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多地降雨量破历史极值 暴雨下一站去哪里?
07-13 07: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连日来,华北、黄淮地区迎来入汛来最强降雨过程,这轮降雨,北京的平均降雨量超过了100毫米。

据气象部门预计,这轮降水过程是今年华北雨季的开始,“七下八上”阶段雨水还会频繁光顾。

7月12日,北京朝阳区团结湖附近,民众通过路口。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连日来,京津冀地区遭遇强降雨,一些地方的降雨量甚至突破了历史极值。

来自中央气象台12日的数据显示,从极端性来看,河北邯郸、山西晋城和长治、河南济源、安阳和鹤壁等局地降雨量达到220~34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102~125毫米)。

此外,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共有7个国家站日雨量突破7月极值,其中河北鸡泽(206.4毫米)和河南滑县(211.7毫米)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11日18时至12日19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00.4,城区平均113.2,西南107.1,东北102.7,西北97.4,东南75.8。城区最大朝阳孙河站164.1,全市最大延庆海字口197.2。

气象上,24小时降水量大于25毫米的降水称为大雨;24小时降水量大于等于50毫米的降水称为暴雨。此次,北京平均降水量已达暴雨级别,这也导致12日当天,北京两大机场大幅调减航班,同时公交多条线路停驶。

北京市交通委早前就启动了交通防汛应急预案。为应对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公路积水、塌方、塌陷等突发事件,交通部门安排应急防汛人员2500余人,防汛车辆、机械设备700余台。

北京迎来强降雨,两辆停在路边的汽车被树枝压住。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这场雨为何如此猛烈?

京津冀地区遭遇的这场降雨来势为何如此迅猛?

对于这个问题,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对媒体分析称,此轮强降雨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伴有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等特点。

从成因上来看,这次强降雨过程受到深厚的低涡系统影响,低涡东侧伴有强盛的低空急流,带来充沛的水汽和不稳定能量,非常有利于产生强降水。低涡系统移动缓慢,降水时间较长,有利于累计降水量增大。

此外,低空急流在太行山迎风坡辐合抬升,也有利于局地产生更强的降水。

另外,与低涡相对应,在地面是气旋系统,其东侧气压梯度大,有利于产生地面大风。同时,这次过程还伴有对流性雷暴大风。两个原因叠加,导致这次过程大风天气也非常明显。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官网

雨具别收!最近这些地方还在下雨

据北京市气象局官微发布的消息,12日傍晚到夜间北京有小到中雨,后半夜降雨逐渐减弱。

不过从全国开看,降雨还没有停歇的意思。

中央气象台12日18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2日20时至13日20时,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和南部以及山东半岛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此外,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大风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60毫米,阵风8级左右。

气象部门预计,14日至20日,华北、黄淮等地仍多降雨过程,其中18日前后降雨较强;此外,14日至16日四川盆地将有较强降雨。

未来一周,主要的降水带将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呈西南-东北走向。南方地区,特别是江淮、江南、华南一带天气将以高温少雨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马上进入“七下八上”阶段,华北东北降水天气呈现增多趋势,公众需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应尽量减少不必要出行,不要前往山区、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

原标题:多地降雨量破历史极值 暴雨下一站去哪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