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超21万立方米“垃圾汤”积存 湖北生活垃圾问题再入环保督察视野
09-29 15:00: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一级卫生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4座垃圾填埋场积存超过21万立方米的棕黑色“垃圾汤”,垃圾渗滤液直排时有发生,污染周边水塘……这是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湖北省孝感市多处垃圾填埋场发现的问题。

这并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首次点名批评城市垃圾处理能力低下、运行管理缺位。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的问题,再次引发强烈关注。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问题十分突出

督察下沉前,通过分析湖北省上报的垃圾填埋场相关数据,督察人员注意到,孝感市的垃圾渗滤液贮存量较大,约占全省总量的一半,由此锁定目标开展暗查。

抵达孝感后,督察人员用无人机发现,孝感市部分生活垃圾填埋场存有大量棕黑色渗滤液。空气中也弥漫着熏人的臭气。

垃圾渗滤液俗称“垃圾汤”,是垃圾填埋场中形成的一种含有害物质的高浓度废水,如不妥善处理,会严重污染地表水及地下水,影响水生生物的生存和水资源的利用,甚至影响人体健康。按照相关规范,填埋场必须设置有效的渗滤液收集系统和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严防污染环境。

督察人员发现,孝感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积存问题十分突出。仅孝感城区、汉川市、安陆市和云梦县4座填埋场积存的渗滤液就超过21万立方米。大量渗滤液违规积存,运行管理缺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汉川市生活垃圾填埋场2015年投入运行,被省住建厅评为“一级卫生填埋场”,占地面积400亩。督察发现,这座填埋场中有1/4面积库区已存满渗滤液,积存量超过11万立方米。此外,还有部分渗滤液露天积存。

汉川市生活垃圾填埋场1/4面积的填埋库区存满渗滤液。督察组供图

9月4日,督察组来到安陆市垃圾卫生填埋场,通过无人机升空拍摄,发现3座面积不小的收集池中,露天贮存有大量棕黑色渗滤液。由于填埋作业不规范,雨污分流不到位,导致渗滤液成倍增长,大量积存。

安陆市垃圾卫生填埋场3座渗滤液收集池露天贮存大量渗滤液。督察组供图

此外,应城市西十垃圾填埋场的收集池也违规露天存放渗滤液。收集池边排水渠水样检测显示: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超出《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2.98倍、14.4倍。目前,该填埋场渗滤液违规存放量近万吨,达到收集池库容极限,存在极大溢流风险。

一些填埋场渗滤液直排时有发生,污染周边水体。督察人员在孝感市垃圾综合处理场暗访发现,由于覆膜存在多处破损,渗滤液从膜下涌出,长期直排至填埋场旁一处面积约120亩的水塘。监测结果显示,外排渗滤液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分别超标1.04倍、10.96倍。

日处理能力缺口近千吨,垃圾焚烧项目建设落后

渗滤液大量积存带来环境隐患的背后,是普遍存在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问题。

孝感市位于湖北省东部,是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常住人口400余万,日产生活垃圾约3400吨。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填埋日处理能力缺口就达到近千吨,实际填埋量超出设计处理能力50%,生活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

记者注意到,汉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一份“关于生活垃圾填埋场急需启动渗滤液应急处置项目的请示”显示,多年超负荷运行使渗滤液成倍产生,造成填埋场内1号库区渗滤液一度积压达到30万吨,“形成较大的生态环境安全隐患”。

督察组供图

生活垃圾填埋场为何长期超负荷运行?督察组调查发现,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根源在于规划项目建设严重滞后。

《湖北省“十三五”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明确要求,平原地区、土地资源短缺、人口基数较大的城市,要优先采用焚烧发电技术,减少原生垃圾填埋量。

而督察发现,孝感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5个垃圾焚烧项目,截至目前,拟在云梦县、安陆市建设的2个垃圾焚烧项目流产,汉川市垃圾焚烧项目进展滞后。汉川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垃圾焚烧项目一拖再拖,至今仍未确定实施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能力长期严重不足。

对于项目建设滞后问题,汉川市相关部门解释称,2018年9月启动农林废弃物焚烧发电项目建设,7家企业进行竞争性谈判后,上海一家公司入选。但2019年初,该公司因内部股东调整重组,未签订协议并主动放弃。2019年5月,汉川市决定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与农林废弃物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同步规划启动,目前已完成30余家意向性企业的三轮谈判,确定4家参与最后一轮的竞争性谈判,拟于今年10月开展最后一轮竞争性谈判,计划2023年底建成运行。

督察认为,孝感市及有关县(市、区)重视不够、动作迟缓、履职不到位,对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推动不力,垃圾填埋场运行日常管理缺失,渗滤液长期积存、环境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不力。

垃圾处理问题屡屡进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视野

随着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不断增长,垃圾处置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不可回避的挑战。事实上,垃圾渗滤液处理不当、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曾多次进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视野,被通报频率颇高。

督察组供图

在2016年至2017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公开通报中,有多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不当。在上一批督察中,督察组也通报过多起与此相关案例,其中,广西北海、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都被曝出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滞后,生活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或不能满足需要的问题。

针对此次督察指出的渗滤液处理不力问题,孝感市相关部门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将加强管理维护、存量处置、设施建设和问责督办等方面工作,消除环境风险。

孝感市相关部门表示,孝感城区填埋场因配建的渗滤液处理站2019年6月才正式运营,致使前期有部分渗滤液积存。将加强垃圾堆体覆盖,做好雨污分流、雨水收集,同时消减存量,加快处理积存渗滤液。按现有处理能力,2021年底前可完全处理现有积存的渗滤液,对存量渗滤液处理完成后,填埋场垃圾腐化新产生的渗滤液将进入常规运行。

汉川市表示,对督察组提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滞后、个别库区雨污分流不彻底、垃圾渗滤液不及时处理等问题高度重视、照单全收,要强化举措、立行立改,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整改目标任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与修复土壤、地下水的费用相比,现阶段处理好垃圾渗滤液花费更低。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作需综合推进,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工作闭环。

专家分析认为,多地普遍存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落地难问题,存在多方面原因:除“邻避”现象外,也有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信息公开度不够、垃圾焚烧投资企业不愿进入中小城市等问题。长远来看,需在经济收益模式创新、焚烧技术提升和完善政策支撑方面进行更多探索,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湖北孝感超21万立方米“垃圾汤”积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