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塔利班“进城”十日:新政府班子筹组中,和各国媒体聊了个遍
08-25 08:47: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8月25日,距离阿富汗塔利班重掌阿首都喀布尔刚刚过去十日,塔利班此前承诺将组建一个能被阿各方接受的包容性政府,如今新政府的组织架构已有些许眉目。与此同时,塔利班也通过各种渠道在国内国外宣传着自己的价值理念,似乎在传达着一个信息,即现在的塔利班与过去不一样了。

在这十天里,塔利班做了些什么?又为今后的道路做着怎样的铺垫?澎湃新闻综合各方信源对此进行了梳理。

对内:“恩威并施”

当地时间8月24日,据阿富汗当地媒体《喀布尔新闻》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将组建一个12人的委员会管理阿富汗。目前各方已就名单中的7人达成一致,其余5人的名单仍在谈判中。

值得注意的是,这7人中既有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塔利班二号人物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塔利班创始人穆罕默德·奥马尔的儿子穆罕默德·雅各布、塔利班核心人员哈利勒·哈卡尼,也有阿富汗前政府官员:阿富汗前总理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阿卜杜拉以及阿富汗外长穆罕默德·哈尼夫·阿特马尔。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指出,塔利班不希望设置总统职位,阿富汗前政府官员将在“新政府”中担任某些职位。还有消息人士称,塔利班希望阿富汗已故民族英雄马苏德的儿子艾哈迈德·马苏德成为委员会成员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小马苏德目前是占领阿富汗潘杰希尔省的反塔利班力量领导人之一,他此前与阿富汗副总统萨利赫结成“反塔阵线”,死守潘杰希尔峡谷。

小马苏德8月22日明确表示,他希望与塔利班进行和平谈判,但也做好了战斗的准备。然而,“和平”的前景一击即碎。8月23日,塔利班警告美国政府,如果延长从阿富汗撤军的期限将面临“后果”。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勒·沙欣当天表示,延长撤军期限将导致塔利班和美方之间的不信任,如果他们意图继续占领阿富汗,塔利班将做出“回应”。同一天,塔利班宣布已向唯一未占领的潘杰希尔省附近部署兵力。

不论是“示威”还是真想拿下潘杰希尔,塔利班的目标并非只是一个小小峡谷。

就在塔利班重返喀布尔、紧锣密鼓筹备组建新政府之际,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却正在想尽各种办法离开这个国家。针对这些想逃离阿富汗的人,塔利班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无意对自己的对手展开“清算”。此外还宣布“大赦”所有政府官员,并敦促他们重返工作岗位。

“那些曾与美国及其盟友合作过的人,翻译或者为美国及其盟友工作过的人,塔利班保证他们的安全。这些有才华、有技能的人,我们希望他们留在阿富汗,为自己的祖国服务。”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该组织重返喀布尔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此外,对于外界颇为担忧的阿富汗女性权利问题,塔利班也承诺今后“将保护伊斯兰教法典和法律赋予女性的所有权利”。

塔利班核心人员哈利勒·哈卡尼22日在接受巴基斯坦吉奥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阿富汗总统加尼和副总统萨利赫愿意,他们可以返回阿富汗。哈卡尼又再次敦促阿富汗民众不要逃离阿富汗。

在种种举措之下,阿富汗塔利班的确呈现出某种变化。西北大学副教授王晋此前为澎湃新闻撰文指出,但是由于塔利班的政治理念,源于塔利班的宗教理念,因此对于一些重要政治议题和社会议题的解读,也必然从独特的宗教语境出发,进而导致与西方国家的政治话语相冲突,这也会成为未来阿富汗塔利班主导的政府与西方国家矛盾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外:积极发声

当地时间8月22日,阿富汗塔利班驻卡塔尔首都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阿富汗塔利班已成立一个专门的媒体委员会,负责处理媒体当前在阿富汗境内遇到的问题。委员会由3人组成,其中一人来自阿富汗塔利班的文化委员会,一人来自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警察局,另一人是阿富汗记者联盟和媒体代表。

塔利班对媒体的重视早就有迹可循。自8月15日以来,该组织已通过开发布会、英国媒体电视直播时向其拨通电话、直面各国媒体最关切的问题等各自方式,传递着自己的声音。

近日,多名塔利班领导人也陆续返回阿富汗,此前20年生活在“秘密”之中的人物逐个曝光在该国民众与国际社会面前。一位塔利班高级官员18日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塔利班领导人将“毫无保留”地向世界展示自己。

据不完全统计,塔利班目前已接受了中国CGTN、《南华早报》、英国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以色列公共广播电台、巴基斯坦吉奥新闻电视台、韩联社、半岛电视台,甚至阿富汗本地黎明电视台一位女记者的采访。

央视新闻在8月19日一篇揭秘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后首场发布会的文章中指出,当天,首次露面的阿富汗塔利班新闻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向外界展示了其温和的形象。此外,在记者提问环节中,穆贾希德也多次表示要多留一些提问机会给阿富汗以外的媒体。

“蛰伏了将近20年的组织通过发达的现代媒体可以有足够的渠道去了解整个世界,但外界对于封闭的塔利班却知之甚少。穆贾希德在塔利班进城三天之后就召开这场记者会,应该是希望向外界打开一扇窗。”央视报道写道。

8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他已经做好准备与塔利班领导人直接对话。王晋在其撰文中表示,塔利班希望能够加入联合国,获得主要世界大国的承认。但是由于阿塔独特的政治体制,在一些社会议题和政治议题,如妇女权益、宗教权利等问题上,很可能会成为国际社会与阿塔矛盾和分歧的关键点。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德刚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目前国际社会和学界仍然对塔利班的执政合法性抱有怀疑和观望的态度,“到底现在的‘新塔利班’和20年前的‘旧塔利班’是一样还是不一样?” 孙德刚指出,“新塔利班”可能有一些理念上的变化,但在没有获得国际承认的情况下,这种变化是伪装的?还是其真正进行了改革?仍待观察。

原标题:塔利班“进城”十日:新政府班子筹组中,和各国媒体聊了个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