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炫富炫到天上,又有多少人为富豪登太空这场生意买单?
07-22 07:10:14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当地时间7月20日8时,世界首富贝索斯跨越卡门线,圆梦太空,成为继太空旅游公司维珍银河创始人布兰森之后,又一位乘坐自家研制飞船实现太空游的亿万富翁。

与此同时,特斯拉公司创始人马斯克也在依托其创办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制的“龙”飞船,精心经营着太空“深度游”计划。

被贴上“世界首富”“亿万富豪”“科技狂人”标签的企业家们,为何如此热爱“太空竞赛”?谁又要真正为他们的太空旅行买单?

(图说:从左至右:马斯克、布兰森、贝索斯)

大流行病资金促成亚轨道之旅

“我想感谢每一位亚马逊员工和每一位亚马逊客户,因为是你们支付了这趟旅程。说真的,所有亚马逊客户,所有亚马逊员工,我发自心底感谢你们。非常感谢。”贝索斯在太空旅行结束后这样说。

这番感谢招来了不少冷嘲热讽和尖锐批评。

激进派参议员沃伦当天(2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帖称:“贝佐斯忘了感谢所有辛勤工作的美国人,实际上是他们在纳税来维持这个国家的运转,而他和亚马逊却分文未付。”

英国《卫报》指出,许多人认为,亚马逊员工长期被曝工作条件差,贝索斯本人也身陷逃避缴税的舆论漩涡,然而这位世界首富不关心地球上的困难问题,反而痴迷于“太空旅游”。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报道称,一些美国议员认为,这些富翁们搞的太空飞行纯属以娱乐为目的的“自我放纵”,并非进行科研,他们必须(通过交税)来支持公众利益。

出发飞往太空前,贝索斯回应了外界的这些批评,并表示,批评者“基本上是正确的”。他还承认,是数十亿美元的大流行病资金促成了这次亚轨道之旅。

根据《福布斯》的估计,贝索斯用于资助自己的太空创业公司“蓝色起源”的财富在新冠疫情期间增加了860亿美元,使他成为现代历史上身价超过2000亿美元的“第一人”。

尽管承认批评属实,但在贝索斯看来,这样的太空旅行是有意义的。

“我们必须两者兼顾,现在地球上面临着许多问题,我们需要去解决这些问题。同时,我们也需要展望未来,作为一个物种和一个文明,我们一直都在这么做,我们必须两者兼顾。”

仅限于亿万富翁的太空旅游市场

吹捧太空旅行的还有抢先贝索斯“上天”的布兰森,他表示,太空旅游的市场正在向大众打开,真正的“太空时代”才刚刚开始。

布兰森此前预测,全世界大约200万人可以亲身体验太空飞行,目前这种体验成本在25万美元到50万美元之间。但随着太空船的批量化生产,人们进入太空的价格会越来越低,他相信这在未来几年内就能成为现实。

(图说:布兰森)

NBC新闻则指出,虽然愿景很好,但目前太空旅游市场的受众仍然仅限于“亿万富翁的俱乐部”。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随着两家公司(“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获得飞行经验,接下去太空旅游票价可能会下降,但“不会达到普遍可承受的程度。”

据报道,目前“维珍银河”已经拿下600多张座位票预订,平均每张票价在25万美元左右。该公司预期将在2022年开启全面的商业太空旅行服务,并最终有望将票价降到4万美元左右。

蓝色起源则没有透露他们的平均票价。但贝索斯说,收到的预付金已经接近1亿美元,且需求量“非常高”。

如何对生态环境破坏买单

太空旅游业要兴起,却也面临着破坏环境的争议。

NASA资深气候顾问施密特表示,与其他人类活动甚至商用航空相比,现在的太空飞行频率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但科学家们担心,这个新兴市场可能会对环境存在着长期危害,尤其是对臭氧层的影响仍是个未知数。

(图说:布兰森在太空船上处于失重状态)

据CNN、福布斯等媒体报道,布兰森乘坐消耗大量化石燃料的太空船登空几分钟,所产生的碳排放量约等于飞机从伦敦飞到纽约那么多。

虽然布兰森表示,他这次飞行中所产生的碳排放将通过投资其他地方的碳吸收项目来抵消。但评论指出,种植树木和鼓励再生农业并不能消除这趟太空“兜风”所带来的损害。在一些地方,林业补偿项目也被证明是无效和不公平的。

此外,法国天文物理学家勒乌克发表的一项分析显示,维珍银河的太空船仅有6名乘客,与跨大西洋航班载有数百人相比,其碳排放量约为每位乘客4.5吨,是《巴黎气候协定》建议的个人年度碳预算的两倍。

非营利组织“生物多样性中心”的高级法务主任还表示,“对于航空业,从乘客人数来看,私人飞机要比经济舱满载的普通飞机糟糕得多,因为私人飞机上的乘客更少。如果是只搭载一两个人的火箭,就会导致在数量级上更糟糕的事情发生,从而让那些已经拥有最大碳足迹的人的碳足迹变得更大。”

评论指出,在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群中,平均每个人所造成的温室气体污染已经是最贫穷的10%的普通人的175倍。如果太空旅游发展起来的话,这些差距可能会变得更严重。

原标题:炫富炫到天上,又有多少人为富豪登太空这场生意买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