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贵在哪?能治什么癌?
09-13 13:01:50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120万一针的国产抗肿瘤药”引发关注。健康时报记者了解到,这种抗癌药为“CAR-T”疗法,全称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目前,我国已获批两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分别为复星凯特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奕凯达)、药明巨诺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倍诺达)。

8月26日,国内首例CAR-T治疗的淋巴瘤患者在上海瑞金医院出院。患有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陈女士采用阿基仑赛注射液治疗两个月后,发现体内暂时没有癌细胞,症状完全得到了缓解。一张流出的阿基仑赛注射液的药品销售订单显示,该产品零售价为120万元/袋。

这种抗癌药为什么这么贵?

“CAR-T是一种个性化定制的细胞疗法,每个患者的CAR-T细胞都需要单独批次生产。CAR-T主要贵在制备工艺上,其制备过程需要严格的质量控制和质量检测,整个过程需要一个月时间。”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刘耀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刘耀主任指出,从病人身上提取分离出普通的免疫T细胞后,会先全程冷链运输到制备机构,然后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对T细胞进行改造,形成CAR-T细胞。在实验室大量扩增CAR-T细胞,通过严格的质控和质检后,再通过冷链运输把CAR-T细胞送到医院,输回病人体内。

在患者体内,一旦遇见表达对应抗原的肿瘤细胞,CAR-T细胞便会被激活并再扩增,发挥其极大的特异杀伤力,消灭肿瘤细胞。

不过,刘耀主任指出,CAR-T疗法目前在国内获批的适应症仅有复发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并且不推荐初次诊断的淋巴瘤患者采用。针对白血病等其他血液系统疾病的临床试验正在广泛开展,未来将使更多血液肿瘤患者获益。对于实体肿瘤而言,CAR-T疗法的临床效果不及血液系统肿瘤。

和其他抗癌药一样,CAR-T疗法也有副作用。刘耀主任介绍,“最主要的有细胞因子风暴、神经毒性等。目前CAR-T的副作用是可控的,一般医生都能处理及时,总体治疗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虽然CAR-T疗法给淋巴瘤患者带来了福音,但一剂120万的价格还是让人望而却步。

刘耀主任表示,“目前,CAR-T产品进入医保还比较困难,建议更多商业保险参与进来,降低患者负担。对于任何药品而言,随着技术的改进、生产企业增多、使用人群增多,成本和价格都会降下来。”

谈及对CAR-T产品的展望,刘耀主任表示,“目前是病人‘自体CAR-T’,未来‘通用型CAR-T’将成为一种充满前景的新模式。到那时,CAR-T产品会像药品一样被摆上货架,病人即买即用,不再需要等待。”

原标题:120万一针的抗癌药,贵在哪?能治什么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