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情趋紧下的哈尔滨巴彦县:多位确诊者居住于此,居民盼疫情早点过去
09-25 07:19:20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路上行人稀少,街道两边的商铺歇业抗疫、喷雾消杀车辆消杀作业………这是哈尔滨市巴彦县街头最近几天的场景。

9月21日正值农历中秋节,巴彦县第二人民医院报告新增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例。从此,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这个距离哈尔滨市区约80公里,位于松嫩平原腹地的县城,意外进入了人们关注的视野。

截至23日24时,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涉及的哈尔滨一县三区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全部完成,实际采样315.7万人,已出结果315.7万人,除29人阳性外(包括25例确诊病例和4例阳性感染者),其余皆为阴性。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确诊者多数都是在巴彦县居住。

巴彦当地居民在网上写道:“特殊的中秋,一夜之间,这座县城上了热搜,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外省回乡过难忘中秋

巴彦县,在满语中旧名为“巴彦苏苏”,意为“富饶之乡”。

最近几天,原本热闹的巴彦县城巴彦镇,冷清了许多。

在当地县城的步行街上,行人稀少,两旁的商铺歇业抗疫。

走在巴彦县城的大街上,原本车水马龙的街道,来往的车辆除了防疫特殊车辆,私家车、出租车均不见踪影。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全部变成了红灯。

平时人来人往的巴彦县人民广场,也失去了往日的喧嚣。夜幕降临,跳广场舞的大妈也不见了踪影。街上的店铺除了保障必要生活的超市现在还在开着,其他均已按照要求暂时关闭。

而距巴颜镇40多公里的兴隆镇,是最早出现疫情的地方,街道上更是行人稀少。所有小区都采取了24小时封闭管控措施,所有的物资全部由(居民)订购之后,由专人来进行配送。街头大型喷雾消杀车辆正在进行循环消杀作业,每个路口都有佩戴红袖标的党员志愿者站岗维持秩序。

(图片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望着窗外几乎看不到人的小区道路,兴隆镇的李女士(化名)手里正包着饺子,丈夫擀着面皮,两人有一句没一句的说点什么,准备多包点饺子冻到冰箱里好随时吃。

李女士在当地经营一家餐馆10多年,从9月21日就关门歇业了,店门口也贴上了封条。

“现在所有人都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即使开着店也没人去吃,自己也担忧安全,还不如在家歇着。”李女士称,期待此次疫情早点结束好开门营业。

兴隆镇居民黄先生是从外省回家乡陪父母过中秋节,本来购买的是9月22日上午返回工作地的机票,没想到的是9月21日兴隆镇出现新冠确诊病例,只好呆在老家等待疫情好转。

黄先生笑称,这是一个难忘的中秋节,虽然暂时不能及时返回工作岗位,但是可以和家人多呆一段时间也很难得。

22日0时起,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利民家园小区、安民家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哈尔滨巴彦县22日发布公告要求,即日起除保障民生用品的超市、药店、粮油店等场所外的空间相对密集场所全部关停;公交、出租车、长途客运等公共交通工具暂停营运……

巴彦当地居民在网上写道:“特殊的中秋,一夜之间,这座县城上了热搜,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当地居民已做第三次核酸

9月23日0—24时,黑龙江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例,均在巴彦县。根据哈尔滨官方最新通报,确诊病例12到病例26,均居住在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范围内。

网络信息显示,兴隆镇地处巴彦县北部偏西东,2018年区域面积180.91平方千米,户籍人口71268人。

而兴隆林业局始建于1948年,地理位置处于小兴安岭山脉南麓、松花江中下游北岸,局址位于巴彦县兴隆镇,施业区位于通河、木兰两县境内,施业区总面积305278公顷,是集木材生产、营林生产、林产工业、多种经营、旅游开发于一体的国有大型森工企业。

天空下着小雨,居民打着雨伞,穿着厚厚的外套,排队做核酸。虽然天冷,打着寒颤,医务人员穿着防护服忙碌不停,志愿者维护秩序,居民有序排队。这是9月21日中秋节当天,巴彦县兴隆镇居民排队做第一次核酸检测的场景。

(图片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22日上午,有记者在巴彦县巴彦镇一个居民小区现场目击了核酸检测。居民情绪稳定,秩序井然,检测过程忙而不乱。等待检测的居民称当日早上7点多就看到群里发信息了,然后7点半下楼排队做核酸。

暖阳下,小区里斑驳的红墙下,所有人自觉戴着口罩,间隔距离1米以上。9月23日下午2时30分许,巴彦县兴隆镇居民卢女士来到小区排队。半个小时后,卢女士做完了第三次核酸检测。

天空晴朗,蓝天白云,但是没人欣赏。9月24日早上6时许,兴隆镇气温不到10摄氏度。一处广场上,还有居民正排着队做核酸。

9月24日,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关于调整巴彦县部分区域风险等级的通告,9月23日24时起,将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文化嘉园小区、兴林七委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在此之前,9月22日24时起,将哈尔滨市南岗区爱达88小区,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安民新城小区、恒隆花园小区A栋,兴隆林业局文化家园1号楼、兴隆林业局平安居1号楼,巴彦县兴隆林业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巴彦县兴隆镇泰华商务酒店是一处密接人员隔离点,酒店封闭式管理。巴彦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许凤江介绍,全县共设置隔离点10多处,有专人负责营养餐配送,供应鸡蛋、水果、牛奶,并配备心理疏导服务,确保隔离人员心态稳定。

原标题:疫情趋紧下的哈尔滨巴彦县:多位确诊者居住于此,居民盼疫情早点过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