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不小心,中国帮这两个国家得了个“世界第一”
09-08 17:54:28 来源:环时深度观察微信公众号

图片

环球时报-环时深度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在中国的众多邻国中,有两个国家跟中国有着非比寻常的关系,它们一个被称作“巴铁”,即巴基斯坦,另一个被称为“柬钢”,也就是柬埔寨。它们跟中国是全天候铁杆朋友和亲密伙伴,向来守望相助,相互坚定支持。

今年初,中国国防部公布中国军队新冠疫苗对外援助对象,而首批接收中国疫苗的兄弟部队正是巴基斯坦和柬埔寨。

近日,在中国帮助下,柬埔寨还突然拥有了一个“世界第一”——就新冠疫苗接种率而言,金边成了全球接种率最高的首都城市。

9月7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为:金边向中国求助,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接种率最高的首都城市”。

文章说,今年5月,在一个地区性论坛上,面对有关柬埔寨依赖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尖锐提问,柬埔寨首相洪森给出犀利回答:“如果不向中国寻求帮助,我还能找谁?难道要让柬埔寨人民没安全的路可走吗?”

图片

4个月后,在遭遇导致数十万人被迫在家隔离的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后,他对北京坦然直率的态度,至少为疫情造成的苦难带来一个好消息。

柬埔寨总人口约为1600万。根据柬卫生部门的数据,作为中国“疫苗外交”的主要受益者之一,该国已至少为70%以上的人口接种一剂疫苗,包括95%的成年人。接种两剂疫苗的人口比例已接近55%。

总部位于柬埔寨的咨询公司湄公河战略伙伴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人均水平看,约有200万人口的金边,如今是全球接种率最高的首都城市。

曾在澳新银行工作的该公司合伙人、澳大利亚人史蒂芬·希金斯说,“金边居民(除年幼儿童外)几乎已全部接种疫苗”,“这真的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他们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得非常好!”

有关报告显示,如今柬埔寨的疫苗接种工作已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早的话将比一些邻国提前一年完成。

在柬埔寨收到的3000万剂疫苗中,超过2700万剂来自中国。

尽管其中多数由柬方出资购买而非赠予,但在一场疫苗供应已成严峻挑战的公共健康危机中,能排在等待疫苗行列的最前面,至关重要。

“柬埔寨位于越南和泰国之间,那两国眼下都受困于德尔塔毒株”,希金斯说,“我们这里(柬埔寨)也出现德尔塔,但未肆虐扩散,因为这个地方(已大规模)接种疫苗。我们预计柬政府(很快)会重新开放这个国家的一切。”

如果说柬埔寨拥有一个接种率第一的首都城市,位于中东的阿联酋则是目前全球接种率最高的国家。

根据英国牛津大学“用数据看世界”项目截至9月6日的追踪数据,在阿联酋,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的人数占总人口的88%,而接种两剂者占总人口的77%。排在第二的是西班牙,两个数据分别为79%和73%。而阿联酋能有这个“第一”,也与中国有不小关系。

图片

过去大半年,阿联酋一直在进行世界上最快的疫苗接种运动,它最先使用的疫苗就是由中国国药集团开发的疫苗。

去年底,阿联酋成为首个正式批准中国研制的新冠疫苗的国家。今年4月,阿联酋开始生产中国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成为海湾地区第一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基地的国家。

阿联酋与中国的疫苗合作一直在深化。

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7日报道,中国新型新冠疫苗在阿联酋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文章写道,中国一款新的新冠疫苗,即北京依生生物研发的疫苗,已获批在阿联酋开展预防兼治疗的临床试验。

此前,该疫苗在新西兰等国获得预防性疫苗适应症临床批件。

依生生物的负责人说,早期和后期阶段的试验都将在海外进行,因为中国的新冠病例很少。据透露,该公司位于沈阳的生产设施即将竣工,届时年产量将达10亿剂。

原标题:一不小心,中国帮这两个国家得了个“世界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