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多地发布中秋国庆旅行提示:倡议原地过节,不出省不出市
09-14 19:53:01 来源:健康时报

001xv60Qly1gugc7bnmp4j60jd0ejtbd02.jpg

健康时报消息,根据9月14日国家卫健委最新疫情通报,从9月10日发现疫情到9月13日24时,福建省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2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共计感染者123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轮疫情还正处于大规模核酸筛查阶段,今后几天里感染者的数量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9月13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发布了“兰州大学对9·10福建省莆田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预测”结果。在二级管控下,本轮疫情将于9月26日左右得到控制;本轮疫情累计确诊将预计约268人。

首个病例发现时可能并非源头感染者病例

“本次疫情与近期多地发生突发的疫情有一些共性,首个被发现的病例并非是已经被管理的传染源,这样开放性的病例出现增加了疫情扩散的可能性,后续会出现二代甚至三代病例,防控的难度也增加很多。”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军告诉健康时报。

李军分析道,本次疫情的首发地是学校,不是疫情常态化管理的高职业风险人群,这样的人群出现多名感染者,有可能本次疫情在低风险人群中有已经潜伏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这也是本次疫情防控的难点。所以本次疫情的防控不仅要关注感染的高风险人群,还要注意覆盖各类人群的监测。

专家提醒:尽量减少远距离跨区域出行

“由于本次疫情隐蔽性较大,不容易被发现,特别是高风险地区的人群依照防控要求减少出行。”李军说道。

如果需要出行,针对假期出行应该注意的事项,李军认为,首先,对于全国处于低风险区域的民众,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所以相关部门对人群聚集有适度的控制和要求,避免过度聚集。

其次,对于疫情防控好风险低的省份,可以在区域内进行常规的节日活动,但如果跨区域远行的民众,要提前了解并遵守当地的防疫要求,非必需尽量减少跨区域远距离出行。

多地倡议原地过节,不出省不出市

北京疾控: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建议中短途旅游

9月14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微发布了中秋国庆出行的防控10点建议:①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及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旅行;②提前规划错峰出行;③以京郊游和中短途旅游为宜,室外活动为主;④提倡出游前全程接种新冠疫苗;⑤减少不必要的聚会;⑥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⑦要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⑧合理膳食注意卫生;⑨避免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⑩返程做好健康监测。

内蒙古多地:倡议就地过节,不大规模聚集和聚会

近日,内蒙古赤峰市、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呼伦贝尔等多市疾控中心发布中秋、国庆假期防控提示,倡议大家就地过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大规模的聚集和聚会。近期如非必要也不要前往福建省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行及出差。

黑龙江:非必要不离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9月14日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涉及中秋国庆假期出行的重要提醒。建议假期合理安排出行,选择短途旅行,在市内或近郊游玩。非必要不离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建议假期出行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陕西西安:中秋、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市

9月13日,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要求合理安排假期行程,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非必要不离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聚集。

山西太原:旅行结束14天内做好健康监测

9月13日,山西太原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区,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旅行结束回来以后,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个继续的观察。在14天里,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之类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同时要跟医生报告你的旅行情况。

山东多地:避免跨省旅行,返回后进行报备

近日,山东青岛、烟台、威海、东营、聊城等多地发布提醒,中秋和国庆假期,尽量减少或避免跨省旅行,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旅程结束返回应提前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备,按要求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假期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广西:假期期间不提倡、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9月12日广西疾控中心紧急提示,中秋国庆将近,如有出行计划的群众,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出行过程中依然保持足够的警惕性。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原标题:福建省累计感染者123例,全国多地发布中秋国庆旅行提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