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经外科医生成海地新总理,获国际支持或成其“污点”
07-20 10:50:39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据法新社报道,在经历了漫长的权力斗争后,海地将于当地时间20日成立新政府,新总理由总统莫伊兹遇刺前任命的阿里尔·亨利出任。临时总理约瑟夫将下台,并继续担任外交部长一职。

海地官员透露,新任政府没有总统,内阁的主要任务是“尽快”组织选举。

海地选举部长皮埃尔告诉美联社,亨利在总统莫伊兹遇刺前就已被指定为临时总理,只是从未宣誓就职。

但在莫伊兹遇害后数小时,约瑟夫宣布“戒严”,并自称主掌大局,从而引发权力斗争。此前,至少四名海地政治人物宣称自己是该国合法的领导者。

(图说:约瑟夫)

皮埃尔表示,关于政府其他部门组成的谈判仍在进行,预计将在亨利周二就职后,宣布政府的其他成员。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71岁的亨利是一名政治家和神经外科医生,自2016年起担任海地内政和领土社区部部长。

在对莫伊兹遇刺案调查过程中,他几乎始终保持沉默。但周日(18日)晚间,亨利向海地公民发表了一份音频声明,承诺建立一个新的联合政府。

“我在海地和散居国外的同胞们,我很荣幸能以总理身份向你们致辞,”亨利说。“我呼吁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共同努力,阻止这个国家跌入深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此前,约瑟夫曾表示将暂时代行海地国家领导人的职责,直至今年秋天的立法选举。但在周六,一个由联合国、多国驻海地大使以及特别代表组成的核心小组呼吁,这一职责应该由亨利来领导。

(图说:亨利)

周一,联合国发表声明,呼吁约瑟夫、亨利和其他国家利益相关者“搁置分歧,就如何结束目前的僵局进行建设性对话”。

联合国表示,约瑟夫和亨利在过去一周取得了重大进展,联合国支持通过对话,为举行公平的立法和总统选举找到“最低限度的共识”。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称,拜登政府“欢迎有关海地政治行动者正在共同努力确定该国未来道路的报道。”

但海地作家、前联合国官员克莱斯卡认为,海地的情况在亨利的领导下不会有任何变化。她还警告称,虽然亨利上台得到了国际方面的支持,但这对他来说也可能是个“污点”。

“观点和现实就是,他(亨利)是被国际社会‘放’在那里的,这是他要承担的责任,”她说。“我们(指海地人民)不希望国际社会说明谁应该掌权和应该做什么。这取决于我们。”

原标题:神经外科医生成海地新总理,获国际支持或成其“污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