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呷哺呷哺宫斗落幕?刚刚,前美女总裁赵怡被罢免执行董事职务
07-28 17:19:1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最新消息显示,连锁火锅集团呷哺呷哺(00520.HK)今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讨论罢免赵怡执行董事的事项。结果显示,特别股东大会全票通过罢免赵怡公司执行董事职务,该决议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结果.png

公司前CEO赵怡于7月26日曾发布公开信,认为公司在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前两天仍未充分披露罢免实情,并且上市公司存在监管风险。对此,赵怡要求推迟召开股东大会,请求香港联交所调查有关情况,赵怡还指出,针对被罢免事件已经提起劳动仲裁。

红星资本局就罢免结果联系赵怡,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赵怡称上市公司存在监管风险

或与董事长个人全资公司关联交易有关

7月26日,呷哺呷哺在港交所披露一则关于罢免执行董事赵怡的补充公告,公告称此前解聘赵怡集团行政总裁一职理由是集团若干子品牌的表现未达董事会预期,且赵怡的管理方式及理念与董事会其他成员存在重大差异,允许赵怡继续参与公司管理将不符合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随后赵怡向红星资本局发来《致呷哺上市公司投资者的公开信》,作为对《罢免补充公告》的回应。

公开信.png

公开信指出,赵怡在2021年5月发现北京呷哺公司董事会成员和总经理在2019年5月发生变更,分别为呷哺上市公司董事长贺光启、贺光启妻子陈素英以及陈素英侄子刘冠纬。刘冠纬同时任北京呷哺公司的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而呷哺上市公司董事会对上述变更并未知悉同意。

除此之外,刘冠纬还担任了贺光启个人全资持有的茶饮品牌茶米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2020年呷哺上市公司支付茶米茶关联交易的分成收益总额已超过人民币两千万元。

赵怡认为呷哺上市公司对其主要业务运营实体北京呷哺公司监管不足,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缺陷和风险,其曾提议改变北京呷哺公司董事会和总经理现状,但遭到董事会主席何光启反对,并在6月11日董事会上提议罢免赵怡执行董事职务。

罢免风波迭起

“在高铁厕所参会”突遭解职

早在5月20日,赵怡就被解任呷哺呷哺CEO一职。6月14日,呷哺呷哺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罢免赵怡的执行董事职务(“建议罢免”),自批准建议罢免的普通决议案获通过当日起生效。

关于被罢免,呷哺呷哺指出是因为集团若干子品牌表现未能达到董事会预期。

不过,赵怡本人并未同意董事会的说法,并在社交平台上回应此事称,5月20日自己在结束呷哺呷哺宣传工作的回程火车上,被通知立即参加紧急会议,随后会议上“勉强通过了解除本人行政总裁职务的议题,接任的速度和效率极高”。同时,这一电话会议的时间仅比对外公告早一天。赵怡在朋友圈发文称,自己不得不在高铁的厕所里参加了这场针对自己的解职会议。

为佐证自己在公司的成绩,赵怡在首次公开声明中表示,自己于2012年加入呷哺呷哺,任职9年间基本无休;2014年带领呷哺呷哺完成上市;于业绩下滑时升任执行总裁,并扭转2019年业绩表现不佳的情况;2020年疫情期间快速反应,业绩有效提升。种种成绩之下,赵怡直问董事会:“所谓发展不达预期的判断不知从而何来”。

彼时,赵怡表示,董事会通过的“罢免议案”,尚需要呷哺控股特别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才能生效,目前她仍是呷哺控股的执行董事。

呷哺呷哺“心意已决”

日前刚就罢免补充公告

就在赵怡发布公开信之前,7月26日,呷哺呷哺披露关于罢免赵怡的补充公告。围绕问题中心,呷哺呷哺直指,上市公司针对北京呷哺公司高层的委任和罢免,并无严格要求须取得呷哺上市公司(即香港呷哺)或本公司董事会的决议。且罢免赵怡与企业管制问题无关。

除此之外,该补充公告还指出,呷哺呷哺自控股股东所控制的关联公司所购买的食材,占集团整体原材料及消耗品总量不足5%,且牛肉及羊肉供应商为独立于呷哺上市公司及关联人士的第三方;而与贺光启个人持有茶米茶的关联交易,早前赵怡以董事身份已批准。

就贺光启个人全资公司与呷哺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事实上早有风声。

有媒体报道,早前赵怡对茶米茶业绩表现不满,不赞同集团对茶米茶的资金支持。这也导致了呷哺相关员工对赵怡是“因触及贺光启私人利益才被罢免的揣测。

对于“未达到预期”一说,贺光启曾向媒体披露,赵怡担任公司行政总裁,负责呷哺改革和拓展期间,华东和华南地区拓展并不理想,2020年全年开店计划远低于预期。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呷哺新开门店91家,关闭52家,这与集团去年预期拓展100家门店相差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赵怡并非今年唯一一位离任的高管。今年4月,就有呷哺呷哺旗下湊湊CEO张振纬宣布辞职。虽然张振纬向媒体表示自己离职与高层内斗无关,纯粹是因为自己创业,但其离职消息传出后,呷哺呷哺当日股价最终收跌14.91%,市值蒸发超25亿港元,接着连日走低。

呷哺呷哺年报显示,2020年实现收入54.55亿元,同减9.5%,纯利为1.31亿元,同比下降67.1%。而在今年3月4日,呷哺呷哺还发布盈利警告,其向媒体公开表示疫情还未完全过去,对公司影响很大。

原标题:呷哺呷哺宫斗落幕?刚刚,前美女总裁赵怡被罢免执行董事职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