景下,全国多地房贷额度紧张,利率上涨,甚至传出了个别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的消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提及了对合法权益的维护,何为合法权益?首先是正常的购房合同签约后,信贷应该及时跟进。其次,保障住房的及时交付,保障按揭贷款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四季度如何适当增加贷款额度、优化贷款流程,以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各大商业银行应该积极研究和关注的内容。”

图片

资料图:众多楼盘。张一辰 摄

“维稳”信号,利好刚需购房者 

“预计二季度以来的信贷收紧态势可能在四季度筑底企稳,明年的信贷环境可能呈现整体平稳、结构性宽松。”许小乐指出,这种结构性宽松主要表现为对首次置业、改善置业等刚性住房信贷的保障和支持。 

“相比过去打压性的表述,此次‘两维护’提法释放一定的宽松导向。”严跃进也强调,若按照过去的表述应该是类似“购房者”的说法,而此次强调“住房消费者”的概念,说明对于“住房消费”是持肯定态度的。

也就是说,对于刚需群体的真实买房需求,调控政策可能将会更加友好。9月7日,银保监会在答记者时也表示,明确银保监会督促银行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

中指研究院预计,短期内按揭贷款额度、放款时间等均有一定改善空间,促进住房需求的正常释放,引导房企稳健经营。

“但更重要的是,政策效果仍有赖于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落实执行情况,包括对合理购房需求的信贷支持以及对稳健型房企经营的金融支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中指研究院指出。

原标题:央行三天两提房地产,24个字传递什么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