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毅:奴隶贸易、殖民主义是种族主义的主要根源
09-23 08:03:00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网站消息,2021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大会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高级别会议并讲话。

王毅说,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让人人平等享有尊严和权利,这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也是国际公平正义的体现。《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世界反种族主义的旗帜,也是各国的共同承诺。中国热烈欢迎并坚定支持联大在这份纲领性文件通过20周年之际举行纪念会议。

王毅表示,奴隶贸易、殖民主义是种族主义的主要根源。非洲裔和亚洲裔人民以及土著人,当年是这些行径的受害者,现在仍然是其后果的承担者。有关国家至少要有勇气正视这段不光彩的历史,采取措施消除这些行径造成的苦难,更有责任带头抵制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

王毅表示,中国敦促各国秉持“零容忍”态度,建立健全打击种族主义的法律框架,全面认真执行联大、人权理事会相关决议,特别是切实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和执法暴力问题,禁止煽动种族仇恨,杜绝有罪不罚现象。

中国主张加强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对话交流,摒弃基于种族、肤色、语言的傲慢和偏见,培育尊重、包容和平等的文化,努力打造免于歧视的社会环境。政治人物和媒体尤其要担负起特殊责任。

中国呼吁确保人人享有发展的权利,铲除贫困、边缘化、社会排斥和经济差距等种族主义产生的土壤,打破社会不公与种族主义相互加剧的恶性循环。要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要让一个国家一个人掉队。

王毅说,中国是《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的支持者,也将继续做践行者,与各国一道,为彻底消除种族主义、建设人人平等的世界不懈努力。

原标题:王毅出席联大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高级别会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