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韩红河南救援被指作秀 新乡市卫健委:已达成捐赠框架协议 资金暂未接收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2021-07-29 07:34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因河南洪灾严重,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自发前往灾区救助,但网红、明星前往救援蹭热度、作秀的质疑声也开始出现,这让同样前往河南的歌手韩红及其团队一度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7月26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下称“韩红基金会”)官方微博发布参与河南救灾的有关声明,声明中否认给救援造成任何混乱,表示此次救援活动组织了专业人员前往,并将捐赠80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等。至于基金会公示的到库物资数量与捐赠人公示的发货数量存在的差异,系因物流不畅造成的信息不对称,不存在任何扣押物资的情况,并否认了关于韩红炒作和作秀的说法。

微信截图_20210728212155.png

↑韩红基金会发布参与河南救灾的有关声明。

郑州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7月22日,韩红确曾带着专业医疗团队看望福利院的儿童,为患有严重疾病的儿童会诊,并捐赠食物,未造成混乱。同时,安徽太和县红十字救援队队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曾与韩红一起解救被困老人,她当时亲自下水救援,为老人穿救生衣。

对于捐赠8000万元一事,新乡市卫健委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他们确与韩红团队达成捐赠意向,双方已签订框架协议,目前还未接收到捐赠资金。

现场救援人员:韩红一起下水救援老人

根据韩红基金会官方微博公布的内容,韩红于7月22日曾带队前往郑州儿童福利院临时安置点,由医生开展灾后疾病、儿童护理等方面的宣传;23日,韩红团队曾在新乡一线,经过与消防官兵和救援队确认后,转移被困群众。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郑州特大暴雨发生后,郑州儿童福利院的儿童与职工共600余人曾安全撤离至郑州市委党校,后于7月22日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从临时安置点返回至福利院内。该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返回当天,韩红曾带着医疗团队前往临时安置点看望他们。

“现场秩序没有混乱,他们有专业的人员,我们这边也有,虽然知道是明星来了,大家也没有过多关注,因为我们连着忙了几天也很累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韩红带着专业的医疗团队待了约一个小时,并为两三名患有严重疾病的儿童进行专家会诊。

“他们看望了小孩们,其中有两三个小孩长期患有比较严重、难治疗的疾病,这次专门有专家给他们会诊,后面他们还给孩子们捐赠食物,还是很有爱心的。”工作人员说。

微信截图_20210728212307.png

↑网友发布的韩红参与救援的画面。

安徽太和县红十字救援队一名队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四天前(24日),他们在新乡和韩红团队一起参加解救被困群众行动。对于网友质疑韩红“占用救生艇”、“引发现场混乱”、“作秀”等,救援队队员否认了前述说法,并表示韩红当时和他们亲自下水救援,为老人穿救生衣。

该队员发给记者的视频显示,韩红当时站在积水中,水深约在膝盖位置,在救援队队员的指挥下为一名被解救老人穿上救生衣,扣上搭扣。同时一名头戴红十字会头盔的男子向老人介绍韩红的身份,韩红回应称“不用知道我是谁”。随后,拍摄的救援队队员说:“我们都是志愿者。”

确有部分民间救援力量导致交通堵塞

另一方面,民间和个人救助力量集中汇聚在灾区,不免引发混乱和交通堵塞等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25日,蓝天救援队官方微博账号发文“正告”某些救援队:“非救灾,请离开。”文中称对真心救灾的欢迎并肩作战,借机发财搞破坏作秀的请趁早离开。该言论一时间引发网友对于韩红团队前往救灾的作秀质疑。

随后蓝天救援队在评论区解释称,无意于诋毁其他组织和个人,所发表的言论仅为声明蓝天救援队没有发起资金和装备上的筹集。韩红基金会随后也在声明中解释称,蓝天救援队有关博文表达的意见与该基金会参与的救灾活动无关,不宜过度解读。

因救援受阻发出声明的还有新乡市人民政府。7月26日,新乡市人民政府网站也发出一则“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的通知。通知称新乡“7·20”洪灾发生后,卫辉市内涝严重,各援新救援力量纷纷奔向卫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物资也源源不断送往卫辉,但因车辆较多,交通出现拥挤,已严重影响救援。

记者联系当地救援队伍对接服务组一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确有民间救援队伍太多引发交通堵塞的情况,“前天(26日)下午,卫辉一家医院传出有许多病人需要转移的消息,就有大量民间救援队伍和爱心人士开着车拉着船,去帮着转移病人去,最后在新乡和卫辉的高速出口引发拥堵。”

工作人员称,根据当时救援工作需要,应与有关方面对接联系,统一安排调度后进行救援,否则影响救援速度,但他表示其个人还没接到因为明星救援引发混乱或道路堵塞的情况。

新乡市卫健委:双方已达成捐赠8000万框架协议

7月24日,韩红基金会善款增加至8000万元,与新乡市卫健委达成捐赠意向,将分别用于公众的灾后生活卫生防疫、对新生儿和围生期女性提供健康支持服务以及受灾的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等。

但有网友发现,该基金会的到库物资数量与捐赠人公示的发货数量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比如该基金会公布品牌“王小卤”捐赠的三种产品(猪蹄、虎皮凤爪、豆腩)共计9000袋,而据该品牌微博称共有10000份食品通过该基金会发往郑州。

微信截图_20210728212010.png

↑韩红基金会公布的部分到库物资清单。

对于上述情况,韩红团队在声明中否认了扣押物资的情况,并称这是因物流不畅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因灾区受灾情况复杂,交通极为困难,物流运输工作面临诸多问题,许多物资都是分批次抵达灾区的…待有关物资陆续到库后,基金会将在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对于上述捐赠意向,7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新乡市卫健委获悉确有此事,“我们双方确实达成了捐赠8000万元资金的意向,也已经签订了框架协议,目前我们还没接收到捐赠资金。”新乡市卫健委一名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

原标题:韩红河南救援被指作秀 新乡市卫健委:双方已达成捐赠框架协议 资金暂未接收到

责编唐文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