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东部战区军演 专家:解放军已具备对台湾本岛全域封控围歼的能力
08-18 08:16:2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8月17日表示,当天,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发言人还罕见直接点名,此次演练是对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的一次回应。《环球时报》记者17日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这是一个微妙但信号强大的变化,现在演练已经不仅是为了震慑,而是为了提高能力,以应对未来不时之需。解放军演练“包围南台湾”,也在岛内引起震动。

解放军军机(右)示意图。图自台湾防务部门官网

“包围南台湾”?

施毅陆军大校17日表示,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此次演练,是根据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势力挑衅的严正回应。东部战区将持续加强战备训练,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匿名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演习的公开信息明确了演习背景、演练任务和目标对象,与以往演习的“官宣”有较大不同。一是公开了更多细节,突出针对性。二是表达了决心意志,突出战略性。三是体现了能力水平,突出威慑性。

17日一早,台湾媒体就开始报道“大陆军机绕台”的消息。台“中央社”称,据统计,截至17日,解放军军机本月累计进入台空域5天;台“国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6日解放军绕台军机今年累计进入台空域131天,已追平去年380架次的总和,17日等于破了去年的纪录。

“包围南台湾?”台湾“新头壳新闻网”17日分析称,这次解放军演练与过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不仅局限于大陆沿海,而是直接穿过巴士海峡,外推到台湾东南海域。报道称,大陆东部战区的作战方向就是针对台湾。台防务部门智库、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推测,解放军此次在台岛东南方演习的目的,就是阻断美军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的交通线。

全域封控?围歼?

公开报道显示,东部战区在台岛及台湾海峡附近举行多军种联合演习并不罕见,可以称之为常态化,2020年2月、8月、9月,东部战区都举行了类似的多军种演习。

演习是常态化的,演练战法却是千变万化。针对此次演习,一位专业人士1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从地理位置上而言,解放军在台湾的东北和西部进行兵力部署相对容易,更容易对台岛实施打击。而此次演习将兵力部署在东南和西南两处,这表明解放军已经具备对台湾本岛全域封控并进行围歼的能力。且从新闻稿中可以看出,此次演习持续时间短,这表明此次演习课目很可能是定点清除目标,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速战速决,在短时间内达到目标。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台勾连动作频频。仅进入8月以来就包括:拜登政府上任以来首度宣布对台军售;“美台海训工作小组”召开首次会议,此前台媒报道美国海岸警卫队还和台海巡部门进行了首次联演,尽管被台海巡部门否认。

军事专家宋忠平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台湾问题的解决不会是东部战区一个方向参与,会有多个战区力量介入。常态化演习可以将预案熟练、精练,一旦需要就把预案转变为军事行动。这种演练预案自然包括美国兵力介入,而且是多套方案。“可以说,现在演练已经不仅是为了震慑,而是为了提高能力,以应对未来不时之需”。

美在台有3万驻军?

当地时间16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共和党资深议员约翰·科尼在推特上发布一则帖文,列举一组美国在亚洲和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驻军数据,以证明美国在阿富汗的2000人驻军很少,远不如美国在韩国、日本、德国乃至非洲等地的驻军多。但令人吃惊的是,他列出的数据称,美国在中国台湾省有3万驻军。科尼目前是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许多网友在评论中追问和质疑他关于美国在台驻军的数据是否准确,或提醒他“台湾并没有美国驻军”“这么说很危险”。台军方称科尼的说法是“错误信息”。国民党的推特账号在科尼的推特下反驳说,美军1979年就走光了。当地时间17日上午,科尼悄悄删除了帖文。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7日发文称,美国国防部下属的人力数据中心今年6月30日的最新报告记录了美在台湾的 30 名现役人员:23 名海军陆战队员、5 名空军和 2 名海军人员;还有 15 名美国防部拨款的文职人员。报道还称,如果在谷歌搜索“美国有多少军队驻扎在台湾”,会显示一个名为“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的页面,该机构存在于1954年至1979年之间,最多曾驻台湾3万人。“科尼可能搞错了。”

8月17日迎来中美“八·一七”公报发表39周年。美方在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美售台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准备逐步减少向台湾出售武器,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八·一七”公报和上海公报、建交公报等三个中美联合公报构成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要义都是一个中国原则。美方理应严格遵守。但事实却是,美方不断违背自身承诺,“无论美方向台湾提供多少武器装备,都不可能改变两岸关系大势,更不可能阻止中国统一进程。”

原标题:东部战区军演震动台湾 专家:解放军已具备对台湾本岛全域封控并进行围歼的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