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要发现!中国研究团队发现针对德尔塔毒株有效单克隆抗体
08-04 23:40:11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消息,近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杨晓明研究员团队最新发现针对德尔塔变异株有效的单克隆抗体,中和活性IC50高达5ng/ml。

图片

该研究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以8名SARS-CoV-2感染康复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为基因原材料,建立免疫文库,成功筛选出多株对SARS-CoV-2具有高中和活性的单克隆抗体。晶体结构解析数据显示,活性最强的抗体2B11所识别的RBD表位与ACE2的结合位点高度重叠,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与细胞表面的ACE-2结合,进而阻止其感染细胞

图片

▲2B11-Fab与SARS-CoV-2RBD复合物的晶体结构

同时,研究团队还利用hACE2-腺病毒(hACE2-ADV)转导的IFNAR-/-小鼠模型评价了2B11对SARS-CoV-2感染的预防和治疗效果。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攻毒前或后施用2B11均能显著降低病毒感染引起的体重减少及肺部病毒载量;进一步的肺部病理组织切片分析结果显示,2B11的施用能明显降低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

德尔塔变异株(B.1.617.2)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变异株,也是目前国内正流行的变异株。近期补充研究结果显示,2B11对该变异株具有与野生株高度一致的中和活性,预示2B11在由Delta变异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短期预防与早期治疗上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目前该2B11抗体的临床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以期能尽快用于国内相关新冠疫情的防控中。

该成果在线发表在Cell Discovery(Nature子刊)上,研究论文题目为“Screeningof potent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against SARS-CoV-2 using convalescentpatients-derived phage-display libraries”。该项研究有望成为应对变异株的有利武器。

该项目合作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该论文通讯作者为中国生物杨晓明研究员等,第一作者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抗体研究室潘勇兵博士等。

原标题:重要发现!中国研究团队发现针对德尔塔毒株有效单克隆抗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