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塔利班陷“内讧疑云”:为争“功劳”大吵一架后,创始人巴拉达尔“消失”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2021-09-15 21:23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近日,由于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塔利班组织创始人之一的巴拉达尔突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导致外界对其现状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怀疑。

baradar2.jpg

▲资料图:巴拉达尔

此前有报道称,塔利班领导层存在分歧,还有传言称巴拉达尔在总统府爆发的枪战中死亡。不过塔利班官方对此予以否认,并公布了一张“否认总统府曾发生枪战”的手写纸条,以及一段据称是巴拉达尔表示自己“外出旅行”的录音。

然而,据外媒15日最新消息称,一名塔利班高级官员透露,两位塔利班领导人——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和代理难民部长哈利勒·哈卡尼——上周的确就阿富汗新政府的组阁问题在总统府大吵了一架。

992a0389-0e67-4ffe-bc53-bf196606956a.jpg

▲资料图:哈利勒·哈卡尼

巧合的是,巴拉达尔随后便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再加之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迄今为止仍未露面,这让外界对塔利班“内讧”之说,以及两位最高领导人生死的猜测愈演愈烈。

“谁才是塔利班最大功臣”

阿塔高级成员称确曾发生激烈争执

14日,一名驻卡塔尔的阿富汗塔利班高级成员及一名相关人员向媒体证实,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和代理难民部长哈利勒·哈卡尼在“上周晚些时候”在总统府发生了激烈争执,他们的追随者也在附近争吵不休。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这场争执的“导火索”,是新任代理副总理巴拉达尔对临时政府的结构感到不满。

KH-GRAPHIC-CABINET-OF-CHAOS-TALIBAN-v2_副本.jpg

▲当地时间9月7日,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并向外界公布了部分内阁成员名单。图据网络

据悉,两人的争论源于在“塔利班内部谁才是组织在阿富汗大获全胜的功臣”上存在分歧。据报道,巴拉达尔认为,应该归功于由他负责的外交事务,而“哈卡尼网络”派别的成员及其支持者则表示,胜利是通过战斗实现的。

巴拉达尔是塔利班最知名的人物之一。身为塔利班和平谈判主要负责人,他是首位与美国总统直接沟通的塔利班领导人,还代表塔利班签署了美国撤军的多哈协议。

▲资料图:2020年2月29日,卡塔尔多哈,美国阿富汗和解特别代表扎尔迈·哈利勒扎德(左)和塔利班联合创始人巴拉达尔签署和平协定

而哈利勒·哈卡尼是“哈卡尼网络”的领导人之一。该武装组织与近年来在阿富汗发生的针对阿富汗军队及其西方盟友的暴力袭击有关,至今仍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此次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哈卡尼网络”负责人希拉杰丁·哈卡尼被任命为代理内政部长。

此前,巴拉达尔一直是外界公认的新政府最高首脑人选。然而上周,塔利班在经过长期谈判后宣布新政府成立,巴拉达尔被任命为代理副总理。“阿富汗分析网络”报道称,巴拉达尔已被认为在塔利班内部组阁的争夺中失败了。因为在最高领导人的三名副手中,他是唯一一个没有获得重要职位的。

GettyImages-1234046287-1.jpg

▲当地时间7月18日,率团与阿富汗政府代表团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的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中)。图据网络

巴拉达尔已多日“销声匿迹”

塔利班公布证据“辟谣”

巴拉达尔被“降职”后,外界便有猜测称,是因为塔利班创始班底与“哈卡尼网络”之间的内讧。随后,有关其可能已身亡的谣言开始流传。

据悉,巴拉达尔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的第一周,他曾在喀布尔的一家酒店短暂出现。

12日,塔利班领导人在喀布尔与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率领的代表团会面,哈卡尼家族的三名成员及代理总理哈桑等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成员都出席了会见活动,却唯独不见巴拉达尔的身影。如此重要的场合的缺席,使得外界对巴拉达尔现状的猜测愈演愈烈。

1859389.jpg

▲当地时间12日,阿富汗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总理穆罕默德·哈桑·阿洪德在首都喀布尔会见了到访的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图据网络

社交媒体上有传言称,巴拉达尔在上周五喀布尔总统府的一场枪战中被杀,而这场枪战正是与哈卡尼家族会面时爆发的。这一时间点,与外媒最新的报道相吻合。

不过,塔利班方面坚称没有发生过任何争执,巴拉达尔也很安全,但对其行踪又发表了前后矛盾的声明。一名发言人说巴拉达尔前往坎大哈会见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讨论美国撤军完成后阿富汗的未来,但他后来又表示巴拉达尔“累了,想休息一下”。

13日,塔利班还公布一张手写的纸条和一段据称是巴拉达尔的录音,作为他还活着的证据。在录音中,自称是巴拉达尔的人表示,自己“外出旅行”了。“不管我现在在哪里,我们都很好,”他说道。而手写的纸质声明则否认了总统府曾发生枪战,并称巴拉达尔目前正在坎大哈。

6121b1870b364 (1).png

▲此前,率代表团参加与阿富汗政府和平谈判的巴拉达尔。图据网络

不过报道指出,外界至今无法证实上述录音的真实性。此外,那份坚称巴拉达尔还活着的手写声明并没有他本人的签名,而是由其副手马拉维·卡勒姆签署的。

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也驳斥了这些谣言。他说,“有关巴拉达尔受伤或被杀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不真实的,我坚决驳斥它们。”

14日,塔利班内部的消息人士也否认了巴拉达尔身亡的消息。他向媒体透露,巴拉达尔在争吵后离开喀布尔前往坎大哈市,预计将很快返回喀布尔,可能还会出现在镜头前否认与他人发生过争执。

阿塔最高领导人多年未曾露面

有分析认为其已不在人世

不过,塔利班的解释似乎并未能令人信服。外媒报道称,塔利班此举只会进一步增加人们的猜测。

更让谣言火上浇油的是,2013年,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去世后,塔利班一直掩盖了这一消息,并继续以奥马尔的名义对外发表声明。直到2015年阿富汗情报部门披露了其死讯后,塔利班才公开证实了这一消息。

top-taliban-leader-mullah-omar-was-sheltered-by-isi-in-2001-says-email-received-by-hillary-clinton (1)_副本.jpg

▲2015年,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死亡的消息被证实。图据网络

这样的先例,令许多阿富汗人“有充分的理由”怀疑塔利班的解释。而除了巴拉达尔突然“销声匿迹”外,关于塔利班多年未曾露面的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是否还在世的猜测也从未停歇。

有传言称,阿洪扎达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死亡了。也有传言称,他于去年感染了新冠肺炎去世。但塔利班却从始至终声称他还活着,“就在阿富汗坎大哈省的某个地方”。在夺回阿富汗政权后,塔利班官方也一再表示,阿洪扎达将很快公开露面,并否认了有关他死亡的谣言。然而迄今为止,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的一个月后,身为最高领导人的阿洪扎达仍然没有公开露面。

614192d9c802a.jpg

▲多年未曾露面的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图据网络

“阿富汗分析网络”认为,在喀布尔易手近一个月后,阿洪扎达缺席了所有公开和私人活动,这表明他很可能已经不在人世。尽管塔利班的领导人一向很少出现在公共活动中,也不愿意接受采访或举行新闻发布会,但分析人士指出,就连一直隐居的奥马尔在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时期也会公开露面——会见外国官员、发表电台声明,以及接受采访。

“因此,如果阿洪扎达还活着,却在塔利班掌权后仍然与世隔绝,那就太奇怪了。”分析写道。

原标题:塔利班陷“内讧疑云”:为争“功劳”大吵一架后,创始人巴拉达尔“消失”了

责编周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