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扬子江药业集团确认创始人徐镜人7月12日晚离世 已成立治丧委员会
07-13 06:55:56 来源:​封面新闻

图据扬子江药业集团

封面新闻消息,7月12日晚间,扬子江药业集团官网发布讣告,创始人徐镜人因病于2021年7月12日20时39分逝世,享年77岁。目前,集团已成立徐镜人同志治丧委员会,定于2021年7月17日上午8:30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目前,公司官网已经变为黑色,对徐镜人的离世表示哀悼。

徐镜人,中国知名企业家,曾被称为“板蓝根大王”,其创办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是科技部命名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2014年-2019年,连续6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第1名。

2020年,徐镜人以47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年胡润百富榜》第91位。这一年,他已经76岁,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已有49个年头。

白手起家创业

“板蓝根大王”坚持不上市

上世纪70年代初,扬州市泰兴县口岸镇(今泰州高港口岸街道),一个仪表厂,6间狭小的车间,就是扬子江药业的前身。

1971年,复员回来的徐镜人在镇仪表厂的三间厂房里,带领十几个工人试制百尔定、百乃定两种针剂,并成立了“泰兴县口岸镇工农制药厂”。

1973年,工农制药厂从仪表厂分离出来,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牌子——口岸镇制药厂。1981年,国家下发文件整顿医药市场,并明确规定:一个县只能保留一个药厂。口岸镇制药厂被划入了“关厂”的名单。后来药厂合并到泰兴厂,挂上“泰兴制药厂口岸车间”的牌子,才算闯过了难关。

而在改革开放后,扬子江药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1981年至1988年,扬子江产销8年翻8番。

1988年,上海爆发甲肝疫情,市面上板蓝根干糖浆需求激增,扬子江制药厂接到主管部门通知,负责生产四百万包药物进行支援。徐镜人带领员工加急制药,在1-4月间生产了385万袋板蓝根。也是在这一年,扬子江药业率先在江苏医药行业产值突破亿元,徐镜人“板蓝根大王”的名声也不胫而走。

在公司经营理念上,徐镜人有一个“三不原则”:不搞多元发展、不盲目扩张、不上市融资。有人觉得他太过保守,但他的理由很简单,“我只想专心做我自己的本业,守好本分。”

不过,作为创二代的徐镜人之子徐浩宇,与父亲却有着不同观点。据媒体报道,徐浩宇曾表示,企业做产业是做加法,做资本则是做乘法,上市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并且,其创办的爱源股份也曾在2015年6月登陆新三板。

目前,徐浩宇担任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未来是否接棒父亲的事业,是否继承不上市的理念,目前还未可知。

“三顾茅庐”求药方

创业50年打造全国龙头药企

除了板蓝根,扬子江药业最为知名的产品是胃苏颗粒。而在产品研发的背后,还有一个“三顾茅庐”求良药的故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扬子江制药厂踏上开发老中医验方的征程。一代名医董建华一直是徐镜人崇敬的中医泰斗,为获得董建华的验方,徐镜人决定亲自登门拜访。

第一次登门,当徐镜人提出联合开发新药的要求时,董建华并未做出回应。虽然吃了闭门羹,徐镜人并没有放弃,第二次登门,他详细地向董建华介绍了扬子江制药厂的创业史以及今后的打算,同时分享了自己挖掘中医药宝库、解除大众疾苦的想法,以及新型胃药投放社会后可能产生的影响。这次虽然没拿到方子,却赢得了董老的信任。

1988年3月2日,当徐镜人第三次来到董建华的家中时,董老主动拿出一本写有“胃苏饮”字样的线装书,交到徐镜人手中。

图据扬子江药业集团官方微信

1993年,徐镜人在此基础上研制出的胃苏颗粒,成为扬子江药业开发出的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品,药品一经推出后迅速受到市场欢迎。

随着扬子江胃苏颗粒、银杏叶片、左克、蓝芩口服液等一大批产品陆续问世,扬子江药业迅速壮大。2004年2月,扬子江药业集团销售、利税已跃居全国制药企业第一名。2015年,率先实现全国医药企业产销双双突破百亿。

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71位,营业收入9018503万元。

因垄断被重罚近8亿元

此前也曾起诉他人

天眼查显示,徐镜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共有56家,目前39家处于存续状态。除医药外,涉及房地产、投资、计算机、汽车修理等业务。目前,徐镜人持股扬子江药业51.00752%的股权,为该公司大股东兼实际控制人。

而就在今年4月,这家知名药企因实施垄断协议,被重罚近8亿元。

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显示,2019年11月,总局根据举报,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涉嫌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

经查,2015年至2019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地区)通过签署合作协议、下发调价函、口头通知等方式,与药品批发商、零售药店等下游企业达成固定药品转售价格和限定药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并通过制定实施规则、强化考核监督、惩罚低价销售经销商、委托中介机构监督线上销售药品价格等措施保证该协议实施。

4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四十九条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扬子江药业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9年,扬子江药业也曾因不满枸地氯雷他定原料垄断,将广州海瑞药业、合肥医工医药、合肥恩瑞特药业、南京海辰药业告上法庭。2020年法院一审判决确定了上述三家药企的垄断行为,扬子江药业获赔近7000万。

原标题:扬子江药业集团确认创始人徐镜人7月12日晚离世 已成立治丧委员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