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消失”70天,李子柒去哪儿了?
09-23 09:20:36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今年中秋,中国互联网圈子里少了一分由李子柒带来的热闹。按照往年的习惯,她会赶在中秋发布视频,浓浓的田园风搭配赏心悦目的传统美食,给网友留下中秋的美好回忆。

像是若干年前,她做了回猪肉馅儿的月饼,引发了南北月饼大讨论。北方网友自然不买账,却也心甘情愿看完了整个过程。

图片

然而,这个中秋,李子柒不仅“爽约”了,还陷入了各种风波。对使用“李子柒”商标的高价月饼发律师函维权,团队被传“投靠”了明星李亚鹏,更大的则是她和“资本”之间的矛盾。

一句发完秒删的“资本真的是好手段!”让她背后的MCN机构杭州微念被放到聚光灯下。究竟二者间发生了什么,让仙气飘飘的田园女孩淡出江湖70天?她还会回来吗? 

李子柒被资本利用了?

实际上从7月14日发布视频《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后,李子柒就从公众视野里消失了。

图片

8月26日,她的助理在微博上表示,过去几年李子柒埋头做内容,忽略了许多现实问题,正在处理。

图片

没想到4天过后,李子柒在社交平台发布动态“大清早报了个警”,并配了张在警察局报案的照片。随后,她在留言里发了那句秒删的话:“已经让律师做了保存,资本真的是好手段!”

图片

图片

结合助理几天前的陈述,许多人猜测,这个现实问题和利益分配有关,矛头很快对准了微念。

和视频所呈现的内容一样,李子柒和微念的合作,至少在这次事件发酵前可以被视为一段佳话。2016年,初出茅庐的李子柒在网上开始走红,单个视频播放量1300多万,微博阅读量上亿。

这吸引了微念创始人刘同明的注意。早在李子柒微博粉丝不足1万时,他就向李子柒抛出了橄榄枝,愿意用手里和微博相关的资源助她一臂之力。为此,他还特地去四川和李子柒见了一面。

“这么好的视频,应该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刘同明当年说的这句话很快得到了应验。在海外视频网站上,李子柒发布了98个视频,总播放量达到惊人的25.3亿次,她的视频很早就成为外国人看中国的一个渠道。

为了更好合作,李子柒和微念在四川设立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双方分别持股49%和51%。签约过后,李子柒个人IP的打造走上了快车道。

除了在国外大放异彩,短短几年里,李子柒的微博粉丝突破了2760万,并且通过开设网店,进军食品行业实现了个人IP的商业转换。仅2020年,光李子柒螺蛳粉一年的销量就突破了5亿元。

不过,单纯从股权结构来看,李子柒似乎不是主要获益方,甚至可能少到可怜。首先,李子柒不持有杭州微念的股份,即使这家公司估值已经超过50亿元。其次,重要的四川子柒更像是家空壳公司,至今参保人数为0。“李子柒”有关的商标大多由这家公司持有,但李子柒本人不是控股股东。

另外,像李子柒螺蛳粉的生产厂家是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正是微念,与李子柒又没有任何股权关系。连李子柒淘宝旗舰店,也是微念开设。

这些信息引发了网友铺天盖地的质疑:李子柒是不是从头到尾被资本利用了? 

如分手很可能面临双输

针对网上的各种质疑,截至目前,微念没有做出回应。公司一位高管也委婉拒绝了橙柿互动记者的采访,称目前还不合适,容易被人借题发挥。但在杭州一些投资人和MCN机构的高管看来,网上的一些传言有夸张的成分。

“说李子柒单纯是个打工人,个人收益很少,可能性不大。毕竟是这么一个超级IP,这些年想要挖角的不在少数,李子柒应该知道自己的商业价值所在。”杭州一家MCN机构的高管说。

他表示,MCN机构和旗下网红的合作有很多种,除了股权,还包括商品的销售分成,IP、商标的授权费用等,现在还不清楚李子柒和微念之间的合作方式。

“没有用股权方式做深度绑定,对微念和李子柒来说,都是失误。”杭州一位专注新消费领域的投资人看来,像李子柒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网络红人,既然作为最重要的合伙人,就理应安排持股,享受公司估值提升带来的红利。

一个可以横向对比的案例,就是张大奕和如涵控股。前者一度占据了如涵一半的销售额,身份从签约网红变成了持股的核心合伙人,出任CMO。同样在杭州,像雪梨、薇娅等直播电商代表都自己成立公司,本人或者丈夫绝对控股。

“当初双方肯定没想到能有现在的成就和影响力,但能持续合作5年,并且有现在的成绩,说明大部分时间合作还是愉快的。”上述投资人说。

他表示,如果双方最终分手,很可能面临双输的局面。尤其是对微念来说,再造一个李子柒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手里拿着“李子柒”的品牌,价值也会随着时间推移降低。而李子柒本人大可另起炉灶,重新打造个人IP,只不过如果无法用“李子柒”商标让人遗憾。

“我本人还是很喜欢这个IP,希望它能持续做下去。现在还没到分道扬镳的时候,相信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妥之后会有好的结果。毕竟,微念的股东里还有微博、字节跳动等势力,他们可以从中调和。”

原标题:“消失”70天,李子柒去哪儿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