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军撤离喀布尔一周:希望庆祝的枪声是阿富汗最后的枪声
09-07 09:15: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美军彻底撤离阿富汗已过去整整一周。当地时间2021年9月6日,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战争已经结束,他们希望阿富汗的局势能够稳定下来,任何拿起武器的人都是人民和国家的敌人。

一周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区的局势总体平稳,经济、社会生活正在逐步恢复。

当地时间2021年9月5日,喀布尔机场已经恢复了平静,只有全副武装的塔利班特种部队在机场门口站岗。塔利班军官表示,该部队已经接受了全方位的特种作战训练,有能力接管机场,并维持它的安全运转。

喀布尔机场门口除了塔利班特种部队站岗,再也不见之前混乱拥挤的人群。据报道,在来自卡塔尔的技术团队帮助下,喀布尔机场得以重新开放,以方便接受援助等。另据阿富汗阿里亚纳航空公司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消息,该航空公司在当地时间9月4日恢复了首都喀布尔和三个主要城市之间的一些航班,这三个城市分别为西部的赫拉特、北部的马扎里沙里夫和南部的坎大哈。

当地时间2021年9月4日,喀布尔机场工作人员排队等候进入机场,路旁卖冰淇淋的小贩在招揽生意。

当地时间2021年9月4日,塔利班控制下的喀布尔机场首个国内商业航班准备起飞, 乘客正在登机。当日,阿富汗阿里亚纳航空公司重启了从喀布尔到坎大哈等地的国内航线。自美军撤离后,阿里亚纳航空公司是阿富汗首家在喀布尔机场重启商业航班运营的航空公司。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6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表示,外国专家承诺一周后修复喀布尔机场的跑道,以便让机场能够起降国际航班。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喀布尔,美军撤离行动结束后,阿富汗塔利班成员在国际机场站岗。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喀布尔,阿塔成员在机场挥舞着塔利班白色旗帜。

关闭了约3周的阿富汗最大的货币兑换市场已于当地时间9月4日在喀布尔重新开放。这是自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该市场首次营业。

当地时间2021年9月4日,货币兑换商人在阿富汗喀布尔一家货币交易市场内等待顾客。当日,阿富汗喀布尔的主要货币交易市场重新营业。

重新开放首日,市场内人头攒动,前来交易的人员络绎不绝。据该货币兑换市场负责人米尔·阿富汗·莎菲介绍,尽管最近阿富汗全国的商业和金融系统逐渐恢复业务,但汇率变化频繁。他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推出相关政策,稳定汇率,使阿富汗经济得到快速复苏和发展。

当地时间2021年9月5日,喀布尔,一名塔利班士兵在货币兑换市场上站岗。

当地时间2021年9月5日,阿富汗人在喀布尔一家货币交易市场内交易。 

据悉,喀布尔的货币兑换市场关闭了约三周。在塔利班掌权之前,汇率是1美元兑换76阿富汗尼,恢复交易当天的汇率是1美元兑换86阿富汗尼。

当地时间2021年9月5日,喀布尔,塔利班战士对一名进入Sarai Shahzada市场的男子搜身。

当地时间2021年9月4日,货币兑换商人在阿富汗喀布尔一家货币交易市场内等待顾客。

自8月15日塔利班宣布掌权阿富汗以来,当地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关门歇业了。在银行关闭的一个多星期里,人们只能通过仅有的几台自动取款机来取钱。当地时间8月26日,银行业务已正式恢复。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日,由于阿富汗喀布尔的货币供应不足,银行前排起了长队,但每日的取现额度无法满足民众的需求。

但由于塔利班规定每人每周只能从银行账户提取200美元,这样的提款限额无法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要,部分民众呼吁塔利班开放对银行业务的限制。还有民众希望塔利班在建立新政府后能切实解决民众关心的物价、就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日,喀布尔,妇女在银行前排队取钱。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日,在喀布尔的一个商业区,阿富汗人排队等待银行开门营业。

阿富汗喀布尔学生近日已经恢复校园生活。然而塔利班早些时候曾下令,在阿富汗私立大学上学的女性必须穿着长袍,覆盖大部分面部,班级必须按男女性别分开上课——或者至少用帘子隔开。女学生必须由女性教授,若情况不许可,则可由品行优良的年长男性执教。一位大学教师表示,无论女教师还是男女分班都是一个很难实施的计划,但允许女孩上学已经是一个很大的积极改变。

当地时间2021年9月6日,喀布尔私立大学重新开学后,学生们开始上课。女学生们没有遮住脸,也没有穿罩袍。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0日,喀布尔一所公立中学,学生们在课堂上。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0日,喀布尔,男女初中生到一所公立中学上早课。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喀布尔市民暂时放下对安全的担忧,逐步把生活重心转向日常生活。妇女们的生活、工作也在逐步恢复,她们走上街头,挑选商品、交易购物,在医院工作、救治病患……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日,一名妇女在曼达维市场(Mandawi market)购物时,回头打量手持武器的塔利班士兵。

2021年9月2日,喀布尔大街上,两名没有穿罩袍的阿富汗妇女经过手持武器的塔利班士兵身旁。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美军撤离阿富汗后,喀布尔,一个孩子拉着的妇女的罩袍在大街上行走。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日,喀布尔,阿富汗妇女在一家礼服店挑选婚纱。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日,喀布尔,女装店店主给人形模特套上礼服。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日,喀布尔瓦齐尔·阿克巴·汗医院的女护士们在照顾病患。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日,喀布尔瓦齐尔·阿克巴·汗医院的女护士们在照顾病患。

当地时间2021年9月5日,喀布尔,车夫坐在路边等待雇佣者。

当地时间2021年9月5日,喀布尔,汽车经过巨幅塔利班宣传画。

当地时间2021年9月5日,喀布尔,一名市政工人在壁画旁清扫道路,另一名行人朝他张望。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喀布尔街道上,孩子们用袋子遮雨。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一个孩子头上顶着面包走在喀布尔街头。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日,阿富汗年轻人在街上跳绳时,阳光恰巧照射到他面带笑容的脸庞。

一周,对于塔利班彻底接管后的阿富汗实在过于短暂,阿富汗的未来会去向何方,能否像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所言“战争已经结束”,还是个未知数。

“希望庆祝美军撤离的枪声是阿富汗最后的枪声。美军已经离开了,阿富汗没有理由再打仗了,我希望国家能迎来真正的和平。”38岁的家庭主妇鲁娅·塞迪奇表达了大多数阿富汗人对国家持久和平的期望。

当地时间2021年8月31日,美军撤离后,塔利班士兵冲入喀布尔国际机场庆祝。

原标题:美军撤离喀布尔一周:希望庆祝的枪声是阿富汗最后的枪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