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多地出台限电措施,今冬明春的电力供应有保障吗?
09-30 06:59:1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9月29日消息,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拉闸限电引发社会对冬季能源保供的担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负责同志29日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发挥好中长期合同“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做好有序用能、发挥好能源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重要作用、合理疏导用能成本、有效控制不合理能源需求等6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用能安全。我国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该负责人强调,要指导地方科学合理制定有序用能方案,坚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线,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的情况发生。同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不合理用能需求,推动主要耗煤行业节煤限煤。

在保障能源供应方面,要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序增加煤炭进口,尽力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中亚管道气进口稳定,压实责任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应发尽发。推动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直保全覆盖,全面签订年度和供暖季供气合同,及早锁定资源。督促电厂在供暖季前将存煤提高到安全水平之上,加快推进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建设。

东北地区是冬季能源保供的重中之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向东北地区倾斜资源,全力保障东北能源运行平稳:一是增加东北地区发电有效出力,加强东北地区各省份统筹互济,合理调整东北地区外送电。二是确保东北地区发电取暖用煤足额供应。目前,东北三省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采暖季发电供热用煤资源已得到落实。三是提升东北地区有序用电管理水平,在执行有序用电过程中严格做到提前告知用户,鼓励和引导用户主动错峰用电,坚决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确保电力运行平稳。

民生用能作为保供工作的重中之重。该负责人表示,民生用能将在资源上做到充分保障,严格按价格政策保持稳定,切实完善民生用能保障的责任机制和技术条件。目前,对发电供热用煤、民生用气合同全覆盖,同时要求各地将燃气公交车、出租车全部纳入民生用气范围予以保障。价格方面,民生用电用气价格将严格按价格政策保持基本稳定。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还组织各地与煤炭、电力、天然气供应企业建立了可中断调峰用户清单,制定了压减预案,必要时科学有序实施“压非保民”,既要兜住民生用能底线,也要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负责人还表示,将全力增加电力供应保障,加强运行协调调度,确保可靠供应。今冬全国总装机将达24亿千瓦左右,同比增加约2亿千瓦,有效顶峰负荷将再提高6000万千瓦以上,顶峰发电能力可以达12亿千瓦以上,全国最大发电能力能够保障最高用电负荷需求。煤炭方面,相关部门将通过进一步增加产量、增加进口、动用储备资源和社会库存,保障煤炭供应。天然气方面,国际气价上涨对我国影响总体可控,特别是我国对居民用气实行基准门站价格管理,国际气价上涨对民生用气影响可控制到最低限度。截至目前,我国已提前锁定冬季保供资源1744亿立方米,做好今冬天然气保供工作是有底气的。

原标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今冬明春能源保供——有能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