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秋假期出行、疫苗第三针……今日发布会12个问题汇总
09-07 17:06:1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1、目前的接种工作情况进展如何,下一步的接种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截止到9月6号,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11308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9500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完成全程接种的有96972万人。12-17岁人员总体接种进展也是比较顺利的,目前已经接种16228万剂次。

吴良有介绍,按照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安排,各地根据12岁以上人群特点,制定了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积极做好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等工作,创新多样化的服务形式,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和接种场地,方便群众就近接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操作,做好医疗救治保障,确保安全。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

2、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民众如何安全出行?专家有什么样的建议?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此介绍,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另外,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市民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大家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

3、早在去年年初,我国就已经部署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5条技术路线,目前有什么新的进展?

为推进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我国从疫情暴发之初就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目前为止,5条技术路线的所有疫苗已实现临床试验的全覆盖。

灭活疫苗已经有3款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上市的批准,有2款经国家药监局同意开展了紧急使用。重组蛋白疫苗有一款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同意开展了紧急使用,目前有3款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有5款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腺病毒载体疫苗有一款已经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还有3款正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也已经开始在准备境外的III期临床试验。我国核酸疫苗分别有一款mRNA疫苗、一款DNA疫苗,近期都已经获得了国外III期临床试验的批件,预计近期就能在境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4、截至8月26日,美国已经报告了479万儿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一周美国就有20万儿童确诊,儿童有这么高的感染数据说明了什么?是否提示应该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呢?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此分析称,在新冠流行早期的时候,儿童的感染率比较低,随着新冠的全球大流行,尤其是在一些国家的持续传播,儿童的感染率在不断上升,不断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德尔塔病毒株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了优势流行株。德尔塔病毒株传染性非常强,也就意味着现在有传染源的话,它会传播更多的易感者。

第二,因为疫苗接种是从老年人和重点人群开始,儿童接种还没有正式列入日程,或者说接种的较晚,所以现在有免疫力的儿童占的比例比较少。

第三,目前的防控措施有所调整,包括非疫苗的防控措施有所放松,所以导致了目前儿童感染率增加。

王华庆表示,针对儿童现在感染增加的情况,许多国家采取了疫苗接种的措施,包括我们国家也把儿童和青少年疫苗的接种列入了议事日程,目前正在分梯次、有重点、科学地开展接种。

5、当前个别地方为了提高接种率,对未接种的居民采取限制进入公共场所、纳入个人诚信记录等措施,有的地方将疫苗接种与养老金发放、低保发放挂钩,网上对此类问题屡有反映,国家对此有何回应?

有一些地方为了加快疫苗接种,出台了一些限制性的措施。个别地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不允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学生被拒绝入校等情况。还有个别地区存在有单位组织人员到外地接种,这些做法违背了接种的原则,也给群众造成了不便。

针对这一类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予以及时纠正。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强调出台接种政策措施时一定要严谨审慎,认真评估,确保依法依规,严守安全底线。

吴良有提醒,近期部分地区实行健康码、接种码二码联查的措施,其主要目的也是尽可能有效发现未接种的人群,倡导没有禁忌症的人员及时接种疫苗,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健康。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同时,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作用。

6、之前在发布会上表示,高风险人群可以接种第三针疫苗,这项工作怎么开展?会不会考虑采取序贯免疫的策略?

加强免疫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实施加强免疫必须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疫苗研发专班在8月2号组织了专家论证会,听取了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两家公司汇报了灭活疫苗两剂次免疫后6个月加强免疫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数据。专家组基于以上的科学数据,作出了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原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建议。

郑忠伟介绍,除灭活疫苗外,我国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也开展了加强免疫的相关研究。他表示,在研发单位取得充分的科学数据后,也会组织专家开展相关论证工作。

“加强针”接种会不会考虑采取不同技术路线疫苗的序贯免疫研究?郑忠伟表示,对此必须在依法合规、尊重科学这两个原则下开展。8月2号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明确建议支持开展序贯免疫研究和试点工作。“目前,我国的一些研发机构也在国内外开展相关的序贯免疫研究工作,只有在获得足够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或者说是有效性的科学数据后,我们才可以对大规模人群序贯免疫工作提出专家建议。”郑忠伟说。

7、有的网民反映,因工作学习等原因,人员跨区域流动性比较大,在户籍地接种的疫苗能查到疫苗接种记录,但到了工作地或学校所在地查不到接种记录,出行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疫苗接种数据跨省共享推进情况如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为提高流动人员跨区域接种疫苗的便利性,前期国家卫健委已要求各地协调配合,做好疫苗跨地区接种信息管理工作,同时要求接种单位在完成接种后及时为接种者提供预防接种凭证,群众可根据接种凭证完成续种。同时,国家卫健委也在积极推进全国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着力解决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扫除数据交换的障碍,为各地将接种信息统一纳入健康码管理提供方便。

对于目前尚未实现接种信息跨省互联互通的地区,吴良有表示,公众要在接种后续剂次疫苗时提供接种单位出具的纸质版凭证,按照纸质凭证的记录接种后续剂次的疫苗。如果大家有跨地区的接种需求,建议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及时向接种单位索取并且妥善保存纸质版的接种证明。

8、之前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报告,明示了mRNA疫苗预防感染德尔塔变异株保护率下降了,灭活疫苗针对德尔塔变异株保护力研究情况如何?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较大规模人群的接种,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感染后的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即便是在德尔塔株广泛流行的当下也是如此。

针对疫苗的保护效果,郑忠伟表示,任何疫苗对传染病的保护效果都不可能做到100%,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中和抗体的水平会逐渐下降,但是,免疫记忆会长时间的存在。在全程接种疫苗后,一旦发生感染病毒的情况,即使中和抗体的水平较原来已经出现明显下降,人体也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抗体,将病毒迅速清除,从而降低传染给其他人的风险,而且还能有效地防止病情往重症或者危重症变化。

最后,郑忠伟呼吁,疫苗是战胜病毒的有效武器。大众应该加快推进疫苗的接种,做到应接尽接,这样才能做到有效降低感染和感染后再传播的风险,特别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实现对大众健康的保护。

9、在接种新冠疫苗方面,特别是对“一老一小”人群,社区医生有什么提醒和提示吗?

因为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病率较高,自身免疫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降低,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较容易发展为重症,建议所有身体健康、患有慢性病但是控制稳定的、而且符合接种新冠疫苗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应该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现场需向登记医生如实报告健康状况,既往过敏史、疫苗接种禁忌症,医生会做出客观的接种建议,接种后60岁以上老人同其他人群一样现场留观30分钟,有不适立刻报告留观医生,回家以后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就医。

对于未成年人,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需要家长陪同,并代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有必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知识、流程及孩子健康状况,接种现场带好身份证、接种证等证件。在接种现场,孩子要将健康状况、接种疫苗的禁忌及疾病史全部如实告知接种疫苗的医生,有利于医生做出客观的接种建议。学生接种也要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接种后在现场一样留观30分钟,接种后如果有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就医。

10、有些网民反映自己有过敏史,不宜打疫苗,怎么判断过敏和打疫苗是有关联的?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关于过敏的禁忌,在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中有两点规定,一是对疫苗成份过敏;二是过去打新冠疫苗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有这两种过敏情况的话,不可以接种新冠疫苗。而对于日常生活中的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化妆品过敏、螨虫过敏情况,通常情况下可以接种。

如何判定打疫苗后出现的过敏是否和疫苗有关系?王华庆介绍,目前,各地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有时还需要启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组进行相关调查、做相关诊断。调查诊断组或鉴定组将根据疫苗的特性,受种者的临床表现和既往史、诊治过程,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确定是不是疫苗引起的过敏性反应。

11、目前我国正在接种的疫苗有一针、两针、三针这几种类型,青少年在接种时是否有类型的限制?家长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青少年接种疫苗后又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目前国家批准3到17岁的青少年接种的新冠疫苗种类为2针次的灭活疫苗,接种2剂次,间隔3至8周。

针对青少年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王华庆表示,在接种疫苗之前,家长要进一步了解掌握儿童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儿童是否对疫苗接种有焦虑、担心的情况。在接种过程中,要带好相关证件,包括身份证、接种证。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当地相关规定,做好个人和陪同人员的防护。另外,应把儿童当前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紧张情况如实向接种医生说明,由医生判断能否接种。儿童接种完疫苗之后,要留观30分钟,如有不适应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就医。

12、中国生物研发的针对变异毒株的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在服贸会上亮相了,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我国针对变异株的研发取得了哪些进展?

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开展了较大规模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国产新冠疫苗也占了一定的比例。真实世界研究表明,我国疫苗对不同区域流行的各种主要变异株造成的感染和感染后的再传播都有明确效果,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的效果。总体来看,新冠病毒的变异到目前为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异。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

郑忠伟透露,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有变异株出现以来,各疫苗研发单位就已在开展针对各种变异株疫苗研发的一系列工作。

一是我国疫苗研发单位已经开展了Gamma株和Delta株的灭活疫苗研究,目前临床前的研究已经完成,部分单位已经向药品审评中心提交了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二是开展了针对不同变异株的广谱或多价重组蛋白疫苗的研究,部分单位也已经向药品审评中心滚动提交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三是开展了针对Beta株、Delta株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的研发工作,部分单位也已经完成了动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实验,正在准备申报临床试验。

郑忠伟表示,我国有关机构已经开展了针对变异株疫苗审评审批指导原则的制定工作,为审评审批做了一些基础性安排。“有了这样一些准备,即使将来万一发生了病毒严重变异,完全逃脱目前生产的疫苗的预防作用,我们也能够迅速研发并规模化生产新的疫苗,从而做到有备无患。”郑忠伟说。

原标题:中秋假期出行、疫苗第三针……今日发布会12个问题汇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