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冠疫苗加强针要来了,谁先打?能混打吗?
09-30 05:59:49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我们将指导各地组织实施好加强免疫的工作。”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在会上表示,正在加紧制定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的相关政策和具体实施的措施。

图片

图片来源:中国网直播

新冠疫苗加强针要来了!此前,有部分省份已经表示开展了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工作。例如,9月16日,在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将做好相应准备,确保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顺利开展。9月17日,浙江省新闻发布会上消息显示,近期将按国家统一安排有序开展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工作。也有其他省份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政府要求正在为接种加强针做前期摸底。

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截至9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22亿剂次,全国将近10.5亿人完成全程接种。

免疫屏障正在慢慢建立,为什么这个时候仍要组织开打加强针呢?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续的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仍然较高。” 崔钢表示,近期,多地发生的由境外输入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就充分说明,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持续存在的压力,疫苗将起到关键作用。崔钢说,开展加强免疫,对于保护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针对加强免疫,专家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加强免疫后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也表明:加强免疫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而且中和抗体将得到快速增长。

加强免疫还有一个原因。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之后,有一些人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出现下降,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存在。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相关临床试验表明,中和抗体会成倍数增长。

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力更强。王华庆说:“半年之后,加强免疫形成的抗体水平虽然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两剂或一剂接种后的峰值。”

加强免疫能更好应对变异株。相关研究表明加强免疫能使得抗体增加之外,抗体谱也更广了(即能够有效应对更多种类的病毒株),这意味着它对变异株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谁先打加强针

既然打加强针这么好,那么哪些人会首批打上加强针呢?

根据灭活疫苗两剂次免疫后6个月加强免疫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的研究,专家建议,对已经接种过灭活疫苗的感染新冠病毒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开展加强免疫,对60岁以上的重点人群开展加强免疫。

具体人员包括机场、口岸、隔离场所、边检、疾控等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要加强免疫;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60岁以上的人群,也可以考虑加强免疫;出国学习工作交流的人员,尤其是去疫情持续传播国家的人员,有感染风险的人群也建议开展加强免疫。

“目前我们只是对重点人群有这样的考虑,对于全人群是不是需要加强免疫,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研究,而且要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崔钢说。

间隔多长时间?能混打吗?

加强针的间隔时间为6个月。即在全程免疫后至少需要6个月以后,才能再进行加强针接种。王华庆解释,举个例子,灭活疫苗如果要加强免疫的话,至少在第二剂次接种之后,间隔6个月以上进行。

在疫苗的选择上,目前专家给出的建议是使用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假如同一个企业没法满足供应的时候,也要选择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来进行接种。

也就是说,目前加强针不建议“混打”。

王华庆提醒,在接种加强针时,还要严格避免禁忌证,尤其是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如果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后就不能接种了。

据介绍,对于其他技术路线的加强免疫策略,相关部门目前也在抓紧研究中。

原标题:官宣!新冠疫苗加强针要来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