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在3次公开选拔中胜出的他,履新武汉市委书记
09-29 12:2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据湖北日报9月29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郭元强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郭元强曾长期在广东工作,担任过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广东省珠海市委书记等,2018年1月跨省到江苏,历任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等。今年9月,郭元强再度跨省,赴湖北任职。

到江苏后3年3度履新

图片

郭元强,1965年7月出生,河南光山人,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郭元强1993年自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硕士毕业,曾任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1至2003年挂职任深圳市科技局局长助理。

2003年8月,郭元强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5年后任广东省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2012年3月,郭元强任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一年多后转任广东省商务厅厅长。

2016年3月,郭元强成为珠海市新一任市委书记。

在珠海工作2年后,2018年1月,他跨省到了江苏,担任江苏省副省长。

2019年10月,郭元强跻身省级常委,任省委秘书长。2021年2月,他履新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兼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校(院)长。

在3次公开选拔中胜出

政知君注意到,郭元强由学转仕,是通过广东省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的“比试”。

2003年,广东省委在全省联合公开选拔20名副厅长、100名副县长和市、县公开选拔处科级领导干部。这是广东省干部队伍建设的“种苗工程”,也是广东省首次实行省、市、县联合公选。

郭元强经过笔试、面试、考察,成为20名副厅长之一,出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据报道,他的笔试、面试总分分别为94.16分、165.38分,在“年轻干部类”考生中分列第一、第七位。

2008年,广东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00名优秀年轻厅、处级干部,郭元强再次入选。他开始到地方工作,出任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后兼任高州市委书记。

2012年2月,广东采用“公推比选”的办法在全省范围内选拔外经贸厅厅长。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公推”是指由下一级党组织公开推荐人选,“比选”则重在比较,多进六、六进三、三进二、二进一,好中选优,体现选人用人的科学化。同年3月,时年45岁的郭元强经过四轮选拔,最终获胜。时任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向他颁发了任命书。

图片

郭元强在公推比选面试会上

郭元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技术型干部到管理型干部,我的成长伴随着广东省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是广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如今,这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受益者,成为武汉市委书记。

十八大后,阮成发、陈一新、马国强、王忠林先后担任过武汉市委书记。

阮成发是湖北武汉人,曾长期在湖北工作,担任过武汉市市长,2011年1月履新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2016年12月,阮成发在武汉市委书记任上跨省赴云南,他现任云南省委书记。

陈一新在2016年12月至2018年3月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他是“空降兵”,赴武汉前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在武汉工作1年多后,陈一新进京,他现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秘书长。

马国强在2018年7月至2020年2月担任武汉市委书记,他也是“空降兵”,赴武汉前是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现在的岗位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

在马国强卸任之后,2020年2月,王忠林从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任上,跨省赴湖北,担任武汉市委书记,今年5月,王忠林履新湖北省省长。

如今 ,武汉市委书记再度由跨省官员担任。

12位“新面孔”

政知君注意到,27个省会/首府“一把手”中,至少有12个城市的党委书记都是今年履新的,分别是西藏拉萨、宁夏银川、吉林长春、江苏南京、江西南昌、湖南长沙、青海西宁、河北石家庄、甘肃兰州、四川成都、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湖北武汉。

image.png

其中,女性有三人,分别是湖南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江苏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以及四川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

上述11人中,直接跨省履新者包括河北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江西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四川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以及宁夏银川市委书记张雨浦。

直接“空降者”有一人,即6月履新兰州市委书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原副部长朱天舒。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委书记岗位暂时空缺。

今年8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被查。

另外,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已于今年9月当选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原标题:曾在3次公开选拔中胜出的他,履新武汉市委书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