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日报锐评:给依法还原真相严惩犯罪一点时间
07-22 21:23: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刚刚,朝阳警方通报了几天来搅动舆论的明星吴某凡与网红都某竹纠纷风波的相关情况,“炒中炒、骗中骗、诈中诈”的狗血案情令人咋舌。公安机关的火速调查,揭开了这场狗血闹剧的背后真相,也及时回应了社会高度关切。

娱乐圈不是法外之地。沸沸扬扬的所谓“大瓜”,其实涉及诸多严肃的法律问题。该事件从网络爆料一路发酵至今、霸榜热搜,就是因为其中牵扯的很多内容切中社会敏感神经,更可能事关刑事违法犯罪。警方的调查通报充分说明,纸包不住火,网遮不了丑,再曲折的戏码也终会水落石出。在法治社会,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触犯法律者必有法律严惩,而违背公序良俗造成恶劣影响者也一定会受到全社会的诘问与审判。

追求正义,是朴素的社会情感,但有时候“料”越猛,越要冷静理智看待,“让子弹多飞一会儿”。评案、查案、断案,任何时候都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任何涉法问题和诉求也都应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正如有网友所言,无论什么样的“瓜”,都得是法律说了算。归根结底,真正值得关注的不是明星八卦,而是真相背后的法律责任认定,是法治社会的公平正义。而无论“瓜瓜不休”、莫衷一是,还是偏听偏信、各种“脑补”,其实都容易被别有用心者带节奏、搞事情,给查清真相徒增干扰,给炒作犯罪留下空间。

同时也要看到,大小案件调查都需要时间,特别是对于这样一个因“流量”加载、“口水”纷杂而平添几分复杂的公共事件来说,廓清事实必然会有一个过程。目前,“掮客做局、两边揩油”的情节已经揭穿,针对网民举报的“吴某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及近期网络互曝的有关行为,警方仍在调查中,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处理。我们应当给还原真相严惩犯罪一点时间,要相信,法律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漏掉一个恶人,这是基本的公共理性,也是应有的法治自信。

法律有严谨的逻辑,司法有严格的程序。摒弃“吃瓜”思维,警惕流言炒作,也是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的应有之义。

原标题:给依法还原真相严惩犯罪一点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