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连续10年去湘西支教”的龙晶睛遭质疑,助理回应:网上传言不实
09-24 15:58:20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消息,近日,“连续10年去湘西支教”的海归女硕士龙晶睛受到了质疑。有网友指出,收费招募志愿者支教、在短视频平台大肆宣传,龙晶睛是借支教敛财的“支教媛”。

龙晶睛(图源:网络)

28岁海归硕士支教走红

“改变世界不是大话,对我而言是郑重的承诺!”这是龙晶睛最火的视频里的一句话。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龙晶睛称,自己28岁,来自湖南长沙,硕士毕业后放弃高薪工作,回国做了一名全职公益人,目前已有十年的支教经验。

据报道,16岁时,龙晶睛出国读书,2011年暑假回国后,前往湘西好友村支教。同行摄影师拍摄的“湘西女孩抱弟弟上学”的照片被央视报道后火了,有公益基金为孩子们募集到100多万元重建学校。

2018年硕士毕业后,她放弃了高薪工作,成立了助学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全职公益人,帮助过2000多名山区孩子,定点帮扶8所乡村学校。此外,她还组织了约1500名志愿者,教山里孩子跳舞、做手工、学英语,接受安全教育等。

慈善机构的天眼查信息(图源:天眼查)

极目新闻记者从天眼查获悉,2020年5月,龙晶睛成立了湖南省善吟创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营文化、企业活动、品牌等策划及传媒服务。该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龙晶睛认缴出资额160万人民币。2018年,她成立了长沙市善吟共益助学服务中心,开展助学帮扶等活动。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获悉,龙晶睛视频账号名为“Gina的支教日记”。视频里,龙晶睛大多穿着黑白T恤,配上标准的八颗牙微笑。在山间小径中,她带着孩子们翩翩起舞。

该账号的首个视频发布于2018年12月底,早期的视频制作较为粗糙,内容主要为山区孩子的日常生活。但是从2020年6月以后,其账号视频质量明显提升,部分视频还使用无人机拍摄。

龙晶睛抖音(图源:龙晶睛抖音截图)

8月30日,龙晶睛发布了一条4分多钟的视频,讲述了她十年支教的经历。“1500个人,193.5万元,12025节课。”她说,自己虽然没有把这十年的每天都在大山度过,但这些数字让她相信,她能做的远比想象多。评论区有网友留言:“让我知道了,公益也可以在不牺牲自我生活为代价的前提下,去帮助更多人。”龙晶睛在这条评论后回复,“是的!”

今年9月,龙晶睛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龙晶睛的抖音账号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相关数据网站显示,仅仅9月17日那天,其账号粉丝便有33万增长。

龙晶睛的账号目前粉丝50.4万,发布视频102条,还开了三场直播。相关数据显示,龙晶睛的粉丝大多是18岁至30岁的年轻群体,“老师”是评论区里出现最高频率的词。

网友质疑不断

“走马观花式支教,旅游式支教,不宜提倡”“人生如戏,全靠演技”。除了赞美,在龙晶睛的评论区也不乏抨击的声音。

针对龙晶睛支教一事,网友提出了两点质疑,一方面网友认为龙晶睛赴美留学近十年,无法做到连续十年山区支教。

对此,龙晶睛曾在微博上解释,其2011年暑假回国后和一群大学生一起前往湘西好友村支教。此后,龙晶睛返回美国后继续为当地募捐。2018年,她成立了自己的公益机构“善吟共益”,有了稳定的项目长期支教、支教旅行、童心空间等。

有网友认为,所谓的“连续十年支教”在通常的理解上应该是十年大部分时间都没有离开山区学校的意思,但是根据龙晶睛的描述,显然不能被定义为“连续十年支教”。

另一方面,龙晶睛究竟是支教老师还是借支教名头打造网红敛财,网友也提出了质疑。

极目新闻记者找到此前龙晶睛曾支教的湘西好友村,村支书隆先生表示,前几年确实每年暑假期间都有志愿者来好友村小学支教,大概10余人,但具体是不是龙晶睛组织的自己并不清楚。

龙晶睛公开表示曾支教的新寨坪村村民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前几年有志愿者前来支教,但自己也不清楚是不是龙晶睛组织的。

费用包括古城打卡(图源:相关微信公众号截图)

今年4月份,龙晶睛的善吟共益在第三方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了一篇招募推文,内容为短期“爱心暑托班”的活动。该活动持续五天,每人需交5000元善款,款项将统一管理,首先用于这次公益行动中的多项开支。

善吟共益希野计划项目结项报告(图源:受访者)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行程表中的内容,除开第一天和第五天的行车时间,给孩子们的课程安排不到10节课。

对此,记者联系了善吟共益工作人员,他表示,除原价288元的“乡村支教必修课”线上课程及课程设计指导服务外。收费还包括,往返山区村落的包车费及司机人工费、3晚当地村民家住宿费、伙食费、领队人员费用及相关保险费用。

工作人员称需要统一行动

记者注意到,收费项目还包括有1晚景点民宿及指定景点交通包车、住宿、景点门票费用。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此活动包含了去周边景点打卡的项目,参与者需要统一行动。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龙晶睛的慈善机构与灵山基金会系公开募捐合作关系。

灵山基金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沙市善吟共益助学服务中心公开募捐的善款去向明确,符合法律要求,并有相关的情况公示。“上述收费项目系捐赠人开拓与维护,在传播与倡导范围。”工作人员表示。

助理回应称网络传言不实

9月24日上午11时许,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龙晶睛助理刘先生,他表示网络针对龙晶睛的抨击是断章取义的,系不实言论。

对于网友指出的龙晶睛精致打扮拍摄短视频,刘先生称,女孩爱美很正常。

“至于网友提到的我们的视频是由专业团队拍摄的,确实拍摄团队都是专业的,不过他们都是报道关于乡村教育这一块的,比如说前几天我们发布的视频是由中国外文局拍摄的。”刘先生说,龙晶睛发布的视频大多数都是使用这些团队的素材剪辑。

“本想素材好看一点,没想到受到这么多舆论攻击。”刘先生表示,组织后续会发布相应的回应。

不过,刘先生表示,龙晶睛并非一直待在支教村。“我们组织也是刚刚发展起来,常任工作人员并不多,加上龙总只有5个人。”刘先生称,公司每个月都会2到3次前往帮扶的村小学,为他们输送物资。

2021年支出流水(图源:受访者)

极目新闻记者就网友提出的收费支教问题询问了刘先生,他表示此项目系义工旅行项目,旨在为公益组织持续造血。

刘先生表示,目前组织在推广的过程可能存在有一些不是特别妥当的地方,目前,组织已与长沙市民政部门会谈,后期会进一步规范。

9月21日,龙晶睛微博发布多张截图显示,有网友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对她的十年支教经历提出质疑。一位知乎网友发文称,自己是龙晶睛合作公司的剪辑,龙晶睛并非是支教老师,只是公司孵化出的KOL(意见领袖)。还有网友称,龙晶睛宣传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对她组织的捐助,其中存在可以夸大团队成果的问题,团队所宣传的内容与实际不符。

龙晶睛表示,自己截取了部分质疑,希望大家能了解她的现状,不要被误导。她还称,“等待我们回应吧,这十年做的实事确实也需要好好总结汇报了。”

原标题:“连续10年去湘西支教”的龙晶睛遭质疑,助理回应:网上传言不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