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人悬赏100万!广东陆丰这5名涉毒逃犯是何来头?
08-26 18:59:02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8月24日,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发布通告,悬赏通缉5名陆丰籍涉毒逃犯,每抓到一人,将对提供线索的举报者奖励100万元。高额的悬赏费用,使这则悬赏通告一度冲上热搜榜首。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这5名逃犯此次并非首次出现在悬赏通告中。有逃犯亲属告诉记者,他们也盼望其能早日投案,但现在联系已经中断。

陆丰悬赏百万捉拿涉毒逃犯

8月24日,广东省陆丰市公安局发布悬赏通告,对5名陆丰籍涉毒上网逃犯进行公开悬赏通缉。通告称,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广大人民群众如发现涉毒上网逃犯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将其抓获的,将奖励举报人100万元人民币,并对举报人严格保密。举报电话:15360200830(已开通微信)。

QQ图片20210826175509.png

悬赏通告

悬赏通缉涉毒逃犯名单显示,这5人名为郭文伟、陈文乐、卓亚没、黄建伟和范铁鑫,来自陆丰市甲子镇、甲西镇和湖东镇。

黄建伟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这5人并非首次出现在悬赏通告中。

2013年,广东省公安厅下发通告对59名涉毒在逃人员进行悬赏通缉,郭文伟的名字就已出现在名单中。此后,陆丰警方在2016年、2017年、2020年也数次对他发出通缉。

郭文伟

在2017年陆丰公安的悬赏通告中,陈文乐位列其中。卓亚没、黄建伟和范铁鑫三人的名字,出现在2020年的悬赏通告中。

2016年,举报人奖励金为3万元,2017年奖励金额提升至10万。2020年12月,陆丰市进一步加大悬赏力度,针对剩下18名涉毒上网逃犯,举报抓获每个奖励80万元。此后,其余13名涉毒逃犯相继落网。

此前的悬赏通告(图源:陆丰禁毒)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陆丰市首次悬赏百万捉拿涉毒逃犯。

2017年5月,陆丰警方悬赏100万元,通缉重大涉毒逃犯郑森,同年7月1日,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将其抓获归案。重大制造毒品犯罪案嫌疑人蔡莹洛也是在悬赏百万后,于2020年9月经群众举报被抓获归案。

有逃犯家属盼其早日投案

8月26日,极目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寻找关于这5名涉毒逃犯的更多信息。郭文伟由于潜逃已久,其户籍地附近的很多街坊,已经记不起关于他的事情。黄建伟所在村子也没有相关信息。

和范铁鑫同社区的人们也表示,不认识这个人,但悬赏之事已经在居民间讨论开。甲子镇城东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范铁鑫的家人已经搬离,只留下一间空置的房子。他并不清楚范铁鑫的具体犯罪事实,但无论他的犯罪规模多大,只要涉毒,都要严厉打击。从去年开始,社区开始常规性对范铁鑫的直系亲属开展劝投工作,希望他们联系范铁鑫劝其自首。

范铁鑫

华美村一位卓姓村民告诉记者,他和卓亚没的年龄只差几岁,卓亚没以前在村里务过农,自己也是以前看到悬赏通告才知道卓亚没贩毒还逃走了,但其家人还在村子里生活。该村一名村干部表示,村里贴了不少通缉的告示,村委会希望卓亚没早日自首,但他可能自己知道回来就会被抓,所以很久没回村了,村民并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卓亚没

大社村多位村民也表示,陈文乐潜逃后多年没有回村了。陈文乐的一名亲属向极目新闻记者透露,几年前曾有警察到村里抓人,那时他们才知道陈文乐在制毒。陈文乐刚被通缉的时候,亲属曾多次联系他,还托其朋友找他,希望他早日回来自首。但直到其父亲离世,陈文乐都没有回来,后来渐渐地,家属也无法和他取得联系。

陈文乐

陆丰曾在2018年摘除“毒帽”

陆丰的禁毒行动并非近年来陡然开展。

据南方日报消息,1999年8月,因贩运毒品和制贩冰毒严重,陆丰市甲子地区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全国17个毒品犯罪重点地区之一。经过几年专项整治行动,该地区达到“摘帽”标准。但此后,陆丰市毒情逐年反弹。

2011年,国家禁毒委员会决定,将毒品危害严重的陆丰市,再次列为挂牌整治重点地区。

根据2012年全国查获毒品数量的统计,30.34%的冰毒来自汕尾陆丰地区,占到全国的1/3。

2013年,广东警方出动三千名警力,海陆空联手清缴被称为“中国第一毒村”的陆丰博社村。

从2014年起,广东省公安厅从全省抽调精干警力支持陆丰开展毒品打击整治工作,汕尾、陆丰两级公安局全力投入到禁毒工作中。2018年12月20日,陆丰成功摘除 “毒帽”。

2019年,汕尾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世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禁毒成果:“从2017年3月份开始,陆丰没有出现新的制毒窝点,外地要求我们协办的案件也是大幅下降,陆丰的毒情得到了全面好转。”

2020年,陆丰市开展“雷霆扫毒2020亮剑行动”,共破案168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40名,打掉涉毒团伙18个,抓获涉毒逃犯77名,查处吸毒人员654人次,收戒吸毒人员207人。

甲子镇开展禁毒清理清查统一大行动(图源:陆丰禁毒)

陆丰市构建毒情监测机制在全市23个镇(场、区)均已布置全生物样本毒品检测仪,各镇政府及派出所定期开展污水样本检测,根据检测情况,集中对辖区敏感地区进行清理清查。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查行动(图源:陆丰禁毒)

同时,陆丰市设立了23个大网格、346个中网格、2258个小网格,建立了陆丰禁毒网格管理系统。各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巡防员以及公安部门持续开展禁毒大排查,每个网格巡防员对自身负责的小网格,每天开展不小于4小时的清理清查;另一方面,对辖区的重点人员、重点场所,每周不少于1次的上门走访,并录入上传至禁毒网格管理APP。

原标题:每人悬赏100万!广东陆丰这5名涉毒逃犯是何来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