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火箭军新型导弹亮相!它将如何改写解放军的战术?
08-22 21:37: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8月21日,央视披露消息显示,火箭军近日成功发射两枚新型导弹。

“字少事大”,这是这两天诸多媒体对此事的评价。那么这款导弹究竟新在哪里?从官方报道中我们又能读出哪些信息?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就此对出身自火箭军的军事评论员宋忠平进行了专访。

字少事大

先来回顾下央视对于这款导弹的描述,字数不多但信息量很大。

近日,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克服恶劣自然条件和复杂电磁干扰,在西北大漠快速反应,成功发射两枚新型导弹,精准命中几百公里外的蓝军多重防护阵地目标,有效瘫毁蓝军防御体系关键信息节点。此次发射成功拓展了火箭军新质弹头种类,提升了常规导弹多模精打、毁瘫节点、融合抗扰、先遣破敌能力,有力提升火箭军体系攻防水平。

机动变轨

政知道注意到,在央视的报道里出现了几个并不常见的描述。

宋忠平解读认为,通过视频可以看出,这是一款弹道导弹无疑。另外,西北大漠的气候气象环境比较差,“克服恶劣自然环境”恰恰说明我们的导弹不论在何种自然条件下都可以成功发射。“克服复杂电磁干扰”意味着,即便对方有强大的电磁干扰手段,可以扰乱我们的发射环境,意图削弱我们的导弹搜索、定位目标的能力,但我们的导弹仍可以精准命中目标。后续提到的“融合抗扰”也就意味着,这款导弹具备多种抗电磁干扰的手段和技术路径,确保导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找得到、打得准。

他还告诉政知道,除去电磁干扰外,目标周围所布置的防空导弹等物理防护手段,同样阻挡不了这款导弹。“命中多重防护的目标”意味着,哪怕目标周围部署有爱国者、萨德之类的防空系统,我们的导弹仍然能够命中,突防能力足够应对对方的防护手段。后续提到的“多模精打”,也正是说这款导弹可以采用多重制导模式打击目标。“从导弹外观可以看到,战斗部周围安装有一些小的尾翼就像弓箭的羽毛一样,这意味着这款导弹具备机动变轨能力,这对突防能力很重要。”

他还分析,“命中几百公里外的目标”不一定代表这款导弹的射程上限,我们的导弹只是在演练中命中了几百公里外的目标,但并不一定只能打几百公里。报道里还专门提到,其针对目标是对方关键“信息节点”。所谓“信息节点”,即对方的雷达、指挥系统等信息中枢,“点穴”式打击这些节点,犹如在两人比武中击中对方的眼睛。

新的弹头、新的战术

除了上述特性,宋忠平告诉政知道,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射采用了新的战斗部。

报道强调,这次演练成功拓展了火箭军新质弹头种类。宋忠平表示,新质弹头种类得到拓展,充分说明这款新弹头绝非简单更新,应是一款此前没有的新弹头。“可以排除外界猜测的集束弹头或者钻地弹的可能。”

环球网今天(8月22日)针对这款新质弹头撰文称,电磁脉冲弹头似乎是非常合理的解释——这种新概念武器可以利用瞬间高强电磁脉冲,让对手的电子设备瞬间报废。美国空军此前也曾成功测试过类似武器,令一整幢军事建筑物内的计算机陷入瘫痪。文章还援引分析人士预测称,此次发射针对台湾的意图明显。如果爆发台海冲突,解放军两栖登陆开始之前,可能首先通过电磁战和网络战瘫痪台军的指挥,然后是密集的导弹以及空中和海上攻击,摧毁对手的防御能力。宋忠平提醒政知道,央视报道中的用词是“瘫毁”敌方信息节点而非“摧毁”,个中区别值得寻味。“先遣破敌”的目标下,通过这款导弹瘫毁敌方信息节点,为解放军提供了一种新的重要战术。

宋忠平还提到,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这款导弹采用了既有的弹体、新款弹头相结合的方式,说明火箭军已经装配有针对不同种类目标的多重战斗部(弹头)可选,并且可以实施标准化、模块化替换,应用起来更为灵活。同时,视频中操作导弹的官兵人数很少,这意味着我们的导弹自动化程度日趋提高,对于快速反应很有好处。

原标题:火箭军新型导弹亮相!它将如何改写解放军的战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