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动用货车拉收藏品、深夜11点在留置书上签字的“政法虎”获刑
09-15 06:3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消息,“政法虎”张坚获刑。

9月14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坚因受贿罪获刑15年,法院审理查明,从1995年至2019年,张坚敛财超7000万。

上任时曾用货车专门送收藏品

张坚,男,汉族,1955年9月生,今年66岁,河南泌阳人,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图片

政知君注意到,张坚长期在政法系统任职,曾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局长,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湖北省司法厅厅长等。

2008年2月,张坚履新湖北省高院常务副院长。2013年1月,在湖北工作多年的张坚异地跨省调任到安徽省高院任院长,5年后(2018年1月)卸任。卸任一年多后,张坚被查。

在被查之前,张坚曾多次受到媒体关注。

比如张坚曾开创登报道歉的首例。

2015年9月,安徽省高院在亳州市委机关报《亳州晚报》上刊登一则公告,为“亳州兴邦公司集资诈骗案”中原判有罪的邱超等19人公开赔礼道歉。

政知君注意到,这是我国法院第一例对蒙冤者以登报公告的形式赔礼道歉。

“判决书都是在网上公开的,不存在丢脸的问题。”2016年3月,张坚在两会期间对媒体称,以后还会根据案情情况,考虑向蒙冤者登报致歉。

再比如,2017年12月,张坚还曾现身《今日说法》,讲述大法官如何审理颇受争议的案件。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张坚还是“文人高官”。

据《廉政瞭望》报道,张坚雅好收藏,藏品主要是字画。

从武汉去合肥上任,以及退休后回武汉,均动用了货车专门运送收藏品。张坚曾说这些字画都是捡漏或是用自己的字交换来的。“但这话谁也不会信。假如这些字画都是真品,那就远远超出了张坚的合理收入。”

深夜11点在留置书上签字

上述报道还提到,张坚年轻时是文学青年,身居高位后依然喜欢舞文弄墨,在他身边聚集着一个文人圈子,大家赋诗作词,一时风雅。张坚深夜填词,再将作品发给文友是常事。

一名湖北官场人士说,张坚在微信上几乎从不给下属、同僚点赞,不过文友有作品问世,或是一般的生活琐事发了朋友圈,张坚却经常点赞。

同样是在深夜,张坚曾在另一份文件上签字。

今年3月,“扫黑除恶国泰民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展览馆”正式上线。网上展览馆披露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对张坚的立案决定书和留置决定书原件。

图片

图片

“桃花源中人”

2021年1月,张坚被开除党籍。

纪委通报称,张坚问题不少,其中包括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甚至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破坏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在刑罚执行、案件审理、企业经营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如今,这个“政法虎”最终获刑。经审理查明:

1995年至2019年,被告人张坚利用担任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局长,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厅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人事调动、案件审理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9万余元,其中2403万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犯罪未遂。

政知君注意到,在张坚被查前,湖北当地有不少官员被查。

曾有安徽作家专门到武汉,看望退休后的张坚,并表达了对张坚的“忧心”。当时,张坚一脸轻松,说自己是“桃花源中人”。

自称“桃花源中人”的并非仅仅张坚一人。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云公民曾在山西工作,历任山西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长等。

2017年,云公民曾回过一趟山西,彼时山西官场已物是人非,云公民的众多上级、同僚、部下均已锒铛入狱。

当时,有人说十几年来太原四任书记,三个落马,只有云公民屹立不倒。云公民面色一沉,连说几句“桃花源中人”。

2021年4月,云公民受审,他的敛财数额超4.46亿。

原标题:动用货车拉收藏品、深夜11点在留置书上签字的“老虎”获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