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经历17年谈判,美国“和平队”进驻越南,释放什么信号?
09-14 15:56:4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美国‘和平队’是(美国在)亚洲的固定项目,终于进驻越南——这是河内和华盛顿关系升温的标志吗?”越南记者阮森9月14日在香港《南华早报》上以此为题发文,聚焦美越关系。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文章称,正值美国从阿富汗混乱撤军时,美国副总统哈里斯8月下旬访问河内宣布成立“和平队越南项目”(Peace Corps Vietnam)。

根据“和平队越南项目”网站介绍,该项目旨在支持越南为提高中学生和新兴劳动力英语能力的有关举措、加强教师的英语水平和英语教学能力。该项目编程和培训主任路易斯•瓦拉德斯称,第一批预计将有20名左右的志愿者于明年开始在河内周围的学校工作,另外20名志愿者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工作。

报道说,有学者认为,这象征着美越“关系升温”。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黄氏何称,“耐人寻味的是,虽然美中竞争具有更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但(美越)关系继续保持升温趋势,避开意识形态。”她还补充称,在河内开设这一项目标志着美越间的信任不断增加,其基础是对彼此政治制度的尊重保证。

文章提到,美国“和平队”在越南的启动花了17年进行谈判。对于这17年,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会科学大学前校长、外交政策专家范光明称,冷战思维、对美国文化影响的担忧、对华关系的顾虑可能部分地解释了越南在接受该项目上的犹豫态度;该项目负责人凯特•贝克尔则称,鉴于美国和越南之间的“复杂历史”,建立信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

越南和平队计划和培训主任路易斯•瓦拉德斯曾表态称,参加该项目的志愿者必须在文化上保持开放和理解,重要的是不能以“专家”态度自居。但文章说,有意参加该项目的人被告知,越南官方将“可能对你的工作、语言发展和社区融合感到好奇”,并被警告不要期待在网上能保有隐私,因为“越南政府经常监控所有社交媒体”。

文章作者阮森提到,“和平队”长期以来不得不与——怀疑它是美国情报机构的幌子,以及指控它只是所谓“白人救世主情结”的延伸的有关说法——做斗争。

尽管两国尚未正式成为“战略伙伴”,但越南学者范光明认为,“和平队”的启动代表着美国和越南关系有“象征性”的升级,因为以前“和平队”被认为是“帝国的工具”,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情报组织。

原标题:经历17年谈判,美国“和平队”进驻越南,释放什么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