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大教授发声明称被同事散发“剥削同学”不实信息,学院启动调查
09-15 14:53: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9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发布的一则《声明》在网上流传。“近日,本人同事金茜老师在事先未与本人沟通、也未向组织核实的情况下,向网上散发本人‘剥削同学’、‘剥削自己’的不实信息,影响恶劣。”声明称,“本人已向学院递交相关证据材料,主动配合组织调查。本人保留法律诉讼权利。”

当日中午,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澎湃新闻表示,学院和学校都已启动调查此事,具体情况以后续学校官方通报为准。同日下午,王义桅就此事向澎湃新闻回应“请组织处理吧”。

15日上午,认证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的新浪微博号“王义桅”发布声明。声明澄清称:2021年6月下旬,本人讲《欧盟政治与经济》课时向学生提议,以自愿原则,在批改作业的基础上编译新教材,暑假结束后交稿,并表示会给予大家劳务费和相关证明。7月25日左右,15名同学自愿报名并按照分工开始编译。8月8日,同学们上交初稿,本人提出修改意见;8月14日收到大部分修改稿,但有个别学生因考研不愿修改。考虑到开学后同学们时间难保证,而教材出版还需反复打磨,于是本人在开学第二天(9月9日)当晚就微信联系此课班长陈同学(同时作为编译协调组织者),询问何时方便餐叙,解决书稿难点和大家关切,统计每人工作量和字数,以便及时支付报酬,若开学无暇参与可随时退出。此前,已为三位有需要的同学开具专家推荐信。

声明称,“金茜老师9月11日晚上近23点,在院工作微信群突然发上述信息,并持续三晚用言语进行人身攻击,还不断在各种群里发布与学生的微信截图,挑战容忍底线。从金老师发的截图才知,是因为她做本人助教时的积怨,才煽动学生对老师的不信任。”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前网络流传的微信群聊天截图显示,22时42分有微信名显示为“金茜”的用户在工作群内圈王义桅并发消息:“尊敬的王义桅老师,请您高抬贵手,停止对18级外交班学生的持续骚扰和劳动力剥削,要么兑现您的承诺,给孩子们提供你口中的所谓‘结项证书’,要么给他们提供所谓的可以参与让·莫内项目的机会,要么就请您支付孩子们给你翻译国外学者专著的应得酬金。”

“金茜”还发消息称,“请您对您的言行负责,向学生兑现您的承诺。请您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停止对学生的劳动力剥削,不要一再违背师风师德,违反校纪校规。目前已经与学校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将按程序提交相关证据。”

上述声明表示,“目前,本人原谅了蒙在鼓里的学生,仍坚持按照原定计划,给所有同学按照老师标准和两个满月的暑期工作量发放了翻译费和劳务费,为所有同学开具参与项目和实习证明。由于教材由本人先行组织实施编写,虽已经联系出版社但未来及正式立项,前期所有费用都是由本人个人垫付。所有劳务费结算都有一定的时滞性,八月份干完九月份支付属于正常。”

声明还称,“金茜老师鼓动学生对老师不敬并在网媒恶意攻击,以及其在职工微信群等对本人的所谓‘举报’和谩骂,已对本人造成重大伤害。在此要求金茜老师停止一切侵害本人名誉权的行为,发表公开道歉信,赔偿本人的精神损失。”

人大国际关系学院官网“师资力量”栏相关信息显示,王义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兼任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察哈尔学会、春秋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金茜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研究领域为欧盟体制分析、区域一体化、联合国投票分析、女性主义国际关系学、电影与国际关系。

原标题:人大教授发声明称被同事散发“剥削同学”不实信息,学院启动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