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岸田文雄将成日本新首相,专家:执政后未必走极端右翼路线
09-29 14:30: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29日,日本前外务大臣、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新总裁任期为3年,至2024年9月。10月4日,岸田文雄将在临时国会上正式出任第100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日本问题专家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内阁的外交政策不会有本质改变,但在中美博弈持续的背景下,日本应主动寻求改善中日关系的机会,摸索出一条“稳定之道”。中日关系不能再进一步恶化,应争取沿着稳定、缓和、改善、提升和创新的方向发展下去。

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在日本前外务大臣、自民党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以及自民党代理干事长野田圣子四人之间展开角逐。

岸田文雄 资料图 新华社发

在首轮投票中,四位候选人共同争夺764张选票,包括382张国会议员票和382张党员、党友票。得票第一并且有效票数过半的候选人直接当选总裁。否则,得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决选投票”,共有429张选票,包括382张国会议员票和47张都道府县票。

据日本NHK电视台29日报道,在第一轮投票中,岸田文雄获得256票,排名第一;河野太郎获得255票;高市早苗和野田圣子分别获得188票和63票。因此,排名前两位的岸田文雄和河野太郎共同进入第二轮“决选投票”。

在第二轮的“决选投票”中,岸田文雄获得257票,河野太郎获得170票。由此,岸田文雄直落两局战胜河野太郎,当选自民党新任总裁。10月4日,岸田文雄将在临时国会上正式出任第100任日本首相,并组建新内阁。

据悉,新总裁将于傍晚举行记者会,并立即着手包括干事长等职务在内的党内人事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在历届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这是历史上第5次候选人进入“决选投票”,但并未第3次上演“逆袭”。

资料显示,在2012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排名第一的石破茂(199票)和排名第二的安倍晋三(141票)进入第二轮“决选投票”,安倍晋三以108票比89票的优势反超获胜。在1956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首轮排名第一的岸信介在第二轮中被石桥湛山以7票的微小优势反超,与总裁宝座失之交臂。

另外两次的“决选投票”则没有上演反超戏码。1972年田中角荣连续两轮战胜福田赳夫,后成为第64任日本首相;1960年池田勇人连续两轮战胜石田光次郎,最终成为第58任日本首相。

今年64岁的岸田文雄出生于日本广岛,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法学部。先后担任过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外务大臣、自民党政调会长、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等职务,现为党内第五大派阀“岸田派(46人)”领袖。

竞选期间岸田文雄在涉华问题上的表现颇为强硬。他在官方推特账号上攻击中国,宣称人们愈发担心中国变得更加“专制”,日本是一个重视民主、人权等基本价值观的国家,“将坚决应对台湾海峡稳定、香港民主、维吾尔族人权”等问题。他还声称,“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并将就此发表相关政策。

黑龙江省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笪志刚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竞选阶段岸田文雄发表了诸如安保、财政、能源、社会保障等诸多政策,但实际上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才是重头戏。新冠疫情对日本经济产生了综合影响,控制疫情的同时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也只有切实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才能得到国民认可。

在谈到新内阁的外交政策和对华战略时,笪志刚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俯瞰地球仪外交”政策取得一定成效,菅义伟任期内在理念上没有更多突破,但在应对大国博弈、加强与欧美国家合作、放大“印太”战略等方面有所推进。

他分析说,以此为基础,新内阁的外交政策不会有本质改变,可能会进行符合自身特色的微调和终端上的统筹,争取打造外交亮点,更加聚焦重点和中心,比如形成和外交政策捆绑的能源战略。

笪志刚强调,在中美博弈持续的背景下,日本在处理对华关系时应摸索出一条“稳定之道”。中日关系不能再进一步恶化,应该争取沿着稳定、缓和、改善、提升和创新的方向发展下去。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岸田文雄在竞选期间频繁对华“放狠话”,声称“要将‘对抗中国’当成首要任务”。但因岸田文雄原本是“鸽派”,又是突然发表极端言论,暂且可以认为是一种竞选策略,执政以后未必会走极端的右翼路线。

周永生说,中国从没有反对过日美同盟,但日本应在日美同盟的框架下,主动寻求改善中日关系的机会。此外,日本若能建立长期政权,也将有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日本连续结束两个内阁。在此过程中,凸显出日本危机应急能力和数字化欠缺等弱点。自民党总裁选举,实际上也是选出日本新任首相,必须是一位可以带领日本重整旗鼓的领袖。

报道称,单是更换政权“封面”暂时可能提升内阁支持率,但也仅限于此。如果抗疫措施和经济复苏没有取得成果,自民党还将在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中“接受审判”。

原标题:称“‘抗中’是首要任务”的岸田文雄将成日本新首相,专家:执政后未必走极端右翼路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