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双减政策”严禁教培机构资本化,A股K12教育概念股何去何从
07-25 22:07:1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随着教培行业的“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资本运作之路彻底被掐断。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意见》还指出,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意见》还规定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

就在“双减政策”正式发布前,嗅觉灵敏的资金正全速从中概教育股撤退。美东时间上周五,热门中概股多数飘绿,中概教育股集体暴跌。

截至收盘日,好未来(TAL.N)下跌70.76%,盘中一度触发熔断;高途集团(GOTU.N)跌63.26%,新东方(EDU.N)跌54.22%,3家公司当日市值共蒸发逾1000亿元。

中概教育股暴跌情绪会否传染至A股?政策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有多大?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豆神教育(300010.SZ)、学大教育(000526.SZ)等A股上市公司均公告表示,“双减政策”将对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中概教育股遭“血洗”

上周五,资金“血洗”中概教育股板块,个股市值被“腰斩再腰斩”。

截至最新收盘,好未来股价报6美元,相比今年2月90.96美元的股价高点,累计跌幅超93%,总市值蒸发约3550亿元。此外,新东方、网易有道(DAO.N)、精锐教育(ONE.N)年内分别累计下挫83.16%、81.94%。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概教育股股价崩塌的主要原因是,企业需要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的业务板块剥离、拆分出来,并将其转变为非资本化且非营利性的业务,资金担忧个股基本面出现急转直下。

事实上,上周五资金大幅撤离中概教育股是年内该行业股价不断退坡的一个缩影。从5月开始,整个教培行业迎来了相关政策的严格约束,股价表现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前些年,教培行业被资本视为一门好生意,甚至被认为是‘刚性需求’,引得资本争相进入。仅2020年,K12教育行业的融资额已超过此前三年合计融资额。”一位头部投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还指出,《意见》明确学科类教培机构不得资本化运作,且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这意味着,教培机构的商业模式、经营发展、资本运作都受到了严格限制。

“我们认为,K9学科类培训机构将进入较长时间的强监管时代,未来K9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经营业绩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同时,已经进行了多轮融资的在线教育机构,因为不能上市,资本的退出也可能成为难题。”该投资人士说。

多只A股教育股基本面或受冲击

“双减政策”落地后,A股教育概念股的下阶段走势和经营业绩备受市场关注。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已披露的公告显示,学大教育、豆神教育、昂立教育、科德教育4只A股的主营业务范围涉及K12教育。从上述4只个股的营收结构来看,“双减政策”或对公司相关业务形成较大冲击。

7月25日晚间,主营业务为大语文学习服务的豆神教育(300010.SZ)发布公告称,本次“双减”政策将对公司营业收入、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认真分析研究“双减”政策,做好与监管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的有效沟通和反馈,根据政策要求积极自查及整改。

2020年财报显示,大语文学习服务业务收入占豆神教育的营业收入比例逐年增高,业务形式主要分为分校业务、线上业务、加盟业务、B2B业务等,合计确认收入5.65亿元,占营收总比重约40.76%。

需要指出的是,2018年-2020年,豆神教育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录得亏损,分别亏损13.98亿元、0.26亿元、26.44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续亏4787.62万元。今年以来,豆神教育股价累计跌逾47%,创下近8年的股价新低。

无独有偶,学大教育(000526.SZ)也于25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公司主营的K12(包括义务教育阶段以及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培训业务预计将受到影响,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培训业务预计受到影响可能较大。

财报显示,学大教育的教培业务覆盖K12阶段全学科、全学段、全品类,授课模式主要包括“一对一辅导”、“个性化小组辅导”、全日制文化课辅导、线上网校等。2020年,学大教育的“一对一辅导”服务费收入达11.84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约50%。

另一边,昂立教育2020年实现营收18.09亿元,其中教育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2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约为84%。其中,学科辅导类的业务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5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昂立教育刚刚实现业绩扭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5159.61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591.4万元。

勤上股份(002638.SZ)的子公司龙文教育主要业务是为国内K12阶段的学生进行学科类一对一课外辅导。勤上股份表示,2020年,龙文教育占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比重已经超过50%,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大政策变化将对龙文教育和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从营收结构来看,科德教育的K12课外培训对公司的业绩影响相对较小。2020年,科德教育的教育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其中K12课外培训业务实现归母净利润300.37万元,占净利润比例为1.84%。

科德教育表示,公司将配合“双减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合规经营,把这部分业务的影响减至最低。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今年内,昂立教育、科德教育、学大教育、豆神教育的股价累计分别下挫27.89%、38.63%、52.09%、47.19%,大幅跑输主要股指。

原标题:“双减政策”严禁教培机构资本化,A股K12教育概念股何去何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