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拉姆案事发一周年仍未开庭,金川县检察院:很快提起公诉
09-15 19:24:24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消息,“我妹妹在这一天被前夫残忍杀害,到今天已经整整一年了,但是案件还没开庭,凶手还没有被判刑!”

“黑姑娘拉姆”被前夫纵火烧伤已经过去一年,犯罪嫌疑人唐路至今未被法院判刑。9月14日晚,拉姆的姐姐卓玛发文称,自己一直等待拉姆案件开庭,她希望正义能够到来,好给妹妹一个交代。

15日下午,观察者网就此事联系金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回应称本案还在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很快会提起公诉。

左起:姐姐卓玛、拉姆、父亲三郎甲

2020年9月14日晚,网红“黑姑娘拉姆”在家中直播时,被前夫唐路用汽油焚烧,重度烧伤,烧伤面积高达90%。

事发前3个月,拉姆难以忍受唐路的多年家暴,与其协议离婚;事发半个月后,全身严重烧伤的拉姆因伤重不治,不幸离世。

被前夫烧伤的“黑姑娘拉姆”

而凶手唐路则在事发当晚,被金川县公安局挡获归案。

2020年12月10日,中国检察网发布消息,金川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嫌疑人唐路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截图自中国检察网

据凤凰新闻《在人间》栏目9月14日报道,拉姆遇害后,他们家的房子也随之被烧毁,父亲三郎甲无家可归,一直居住在政府大楼附近近乎废弃的养老院里。拉姆姐姐卓玛不放心,便带着一家人都搬进去,方便照顾父亲。

政府工作人员曾向三郎甲承诺,只要他们同意拆掉烧毁的房子,就批一块宅基地盖新房。出于安全考虑,三郎甲将新家选址在了亲弟弟家附近。他不敢回到原来居住的观音桥镇,害怕被拉姆前夫唐路的弟弟报复。

由于拉姆离婚时没有争取到抚养权,卓玛希望通过当地妇联的调解,希望至少先争取到一个孩子的抚养权,但唐家人拒绝了。卓玛称, 从出事到现在,唐家没有露面,也没有道歉。

拉姆家被烧毁的房子 图源:@在人间

9月14日,拉姆的姐姐卓玛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拉姆的案件至今没有开庭,拉姆前夫至今未被法院判刑。卓玛表示,自己一直等待拉姆的案件开庭,她希望正义能够到来,好给妹妹一个交代。

“到时候我会和爸爸,带着妹妹的骨灰一起去西藏,完成妹妹的心愿。”卓玛写道。

@拉姆姐姐卓玛 微博截图

观察者网在中国检察网检索发现,金川县人民检察院的热点刑事案件信息中,只有一条去年12月10日批捕拉姆前夫唐路的信息,金川县人民检察院至今未对唐路提起公诉。

此事引发网络热议,众多网友纷纷发声,要求案件早日审理,严惩凶手。

“一年了还没调查完……希望能尽快审判!”

也有网友表示:“命案一般开庭都需要等很久……杀人犯正在等待被审判。”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对于刑事公诉案件,一般都要经历侦查、审查起诉、审理三个阶段,公检法三部门各管一个阶段。

《刑事诉讼法》第156至第159条规定,在案件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羁押期限原则上为2个月,若案情复杂,则可以延长1个月;案件存在“犯罪涉及面广,取证困难”的情形,则可以再延长2个月;若案件属于“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还能延长2个月。此外,如果是“因为特殊原因,在较长时间内不宜交付审判的特别重大复杂的案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可以无限延长。

因此,在案件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一般最长羁押期限为7个月,特殊情况下可无限期羁押。

而到了案件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最长需要羁押6个半月。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172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对于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应当在一个月以内作出决定,重大、复杂的案件,可以延长十五日。

同时,如果检察院认为案件需要“补充侦查”,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1个月,但最多只能退回两次(《刑事诉讼法》第175条)。而每次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完毕,又会重新计算审查起诉期限。因此,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阶段,最长羁押期限为6个半月(1.5+1+1.5+1+1.5)。

距拉姆前夫唐路去年12月10日批捕至今,已经过去9个多月,本案的具体进程,金川县公安局和人民检察院并未披露。

9月15日下午,观察者网就此事致电金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回应称,本案目前还在履行相关法律程序,犯罪嫌疑人唐路将很快被提起公诉。

原标题:拉姆案事发一周年仍未开庭,金川县检察院:很快提起公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