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访“太空出差三人组”的家人:正跟老师学做牛杂面等待团聚
09-17 11:37:4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时隔三个月,乘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赴太空“出差”的三位中国航天员将重返地球。

在太空的日子里,航天员们如何与家人保持联系?回到阔别已久的地球后,他们最想吃些什么?中秋将至,航天员们能否和家人共度佳节?家人们会用怎样的方式,迎接他们凯旋?

9月16日,在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启程返回地球之际,南都记者分别采访了他们的家人。

pic_891368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于6月17日9时22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中)、刘伯明(右)和汤洪波三人组成。新华社发(徐部 摄)

回家:从空间站打电话告知家人归期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9月16日8时56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实施分离。截至目前,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已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绕飞及径向交会试验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按计划再入返回,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即将启程回到祖国怀抱。

“这次大哥要回来的消息,是他返程前打电话告诉我们的。”9月16日晚,汤洪波的弟媳黄菊香告诉南都记者,过去三个月中,汤洪波有时会从天和核心舱打电话回家,主要是问候父母,“每次通话时间也不长,但大家都很高兴。”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第一次载人任务,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选择了“二老带一新”的组合。其中,来自湖南湘潭的汤洪波最年轻,这也是46岁的他首次出征太空。

pic_892344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汤洪波在出征仪式上敬礼。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汤洪波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曾透露,只要是工作之余,航天员们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跟家里人打打电话,非常开心。有时候打电话就感觉近在咫尺一样,这种心的距离,在太空飞行的这种孤独感,就会消除很多。”

自6月17日领命出征并顺利入驻天和核心舱,在90天的太空之旅中,三位航天员协同配合,圆满完成两次出舱任务,以及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在地面上的家人,也牵挂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pic_899548

7月4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摄的舱内航天员聂海胜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作为我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57岁的聂海胜本次是第3次执行载人飞船的飞行任务,也是第2次担任指令长。9月16日,他的弟弟聂新胜告诉南都记者,每次哥哥执行出舱任务,自己总是捧着手机观看直播,“很不容易,印象很深刻。”

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是55岁的刘伯明第二次遨游天宫。9月16日,他的弟弟刘佰福告诉南都记者,过去的三个月中,家人们都很关注刘伯明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情况。“我们有个家庭群,经常会在里面分享相关的新闻。前几天还在群里传了哥哥在空间站写毛笔字的视频,我妹妹打趣,说他是中国最‘高’的书法家。”

WX20210916-190629@2x.png

9月1日,在中国空间站,刘伯明用毛笔写下“理想”二字。神舟十二号的三名航天员把这两个字作为开学礼物,送给全国的学生。

期盼:返回地球后最想吃家乡的饭菜

告别生活了三个月之久的太空之家,三位航天员或许都有些依依不舍。据央视报道,在神舟十二号飞船从核心舱前向200米向400米转移的时候,汤洪波先感叹说“天宫啊”,然后三位航天员依次说了一句“天宫再见”。

南都此前报道,2021年我国进入空间站建设阶段后,设计师们为了提高航天员较长期驻留的“舒适度”,做了多方努力。比起神舟七号仅7立方米的舱内活动空间,神舟十二号航天员有整站110立方米的活动区域,生活区内还配有太空厨房及就餐区,提供120余种营养均衡、口感良好、保质期长的航天食品。

汤洪波就曾介绍,目前太空中还不能吃火锅,但可以吃到红焖羊肉等很多有地域特色的美食。他还骄傲地说,在太空中吃水果已经没问题了。

回到阔别已久的地球后,航天员们最想吃些什么?

刘伯明的家乡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依安县红星乡。此前,他曾在传回的视频中透露,回到地面后最想吃老家的紫花油豆角,“老好吃了。”他的弟弟刘佰福告诉南都记者,紫花油豆角“只有东北有,南方没有。在我们这里,排骨炖豆角是非常好吃的一道菜。”

pic_892348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刘伯明在出征仪式上敬礼。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湖北人聂海胜从太空传来的心愿,则是最想吃一碗家乡的襄阳牛杂面。他的弟弟聂新胜告诉南都记者,9月15日,当地有老师带上食材到他家,教他做这道家乡特色早餐。聂新胜还专门添加了老师的微信,“请老师线上继续指导我学习,争取见到哥哥时能做给他吃。”

pic_892346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这是航天员聂海胜在出征仪式上敬礼。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此次返程恰逢中秋将至,航天员们能否和家人共度佳节?

对此,刘佰福告诉南都记者,按照惯例,航天员从太空回到地面后,需要安排隔离恢复疗养。“2008年,哥哥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回来,光疗养也用了一个多月,期间要进行一系列身体检查与康复训练。这次任务时间更长,估计疗养恢复也需要更长的时间,得有一个适应过程。中秋节肯定是没法一起过了,只能期待春节全家团圆。”

聂新胜虽然也期盼兄弟团聚,但明白哥哥还要经历恢复期,“我们等他回家。”

守候:“东风接我们三个老帅哥!”

南都此前报道,在神舟十二号出征前的见面会上,刘伯明曾说,“有专业人员的地面支持,有我们乘组三位帅哥的默契配合,我们一定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三位航天员凯旋之际,刘伯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还调侃:“东风(着陆场)接我们三个老帅哥!”

刘佰福告诉南都记者,哥哥平日里也像这样风趣幽默,喜欢和家人开玩笑,“他为了实现理想吃了很多苦,但心理素质一直很好。”

pic_932194

8月20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摄的神舟十二号乘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同时在舱外操作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田定宇 摄

据央视新闻报道,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将首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着陆。这次飞船返回舱的着陆点不再是内蒙古四子王旗,而选择在东风着陆场——在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任务中,东风着陆场作为载人飞行任务备份着陆场,一直与四子王旗着陆场同步建设。

刘佰福告诉南都记者,尽管这是我国航天员首次在东风着陆场着陆,但他并不为此感到紧张,“我对哥哥百分之百有信心,也相信国家的航天技术。我们全家人期待他凯旋。”

pic_895339

6月23日,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汤洪波的弟媳黄菊香告诉南都记者,得知大哥即将归来,全家人都很高兴。不过,汤洪波的母亲目前身体欠佳,父亲又赶上农忙走不开,因此无法如此前计划那样去着陆场或北京接他,“我们会守着电视看直播,默默等待,祝大哥平安回来!”

9月16日,聂海胜的家乡湖北省襄阳市枣阳市杨垱镇,早已布置好收看直播的会场,期盼航天英雄们平安凯旋。聂新胜告诉南都记者,当地在枣阳市第一中学、海胜中学、杨垱镇文化宫分别设立了会场。9月17日,他将在哥哥的母校枣阳一中和600位学生共同见证聂海胜归来。

在聂新胜看来,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哥哥极少谈起工作,但他三次“飞天”背后充满努力与不易,“航天员体能训练强度都很大,好多人可能也吃不了这个苦,但他始终坚持下来了,他热爱自己的工作。”

聂新胜说,这次哥哥和同伴圆满完成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他也为之激动高兴。“希望他们安全返回,一切顺利。”

原标题:专访“太空出差三人组”的家人:正跟老师学做牛杂面等待团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