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买奥迪后仅收到一把钥匙,男子起诉4S店索赔3倍购车款,法院判赔2万
08-25 08:19:1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买车时,《整车装备表》显示,新车含两把车钥匙,但交车时,经销商仅交付了一把车钥匙,并告知客户另一把车钥匙“随后再到”;等待多日后,经销商又称,另一把车钥匙“丢失了”。

2020年3月,河北邯郸男子赵鹏经历了这样的买车遭遇后,将涉事4S店起诉至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该4S店更换全车锁、赔偿因修理造成的车辆贬值损失,并以4S店“构成欺诈”为由,索赔三倍购车款80.1万元。

近日,河北邯郸市复兴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认为涉事4S店不属于欺诈行为,但“未尽审慎注意之义务”,涉案车辆必须更换全车锁及钥匙,车辆价值产生贬损,涉事4S店应当赔偿相关财产损失。法院酌定涉事4S店赔偿2万元。

607e4fa31b27b_副本.jpg

↑2020年5月,赵鹏就车钥匙问题与奥华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3月,赵鹏在邯郸市奥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奥华公司”)下属的开发区分公司定购了一辆奥迪A4L机动车,新车价款为26.7万元。买车时,赵鹏仅收到一把车钥匙,经多次沟通后被告知另一把车钥匙“丢失了”。

此前报道>>> 买车后仅收到一把车钥匙,河北男子起诉4S店索赔3倍购车款

赵鹏在网上搜索后得知,丢失一把车钥匙,最好立即将其点击失效,以减少车辆及车内物品被盗的风险;而即使将丢失的车钥匙点击失效,该车钥匙附带的机械钥匙,仍然可以开启车门等车内所有锁芯。这意味着,“丢失”的车钥匙,会带来潜在的车辆、财物损失的风险。

赵鹏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一开始,他与经销商沟通,要求更换全车锁但遭到拒绝,“对方以更换全车锁不现实、钥匙被他人捡到并打开车门概率极小等理由,予以拒绝,但同意赠送两次保养(不含工时费)作为补偿。”

赵鹏提供的他与奥华公司工作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相关工作人员认可只交付一把车钥匙的事实,但称“不用担心车钥匙被人捡到”、“更换全车锁不现实”等,并提出“送礼品”等弥补措施。

随后,赵鹏起诉了奥华公司,“奥华公司作为机动车经营者,销售时未告知‘标的车辆只有一把车钥匙’等情况,其提供的商品不符合保障财产安全的要求,侵犯了其知情权和选择权,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欺诈行为。”

此前,奥华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赵鹏所购买的车辆“是从石家庄调过来的,少了一把钥匙,我们也是不知情,说是物流没给送过来。现在已经立案了,就交给法律吧。”

2021年7月,邯郸市复兴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红星新闻记者获取的判决书内容显示,奥华公司在庭审时表示,同意为赵鹏更换全车锁,并赔偿损失,但不认为己方构成欺诈。

复兴区人民法院查明,奥华公司交付车辆时交给赵鹏一把车钥匙,称另一把车钥匙在调运单位拿到后再交付,后经向调运单位询问得知,另一把车钥匙在运输途中丢失无法交付,后向厂家定制了新的车钥匙,并将丢失的车钥匙点击失效。

复兴区人民法院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构成欺诈行为一般必须具备以下四个要件:一是经营者主观上有欺诈的故意;二是经营者有欺诈行为;三是消费者因经营者欺诈行为陷入错误判断;四是消费者基于错误判断作出了意思表达。

“本案中,奥华公司在向赵鹏交付车辆时,赵鹏已知悉该车辆钥匙问题的存在。该车辆系奥华公司专门从异地公司调运至邯郸的车辆,奥华公司对该车辆的具体信息获取时间较为滞后,奥华公司事先并不清楚车辆钥匙在运输途中丢失。”复兴区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指出,奥华公司获悉钥匙丢失后已及时告知赵鹏,赵鹏亦接收了该交付车辆。

↑法院一审认为涉事4S店不构成欺诈但存在过错,判赔2万元。

复兴区人民法院称,结合双方的聊天记录,奥华公司作为经营者,主观上并无刻意隐瞒相关信息的意图,亦实施了订购新钥匙及同意为赵鹏更换全车锁等行为消除该瑕疵,奥华公司不属于欺诈行为,对赵鹏主张奥华公司存在欺诈行为并要求三倍赔偿的诉求,依法不予支持。

同时,复兴区人民法院称,奥华公司行为虽未构成消费欺诈,但其在经营过程中,对涉案车辆的信息获取存在滞后,未尽审慎注意之义务,现涉案车辆必须更换全车锁及钥匙,车辆价值产生贬损;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复兴区人民法院判令奥华公司对案涉车辆更换全车锁,结合本案奥华公司过错的具体情况及机动车市场价格的一般状况,酌定奥华公司赔偿赵鹏各项损失2万元,驳回赵鹏其他诉讼请求。

原标题:买奥迪仅收到一把车钥匙,4S店被诉“消费欺诈”,法院判赔2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