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天全山洪已致2死12失联 逃生者首发声:睡梦中被冲进河里
09-27 08:08:55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9月26日凌晨,雅安市天全县喇叭河镇因暴雨诱发堵溃型山洪灾害,造成在此施工的62人被困。截至当日17时,17名失联人员已找到5人,其中2人不幸遇难,3人已转移撤离至安全区域(2人受轻伤、1人未受伤)。

救援现场

当天下午,封面新闻记者在天全县医院,见到了余世军和曹显强,他们是此次灾害中,转移撤离的2人。

余世军回忆,当时,他被冲入了湍急的喇叭河中,奋力逆流而上,游向了岸边的一棵大树,成功自救。“他们听我说了这个经历,都说不可能。”

余世军

睡梦中被冲进河里 

一棵大树救了他

“我听到‘刷’的一声,就是那种泥沙倾泄而下的声音,我就被冲到河里了。”9月26日下午,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余世军,向封面新闻记者回忆了他遭遇的惊魂一夜。

锅浪跷水电站库区淹没复建公路工程二标段,余世军是这里的工人。9月25日晚,他在喇叭河边的工棚里睡觉。工棚是由活动板房搭建而成,余世军住的房间距离喇叭河河岸只有10多米。当晚,正下着暴雨,天空中又打着雷,余世军睡得并不是很安稳。泥石流发生时,他只听到泥沙倾泄的声音,便和板房一起,冲到了河里。

“当时被冲走的一瞬间,左腿感觉被什么东西夹住了,到了河里之后,那个东西又松开了。”余世军说,冲到河里后,他开始努力往上浮出水面。刚浮出水面呼吸了几下,又被两块有些重量泡沫压到了水下。他用力将泡沫弄开,再次浮出水面呼吸。

此时,借着一点昏暗的光亮,余世军看到岸边似乎有一颗大树。他使劲全身力气,努力地向大树游去。几分钟之后,余世军终于抱着大树,慢慢爬上了岸。

救援现场

山洪中脱险 

大家都说“不可思议”

上岸后,余世军走到没被冲走的板房里。在这里,他还遇到了另一名逃过一劫的工友曹显强,两人在这里躲了一夜的雨。

在板房里,余世军才发现,原本被冲到下游河里的自己,却是抱住了位于上游的大树获救。

在医院,大家听说他的经历,都感到惊奇,问他是不是记错了。

“我清楚记得,我就是在那个位置,抱着上游的树获救的。”在病房里,余世军反复向记者强调他没有记错,还说出了自己的分析。“我想了下,可能是冲下去后,河中形成了一个漩涡,然后倒着把我推到了上游。”

9月26日早上,余世军被救援人员发现,被送到了医院进行治疗。

余世军说,目前,自己的手臂、腿部有挫伤,头有一点痛,具体还得等医生的进一步的观察和检查。

曹显强

睡梦中被惊醒 

跑出板房淋雨躲了一夜

另一名获救人员曹显强,是刚到工地上班第二天。

吃过晚饭,去办了入职手续,曹显强回到了住处。这是临时搭建的板房,曹显强和工友共4人,住在二楼的一间房内,正好挨着厨房。

“当时晚上8点过,回来的路上下雨了,9点左右雨下大了。我太困了,很快就睡着了。”曹显强说,也不知道几点,灾害发生了。

曹显强只觉得,自己从床上被掀了起来,他拼命去抓床板,没有抓住。“感觉自己被冲了很远,四周看不见,雷声雨声很大很大。”

通过闪电的光,曹显强找到了厨房大门,但门可能是被冲变形了,拉不动。“我又看到旁边的钢板房没有冲垮,就朝上面爬。”曹显强说,雨很大,像在洗淋浴,全身顷刻就湿透了。

“大概是在房子下待了8、9个钟头,天才亮。”曹显强说,“太冷了,我都感冒了,输了液现在感觉好多了。”

救援现场

住处成了一条河 

捡回手机还能用

曹显强说,天亮后,有两名救援人员赶到,让自己等待救援。不过自我感觉还行的他,想自己下山。

“走到我住的地方,我才发现山上来的水,已经把我们的房子冲成了一条河。等水小了点,我又自己走过去。”曹显强说,“我找到了自己的裤子,打湿完了,手机在裤包里,是一个老年棒棒机,拿出来还没坏,今天下午还接了很多个电话。”

“下山遇到工友,他给了我裤子和长袖衣服,坐着救护车来了医院。感觉好惊险,从来没遇到过,捡回一条命。”曹显强感叹,遗憾的是,另外3名工友,目前还没有消息。

据医生介绍,曹显强耳廓皮肤擦伤,膝关节受了外伤,足底部皮肤裂伤,目前并无大碍,还将在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原标题:四川天全山洪灾害幸存者发声:被冲进了河中 逆水游向大树获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