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那名背着旗帜入场的难民运动员,可能是东京残奥会唯一的阿富汗裔选手
08-26 20:51:09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8月24日晚,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首个入场的,是难民代表团。

该代表团的旗手没有双臂,只能将旗帜绑在背上入场,令人动容。

612702c7528b3.JPG

▲在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上,难民代表团旗手背着旗帜入场。图据网络

而这位旗手,就是阿富汗难民、游泳运动员阿巴斯·卡里米(Abbas Karimi)。卡里米是本次东京残奥会难民代表团的6名参赛选手之一,也可能成为该赛事中唯一参赛的阿富汗裔选手。

阿富汗局势剧变

或为东京残奥会唯一阿富汗裔选手

8月中旬,阿富汗局势发生剧变。

截至目前,由于美国掌控着阿富汗的空中交通管制,阿富汗残奥会体育代表团原计划参赛的两名选手没能按计划飞抵东京。

61238462c2183.image.jpg

▲美军正控制喀布尔机场,掩护最后时刻的大撤退。图据网络

本周,他们随着一个50多人的运动员团队成功从喀布尔撤离,抵达了澳大利亚。但组织者并未透露,他们到底还会不会参赛。

24日的东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只有阿富汗国旗,却没有选手。而通过难民代表团参赛的卡里米,可能成为这一届残奥会上唯一参赛的阿富汗裔运动员。

据新华社消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第一次组建难民代表团,当时有1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2018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在东京奥运会上沿袭这一做法。

卡里米正是通过“奥林匹克难民运动员资助计划”,最终站在了东京残奥会的赛场。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表示,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难民运动员,是在精英运动和生活中促进难民和残疾包容性的真正开拓者,希望他们的榜样将使我们更接近一个包容和平等的世界。

从安全区到追求卓越

一名阿富汗残疾运动员的梦想

现年24岁的卡里米生来就没有双臂。而泳池成为了他的“安全区”,赋予他自由、受到保护的感觉。

005tywcWly4gqw5t6ihq5j30qw0e2dh2.jpg

▲阿巴斯·卡里米。图据网络

一开始,他在泳池里必须穿救身衣。随着他日渐驾驭身体和水,并赢得一个个比赛,有着身体残障的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追求卓越的领域。

父亲是他的第一个粉丝。他告诉卡里米:“你没有双臂,但你变成了一名游泳选手。你现在是个‘人物’了。”

16岁那年,卡里米在阿富汗赢得了一个全国冠军,随后离开了祖国。“我需要到一个安全的地方继续训练,成为残奥会冠军。”卡里米本月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说道,他离开阿富汗的时候就抱着这样一个信念。

8年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一张自己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的泳池里笑着的照片,配文是“梦想成真”。

612765b4a4462.jpg

▲卡里米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梦想成真”。社交媒体截图

八年里辗转多国寻梦

不变的克服困难、努力训练

这8年中,卡里米从阿富汗辗转至伊朗、土耳其,再到美国。不论什么样的环境下,正是克服困难、努力训练,才有了实现梦想的一天。

2013年,卡里米的哥哥将他带到了伊朗,并为他联系到了一个前往土耳其的组织。为了前往土耳其,他们在超过三天时间里夜以继日地徒步、躲进卡车,翻山越岭,前往边境。

到了土耳其后,卡里米在四个不同的难民营待过,几乎每年换一个。这时候,他想继续游泳的心异常坚定,每天坐公车来回去泳池训练,单程就要一个小时。

005tywcWgy1gqw62lcu38j30ox0e1h35.jpg

▲泳池里的卡里米。图据网络

为了参加国际比赛,卡里米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寻求支持。他在抵达土耳其不久之后,就联络到了美国俄勒冈州的退休摔跤和足球教练迈克·艾夫斯。艾夫斯后来帮助卡里米以难民身份到了美国。

2016年,卡里米到美国后就和艾夫斯一起住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并加入了一个当地游泳队“俄勒冈最优秀大师”(Oregon Reign Masters)。游泳队首席教练丹尼斯·贝克当即发现了卡里米的才能。

2017年,卡里米在墨西哥城举办的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上赢得了50米蝶泳的银牌。

2019年,对卡里米来说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他的父亲在喀布尔过世了。同年,卡里米在伦敦举行的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50米蝶泳中排名第6。

当新冠疫情袭来,他所在的游泳队训练泳池关闭了,卡里米近4个月都没能下水。为了继续训练,他和队里的助理教练一起四处寻找仍在开放的泳池,最后只找到一个,但需要开车一个小时,而且泳池开放时间有限。

后来,他们辗转联络到了佛罗里达州的另一位知名教练马蒂·亨德利克,那里的游泳池还开放。卡里米随后搬去了佛州同其共同生活和训练。

无法避免地关注阿富汗局势

“他已经是个冠军了”

这次东京残奥会上,卡里米将参加50米仰泳和50米蝶泳比赛。

612702c747bc5.JPG

▲卡里米参加东京残奥会。图据网络

这些日子里,关于阿富汗的新闻一直无可避免地出现,而这对卡里米来说“非常非常艰难”。他在波特兰的朋友也叮嘱他,在东京比赛的时候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阿富汗发生了什么。

而亨德利克教练表示,他希望卡里米不要只想着奖牌,还要享受这个梦想成真的经历。亨德利克说:“他已经是个冠军了。我希望他享受这一切,感受其乐趣。”

原标题:那名背着旗帜入场的难民运动员,可能是东京残奥会唯一的阿富汗裔选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