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拒绝美高官访华?谁炮制出这条“外交内幕”?
07-19 21:19:5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谢尔曼为什么取消访华了?”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18日启程访问亚洲,根据美国国务院的通报,她将访问日本、韩国和蒙古。

“在她的行程中没有包括中国,这让人们感到意外。”

“访华”和“取消访华”,这是一个被美国生生制造出来的舆论话题。

就在美国国务院官宣的同一天,有外媒抖出所谓的“内幕”,说是中国“冷落了”美国。

随后又有“消息人士”放风说,美方依然表现出保持对华沟通的意愿。

图片

美方通过反复的舆论操作,试图给外界留下这样一种印象:中国的外交“封闭”“傲慢”,而美国则是“开放”和“积极”的。

它试图通过一系列舆论操作,既能对华施压,同时又可以抹黑中国的外交形象。

但实际上,美国的做法才是很不专业,也极不礼貌的。

如果它真的希望实现对华的交流与接触,就应该先拿出自己的诚意。

01

谢尔曼会不会来华访问,这原本是两国外事部门之间的磋商和安排,它本不应该成为一个争议性的舆论话题。

但它怎么就从一个专业议题变成了一个舆论话题了呢?

这是美国一系列操作的结果。

美方的动作还是老三样:放风—官宣—继续放风引导舆论。

它的第一轮放风来自“消息人士”。

香港《南华早报》1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放出信息,谢尔曼将于下周访华。

不仅言之凿凿,还放出不少细节,比如说谢尔曼将在天津会见中方官员,双方会讨论美国国务卿和中国方面会晤的可能性,等等,

报道还强调了谢尔曼此行的重要性,称她的访问将为拜登政府制定下一阶段对华政策提供一个难得的接触机会。

图片

紧接着,7月15日,美国国务院在官网发布谢尔曼即将于7月18日至25日访问亚洲三国的消息。

由于此前的舆论铺垫,人们自然会“意外”地发现,谢尔曼的行程里没有中国。

“到底发生了什么”的疑问,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一个急需解答的问题。

别急,美方为满足舆论胃口的菜早就备好了,立刻就端上来。

也就在官宣的同一天,英国《金融时报》称,是中国“冷落”了美国。

文章抬出了4名“知情人士”,说是中国拒绝了谢尔曼,因为中方在人员上的安排没有满足美方提出的要求,于是美方取消了谢尔曼天津之行的计划。

看,锅果然又落到中国头上了。

美方一边踩中国,一边还要继续放风抬高自己。

图片

随后一天,也就是7月16日,又是美国国务院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说,谢尔曼还可能访华。

他说,虽然谢尔曼的亚洲之行中不包括中国,但在行程安排上仍留有了访华的余地,如果增加这站访问行程,那中国将会是她此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他还补充说,这是美中关系中一个“具有挑战性的时刻”,如果与北京方面的接触是“实质性的、将产生重大结果的”,华盛顿方面始终持开放态度。

02

如果只看外媒的报道,一些人恐怕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的外交“封闭”“傲慢”,而美国则是“开放”和“积极”的。

这就是美国引导舆论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实际上,美方的操作才是相当不专业,也毫无诚意,更谈不上礼貌。

图片

谢尔曼到底是不是有访华安排,双方在对接过程中是否有技术性的问题尚未解决,最终她是不是会实现访华,这些都属于专业团队的工作,外人不得而知。

但是美方率先通过“消息人士”制造议题,这绝非偶然。美国的小算盘已经打得劈啪作响:

第一,通过所谓“爆料”“内幕”向中国施压,试图通过制造对华负面舆论来实现自己的外交诉求。

第二,如果最终谢尔曼访华未能成行,责任在中方。

第三,如果谢尔曼实现了访华,双方进行了有价值的沟通,是美方的功劳。

第四,试图向外界制造一种中国外交傲慢、混乱的印象,不仅对中国外交施压,也试图抹黑中国内部治理体系。

只需要“消息人士”对媒体说几句真假难辨的话,就可以坐收渔利,这样的骚操作,美国干得太多了。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对补壹刀说,不管是拜登政府还是特朗普政府,都始终标榜自己“以结果为导向”的行事风格,如果谢尔曼真的有与中方接触和沟通的诚意,就应与中方相向而行,培育积极的交流氛围。

“中国是一个有丰富外交经验的大国,相关的安排必然是得体的,如果外媒报道属实的话,美方的做法严重不符合外交礼仪,说难听一点,是对中国主权的不尊重。”

而中国方面始终保持着克制和对美方最大限度的尊重。

图片

在上周五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两次被问到有关谢尔曼访华的问题。

他只是回应说:“中方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事实上,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美国的开放姿态,强调“进行开诚布公的沟通,开展解决问题的对话”。

“中国关闭对美接触大门”,是根本不存在的虚假指控。

03

美方的傲慢显而易见。除了制造舆论议题,它还希望在全面对华施压中跟中国打交道。

就在谢尔曼启程的前几天,拜登政府刚刚毫无道理地对香港实施新的制裁,而她的顶头上司布林肯也对中国发出尖利的批评。

因此也有美国媒体“敏锐地”捕捉到,“谢尔曼的中国之旅如果成行,也将是在华盛顿对中国实施新的制裁后几天进行”。

就在宣布谢尔曼出访计划的声明中,美国国务院表示,她在访问期间将“重申美国致力于与盟友和伙伴合作,以推动印太和平、安全与繁荣,并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有美国媒体解读说,“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国务院用来指其反击中国所谓日益“咄咄逼人的行为”的用词。

至于现年71岁的谢尔曼本人,她在今年4月获得任命后,于5月就立即动身访问了东南亚和欧洲,她没来中国,但中国却成为其访问行程中的首要议题。

图片

比如,在访问柬埔寨的时候,她不仅宣称对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表示“严重关切”,还试图鼓动柬埔寨保持“独立、平衡的外交政策”。

此外,在6月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谢尔曼透露中美正在进行工作层面的沟通,重点“不仅是告诉中国,还要告诉世界其他国家”美国将处于实力领先地位。

“中国不吃这一套。”一位熟悉中国外交的消息人士告诉补壹刀。

他表示,从建国以来,中国的外交始终就是不卑不亢的,美国越是施压,中国越是会坚持自己的主张,不会理睬美国的无理要求。

他说,基于目前的客观形势,中美双方都有沟通与接触的需要,如果美方因为一些技术性问题故意找茬,这是美国国务院的失职。

也有观察人士猜测,谢尔曼访华最终成行的概率相对还是比较大,“也可能在最后一刻看到中方还是没有理会美方的无理要求,最后她来了也就来了”。

“如果美方真的认为与中国的接触与合作很重要,就请先拿出诚意来。”

原标题:中国拒绝美高官访华?谁炮制出这条“外交内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