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媒:疫情下办奥运褒贬不一 东京奥运或风格罕见
07-17 11: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据日本共同社7月16日报道,距离在新冠疫情紧急事态宣言下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开幕还剩一周,万众瞩目的开幕式可能一改以往奥运会的华丽风格。此外,意识到对举办奥运会的严厉舆论,避免华美的演出,作为疫情对策还大幅削减了参加的相关人士。多次更换负责人等在制作阶段陷入混乱的仪式,或呈现象征极其罕见的奥运会风格。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21年7月14日,日本东京,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9天时间,运动员陆续搬进奥运村。图为意大利代表队的旗帜悬挂在东京奥运村和残奥会村的一栋建筑上。

“疫情下世界的形式变得简洁朴素,开闭幕式的演出也将从灿烂夺目变为能够更直白坦诚地表达理念的内容。”奥组委奥运举办统管中村英正14日就演出的方向,对媒体这样强调。

2020年3月决定奥运会延期一年后,奥组委即着手调整仪式。虽然许多内容已经确定下来,但奥组委相关人士称,认为以往奥运会那样的“节日狂欢”,或不可能为国民所接受。不过,沉重的负担是成本问题,不仅是开幕式,奥运整体“简办”成为最重要课题,改编仪式也不能花费很多费用。

开闭幕式执行制作人日置贵之称“再一次探讨了成本平衡”,据称强烈意识到预算分配的合理性。具体的演出内容和方法严格保密,但奥运相关人士指出“可能会大量采用光雕投影”。预计将灵活利用影像技术等,摸索多彩的表现方式。

围绕奥运会开幕式的企划和演出,实际负责人从电影导演山崎贵到狂言师野村万斋、编舞MIKIKO等,多次换人。奥运延期后新担任一把手的创意导演佐佐木宏也在2021年3月曝出曾提出包括侮辱女性艺人内容的演出方案,导致其在最后关头辞职,引发骚动。

报道认为,在对疫情下举办奥运褒贬不一的情况下,制作作业也在反复摸索。日置表示“当然也有反对(举办)的人,重视站在(受众)立场考虑,进行节目编排”,“这种表达方式可能会伤人”,“是不是把自己想做的东西强加于人”——在演出中留心各种细节,据相关人士称,还注意到性别平等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21年7月12日,日本东京,东京奥运会开幕日期临近,警方对奥运会主新闻中心进行安全检查。

为正式演出在每日排练的表演者等的防疫,也是一大课题。开闭幕式负责部门中设置了专业医疗队,对日常生活、行动路线、餐饮方式、排练方法及会场集中人数等,进行彻底管理。

预计仪式为空场,国际奥委会(IOC)等奥运相关人士的出席也将大幅削减。最初预计为一万人左右,但可能削减至一千人以下。进场仪式的参加人数由于在奥运村逗留时间的限制等,拟较以往奥运会缩减。

14日发表的奥运开幕式理念为“United by Emotion”,意为在疫情导致分裂加深的情况下,全世界的人们因体育的感动而联系在一起。

在大为受限的情况下,发出的讯息能在多大程度上获得人们的共鸣?日置期待效果称“在各个部分切实融入了广泛价值观,我认为能够让大家充分享受”。

原标题:日媒:疫情下办奥运褒贬不一 东京奥运或风格罕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