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郎被绑石墩遭亲友扔鸡蛋、面粉 现场环卫工:叫来洒水车,新人支付了清理费
09-15 07:51:3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新郎被绑在石墩上,亲友们从四周朝他扔面粉、丢鸡蛋……上周日发生在成都新津的这一幕被上传至网络后引发关注,网友直言“恶俗”,并说“乱扔垃圾”“浪费粮食”。

网传视频截图

在场的环卫工人说,他们每个人收到了新人两个小红包,每个红包两元。因为难清洗,又叫来了洒水车——新人一方支付了清理费,处理干净耗时约半个小时。这已经是他们今年以来遇到的第三起“闹新郎”了。不过,当事人的朋友认为他们这样的行为不是“习俗”,“就是大家高兴一下”。

专家表示,川西坝子地区没有这样的“风俗”,如果有人称之为习俗,那也是一种“陋俗”,应当制止并加以引导。

恶俗闹婚?

新郎被绑在石墩上遭人撒面粉、扔鸡蛋

9月13日,一则“男子被绑在石墩上遭撒面粉砸鸡蛋”的视频在网上引发了关注。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视频中显示事情发生在9月12日的成都,一名男子被绑在石墩上,周围有人朝他撒面粉、扔鸡蛋,男子也进行“反击”,抓起地上的面粉撒向周围的人,引得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人纷纷跑开。视频里介绍,这是“整新郎”的恶作剧。

网友的评论

视频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有网友用“低俗”“恶俗”来形容这样的行为,一名网友评论:“公共场合这样做真的好吗?”有网友认为这是“乱扔垃圾”“考虑过环卫工人的辛苦吗?”还有网友觉得,这样扔鸡蛋撒面粉是“浪费粮食”。

新郎好友:

娱乐而已,支付了现场清理费

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了一名自称在现场的张姓男子。他告诉红星新闻,视频里被绑在石墩上的男子是他从穿开裆裤时就一起玩的好朋友,事情发生在9月12日上午,那天他的这位好朋友结婚。当天上午接亲之后,在中午典礼前,“找了一个地方取景,大家娱乐一下”。他们来到了事发地点——新津区红石涵养湿地。

他介绍,在他们看来,现在的婚礼都太正式、常规了,“我们觉得,还是要留点印象,几十年以后想起来还有个纪念”。新郎也跟他们说“我这一辈子就结这一次婚,你们还不收拾一下我?”于是,就有了视频中的场景。

“大家看到扔面粉、砸鸡蛋,我们绝对不会伤到人的。”他说,因为考虑到现场会有垃圾,他们提前联系过环卫公司,“安排了一个洒水车,给了600块钱”。另外,他们也给现场的环卫工人封了红包。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也联系上了新郎新娘。他们也表示,事先给了环卫工人小红包,并且给了清理费。

他们两人也注意到了网络上的评论。怎么看待“恶俗”等相关评价?他们没有多说,表示不再接受采访。

张姓男子表示,他们的行为不能说是风俗,就是“大家高兴下嘛”。“虽然舆论压力很大,但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没什么意思,自己怎么开心怎么玩”。

环卫工人:

对方给了红包,这是今年遇到的第三次

9月14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新津区红石涵养湿地公园。一位环卫工人表示,当天他们就在现场。

事发现场

“他们结婚,就把人绑在石墩上,扔面粉、砸鸡蛋,就弄了一会。”他说,对方玩闹前确实封了红包,“两块钱一个的红包,我们5个人,每个人封了两个。”至于洒水车,“是我们叫来的”。

红星新闻记者从负责该片区的清洁公司处了解到,当天确实出动了洒水车,不过费用与新郎朋友说的不一致,“对方支付了300元的清理费”。

一名环卫工人告诉红星新闻,今年以来,他们就遇到了三次类似的行为,“第一次是5月份前后,把人绑在树上,然后扔面粉、鸡蛋;第二次,他们要进公园里来扔,我们没让他们进来”;这次是第三次,“本来他们要到草坪里玩的,我们劝阻了”。

“实在不好打理——当天洒水车来了,也处理了半个小时。如果是在草丛里,就更难清理了。”环卫工人说。

专家:

陋俗!川西坝子地区没有这样的做法

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民俗学会名誉会长江玉祥告诉红星新闻,无论是自己的生活经验,还是文献记载,这样“闹新郎”的做法都不是川西坝子地区的民俗,“如果有人说这是习俗,那么也是一种陋俗,应该予以制止和引导”。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表示,这是一种陋习,是不文明的现象。“对新郎新娘,是一种人格的侮辱。”胡光伟解释,尽管一些情境中新郎等看似“乐在其中”,“但是他们没有办法不配合,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而这种“闹”在群体中也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一些情况下,闹得过分了,有人会当场翻脸。”胡光伟表示,在“闹”的过程中,如果造成了人身伤害,还可能会触犯法律。

“这样撒面粉、丢鸡蛋,也破坏环境。”胡光伟说,对这样一种行为,他持反对态度,并建议积极引导。

绵阳师范学院社会学教师蒋洪也认为,这种行为属于陋习,“有的人的观念与文明社会格格不入,移风易俗依然任重道远”。

【相关链接】

今年4月,民政部确定了15地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成都市武侯区也在其中。

批复中,民政部要求实验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原标题:陋习!新郎被绑石墩遭亲友扔鸡蛋、面粉 现场环卫工:叫来洒水车,新人支付了清理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