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次披露!曾是两个“老虎”下属的他,在“甘肃省领导秘书”任上开始敛财
09-13 21:56:5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政知君从最高检获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郑亚军(正厅级)已被公诉。

“甘肃省领导秘书”任上开始敛财

郑亚军,男,汉族,1961年10月出生,今年60岁,甘肃宁县人,1979年12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政工师。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他是煤矿工人出身,早年曾是甘肃华亭矿务局杨家沟煤矿工人。

1980年9月,郑亚军到甘肃教育学院中文系中文专业学习,1982年7月成为兰州矿灯厂教育科、政治处干事,后在甘肃省煤炭工业局、 甘肃省委组织部工作,担任过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办公室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副处级组织员,兰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等。

1999年10月,郑亚军成为省委办公厅秘书一处调研员,2001年8月履新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处长。

2002年11月,郑亚军到了地方,成为嘉峪关市委副书记,2005年4月履新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2009年2月,郑亚军成为嘉峪关市市长,两年后(2011年8月)晋升为市委书记。

2016年3月,郑亚军转任平凉市委书记,1年多后到了甘肃省人大工作,在2021 年2月2日被查之前,他是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正厅长级)。

根据检方披露,郑亚军敛财始于担任“甘肃省领导秘书”时。

张掖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

被告人郑亚军在担任甘肃省领导秘书,嘉峪关市委副书记,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会董事,嘉峪关市市长、市委书记,平凉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嘉峪关三任市委书记被查

政知君注意到,郑亚军曾是“老虎”苏荣、王三运下属,前者在2003年至2006年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后者在2011年至2017年担任甘肃省委书记。

在苏荣担任书记时,郑亚军历任甘肃省嘉峪关市委副书记、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等。在王三运担任书记时,郑亚军历任嘉峪关市委书记、平凉市委书记等。

苏荣最终因敛财超1.16亿被判无期,王三运因敛财超6685万获刑12年。王三运还被指“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

嘉峪关是甘肃省面积最小、人均GDP最高的地级市,这几年来,这里已经先后被查了三任市委书记。

在郑亚军之前,担任嘉峪关市委书记的是马光明,他2008年至2011年担任嘉峪关市委书记,后转任酒泉市委书记、省林业厅厅长等。

2017年4月,马光明在甘肃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任上被查。最终,马光明因敛财超2768万被判了14年半。

郑亚军的下属王砚也曾担任嘉峪关市委书记。王砚曾任嘉峪关市市长,2017年至2018年担任市委书记。2020年10月,王砚被查。

“把支持酒钢作为最大的政治”

嘉峪关市是因企而设的。

“我市因企而设,是伴随1958年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钢公司的建设而兴起的现代化工业城市”,2012年9月,郑亚军曾对外介绍,“境内有钢铁冶金、铁路电力、核工业等大型国有企业,酒钢(集团)公司已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黑色与有色冶金并举、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之一。”

当时,他提到,酒钢公司是嘉峪关设市、立市、强市的基础,是嘉峪关发展的支撑和保证。

郑亚军说,“我们坚持把支持酒钢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服务酒钢作为最大的责任,把做大做强酒钢作为最大的追求”。

不过,在反腐的大背景下,酒钢公司不少人被查,包括虞海燕、冯杰、陈春明等。

虞海燕在2008年至2011年担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7年1月,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的虞海燕被查。

冯杰在2011年至2015年担任酒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2015年5月被查。

陈春明在2015年至2019年担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后转任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厅长级)。2021年9月8日刚刚被查。

政知君还注意到,在担任嘉峪关市委书记时,郑亚军曾在《甘肃日报》上刊文谈反腐。

他写道,要把“慎独”作为道德原则来遵循,无论身在何种位置、处在什么条件,都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慎独”作为道德操守来坚持,外不欺人、内不骗己,守好第一个关口,把牢第一道防线,做到防微杜渐、敬终如始。

原标题:首次披露!曾是两个“老虎”下属的他,在“甘肃省领导秘书”任上开始敛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