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槟榔企业湖南最多,海南第二,研究预测到2030年将带来2000亿医疗负担
09-23 16:58:57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一项刊登在《中国牙科研究杂志》的论文预测,到2030年,湖南与槟榔相关的口腔癌患者将累计超过30万,在全国则可能超过100万,造成的医疗负担可能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大大抵消槟榔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发布《关于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的通知》,要求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槟榔相关企业共2.6万家,绝大多数分布在湖南(1.56万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海南、福建的槟榔企业数量排第二和第三。

湖南槟榔相关企业最多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存槟榔相关企业共2.6万家,2019年新增1523家,2020年新增2862家,2021年截至目前新增2511家。

企查查数据显示,从地域分布来看,目前我国拥有槟榔相关企业绝大多数分布在湖南,共有1.56万家槟榔相关企业,位居全国第一;海南、福建排第二、三名,分别为6918家、888家。其次是广东、湖北、江西等省份。

从城市分布来看,数量排名前七的城市均在湖南,其中排名前三的是长沙市(4439家)、益阳市(3552家)、湘潭市(3187家)。其次是株洲市、常德市、岳阳市和娄底市等。 

百亿槟郎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一条成熟且完善的产业链。这条槟榔产业链的上游是海南。

2020年10月,《海南日报》提及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海南省槟榔种植面积达178万亩,是海南230万农民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占全省农业人口的41.37%。并推算,2020年全年槟榔总产值可实现146.8亿元。槟榔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海南省仅次于橡胶的第二大农作物,也是湖南槟榔产业的原料供应基地。

该产业链中游主要在湖南,以槟榔加工企业为主,如今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包括原料挑选、清洗、沥干、发籽、上胶、点卤水及包装等工序。

产业链下游是湖南的各大槟榔经销商和超市、零售店和网店,既有头部品牌全国开设门店,又有完善的扩张渠道发展代理商,同时也将营销对象瞄准年轻人,通过在网络综艺中投放广告,试图将槟郎打造成为一种迎合年轻人喜好的时尚零食。

目前,在国内槟榔一直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销售,而且,槟榔行业尚无国家标准。2019年,湖南出台《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不过,这份通知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带来的健康危害巨额医疗负担不容忽视

槟榔有害健康也是不争的事实,国家和个人救治口腔癌的花费同样是巨资。

许多习惯食用槟榔的人认为其可以增加能量、提神,而槟榔的这种功效会让人产生依懒性。我国虽然没有明令禁止槟榔,但是此次广电总局禁播槟榔及槟榔制品广告,也在提醒人们食用槟榔有害健康,会使人罹患口腔癌等疾病。

一篇刊登在《中国牙科研究杂志》上的论文指出,在湖南省长沙市的5家医院中,2005年口腔癌发病人数仅为305例,2016年就增加到了2108例。其中,2016年的口腔癌患者中有1803人经常嚼槟榔。

2018年,湖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口腔癌位于全省肿瘤发病率的第8位,首次进入前10名。《中国肿瘤》发布的论文显示,2009-2015年,湖南省口腔癌死亡顺位男性居全部恶性肿瘤的第 11 位,女性居第 20 位。

上述刊登于《中国牙科研究杂志》的论文《预测槟榔在中国诱发口腔癌人数及产生的医疗负担》预测,到2030年,湖南与槟榔相关的口腔癌患者将累计超过30万,在全国则可能超过100万,造成的医疗负担可能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以每例医疗费人民币20万元估算),足以抵消其对社会的经济贡献。

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将槟榔列为一级致癌物。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槟榔果和槟榔嚼块均被列入一级致癌物,与砒霜(砷)并列。今年8月,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曾发文提醒切勿携带槟榔入境土耳其,根据土耳其法律,槟榔中所含槟榔碱因具有致幻性而被认定为毒品。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中,将咀嚼槟榔与吸烟并列为两大口腔疾病高危行为,强调“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

原标题:槟榔企业湖南最多,海南第二,研究预测到2030年将带来2000亿医疗负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